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水漫流評TVB西遊記(十六)小雷音寺第一個結語
2011/07/01 23:47:58瀏覽908|回應0|推薦0
我很懷疑金箍棒能否廢了悟空的法力,金箍棒V.S.金剛不壞之身,哪個比較厲害?
如果可以的話,當年悟空被推上斬妖台,用金箍棒就可以滅了他,還用得著下八卦爐?
有兩種可能性:
一、金箍棒可以破了悟空的金剛不壞之身,但是TVB版的金箍棒通人性,對悟空很忠心。只要悟空不肯,金箍棒不會傷害悟空。
二、金箍棒不能破悟空的金剛不壞之身,但是麒麟腳可以。因為悟空被麒麟腳踢了,金剛不壞之身已經損壞,所以金箍棒才能廢了悟空法力。

好吧,姑且假設金箍棒可以廢了悟空的法力。
但是用金箍棒威力這麼強大的兵器,居然沒有打死打殘?
力道剛剛好,只除去法力,人還能跑能跳,行動自如,沒有別的傷痕?
是八戒掌握的好,還是忠心的金箍棒很溫柔的控制住了自己的威力?
金箍棒軟下來不願傷害悟空那段,真是神來之筆。
我從剛剛一直罵編劇罵到現在,但這一筆真是太窩心太可愛了!


--

打完以後,悟空昏倒。不好意思我又要罵某民了
師父來看悟空的時候,悟空那個頭也抬的太快了,應該再慢一點、再吃力一點。
後面悟空和師父與通臂說話的時候,語速也該再放慢些。
不只這裡,前面悟空被凍壞,還有想求救卻飛不起來的地方,語速都應該更慢些。
對照火焰山悟空精力耗盡的樣子,還有師父在洪荒世界昏倒,悟空變出假雷音,徒弟們搖醒師父的時候,大家可以看一下,徒弟們搖了多久,師父眼睛才張開,而且一開始只是半開,神智還未完全清醒,迷迷糊糊被徒弟轉過來,然後眼神有了焦點,看到雷音寺,才完全清醒過來。看人家江華演的多有層次!

---

廢了法力,通臂猿猴依約吐出牛魔王一家三口,但拒絕吐出聽諦,然後這一幕結束,悟空什麼話也沒交待。
接下來牛魔王居然只帶兩個老婆回家,讓悟空一個人回花果山。這合理嗎?悟空沒有法力耶!
旁白說悟空打算回花果山,請問他現在像凡人一樣怎麼回去?像來時一樣走十年回花果山嗎?
路上隨便一個妖精就能把他滅了,牛魔王怎麼放心讓他一個人上路呢?
果然,悟空沒走多遠就被三只老鼠擋住去路,被海扁了一頓,幸好小雲雀和龜丞相救了他。
我真是服了某民,這場虎落平洋的戲被他演的如此歡樂,在龍宮裡不但沒有垂頭喪氣,還興高采烈的幻想八仙和太上老君可以幫他恢復法力。某民演這種呆子特別傳神,非常自然。段譽是一個,悟空也是一個。

也許編劇覺得前面搧情搧的太過火,悟空沒了法力,都不像西遊記了。
後面的情節居然不斷搞笑,力圖沖淡悲情的氣氛。先是悟空上天庭四處碰壁;然後在通臂猿猴為禍,各地神仙紛紛走避的時候,月老又自己撞上來,被整的慘兮兮(就像第一部的盤絲洞,在悟空等人為了蜈蚣精草木皆兵的時候,月老偏偏撞上來,平白被當成蜈蚣精痛扁一頓。)

悟空四處碰壁,叫天不應叫地不靈,自己又無法恢復法力,後來居然就放棄了。
牛魔王邀他出戰,他也不理,只打算在花果山捉虱子了此殘生。
連金箍棒去找他,用玄光術給他看師父的慘狀,他也只會抹眼淚,並不打算去救師父。
旁白說:悟空從出世就一直得天獨厚,沒受過什麼挫折,所以才會遭遇失敗就一蹶不振。
這真是胡扯!要是悟空連這點毅力也沒有,當年也練不成七十二變。
記得女兒國悟空曾經很豪氣的說:孫悟空是不會輕易放棄的!
他從小毅力過人,敢於冒險犯難。在其他猴子都怕水的時候,他就敢航向未知的海洋,
不會游泳還一次次的嘗試,直到被他造出一艘“椰子船”
誰說悟空沒受過挫折,取經路上,悟空不是第一次遇到難題,也不是第一次失去法力。
就算沒法力也不是完全絕望,師父沒法力都有勇氣踏上取經路,悟空為什麼不敢回去找師父?
自上路以來,也不是個個難關都靠法力渡過,師父也不是沒渡過妖精。
沒試過,怎麼知道不行?
我覺得悟空會寧可陪著師父努力到最後一刻,然後和師父死在一起,也不會做個縮頭烏龜,苟且偷生過一輩子。

後來金箍棒看不下去,硬把悟空拖回當年練成七十二變的地方,逼他練功。
另一方面,通臂猿猴發現師父八戒他們詐降,決定殺了他們。
幸得牛魔王一家和龜丞相相助,最後大家躲在龜丞相的龜殼裡暫避
很不幸的,龜殼只能捱三記麒麟腳。
在這短暫的三腳之間,悟空忽然領悟到“一切都靠自己”,然後法力瞬間恢復。悟空再飛出來尋找師父,還找了一陣子,還好聽到龜丞相臨死前的大叫,千鈞一髮之際移開龜殼,救了眾人。
這是什麼子彈時間?踩三腳的時間也就幾秒鐘,頂多一兩分鐘吧,悟空可以恢復驚天動地的法力,還趕得上救人。這不是“一切都靠自己”,而是神蹟吧?


---

照觀音的話,這一關是悟空最大的考驗。我猜編劇最初的意圖,是要塑造一個超級妖精,打趴悟空讓四師徒陷入絕境,尤其悟空將失去法力受盡折磨。以前愛打妖精,現在被妖精打。悟空種種的缺點都被通臂猿猴複制,從通臂猿猴身上悟空終於看到自己的缺點,明白自己為禍劇烈,徹底懺悔,最後終能脫胎換骨得道成佛。因為要克服的是自己的業障,所以別人都幫不了忙,只有靠自己。某種程度上來說,法力是悟空學佛的障礙,不只令他驕傲自大,更因法力高強使他事事走捷徑,很多事情他都沒經歷過,因此缺乏同理心與包容心。沒了法力,正好讓悟空會體會一下凡人的感受。

乍看之下好像很合理,取經路本是修行路,在難關中漸次修正自己的缺點,很符合西遊的本意。可是這有兩大難題:
第一、改了這些毛病的悟空還是孫悟空嗎?後面的單元出現一個溫良恭儉讓的悟空,這還是西遊記嗎?除非這是最後一關。可是都最後一關了通臂猿猴還爭什麼取經啊?自相矛盾。所以悟空的毛病不能改太多,不可能真正脫胎換骨。
第二、要打趴法力高強的悟空,通臂猿猴的法力必須更強。可是悟空沒了法力,其他神佛又不能幫忙,怎麼打敗通臂猿猴?編劇把故事編這麼大,該怎麼收尾呢?悟空要一切靠自己,不能像通臂猿猴靠萬妖女王相助走捷徑,要在短期內恢復法力根本不可能。最後還是作弊,表面說“一切靠自己”實際上還是靠奇蹟。


---

雖然我在文中批評了某民表演上的缺失,但我不希望看到健迷引用我的文字去批某民。
兩個悟空我都很喜歡,不論誰批誰我看了都會很難過,尤其是純叫囂的那種。
雖然《小雷音寺》某些段落我覺得某健來演可能會好些,但仍無法挽救整體。
《小雷音寺》無法像《三打白骨精》編得那樣圓滿,有它先天上的難題,前面已經說過。
我用第一部悟空的性情來批判第二部悟空的行為,對某民來說,是有點不公平。
情感上我更喜歡成熟懂事的悟空,但這會讓後面單元編不下去。
如果悟空都像女兒國那麼懂事,黑熊精和朱紫國兩單元就不好玩了。
而且我感覺某民到後面單元漸入佳境。猴子的天真爛漫,他演來極其自然毫不費力。
比如朱紫國求雨一段,悟空讓龍王打個噴嚏好下雨,那段戲我覺得沒有人能演的比他更可愛了。
還有萬妖皈依真相大白的時候,他直接跳上玉帝的桌子撒嬌,讓玉帝想生氣都氣不來。
他老是上天下地威脅眾仙替他做這做那,大家還是很喜歡他。
我都覺得神仙們不是畏懼他的法力,而是看他可愛,才由著他為所欲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tabeej2w&aid=538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