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幻想小雷音(5)
2011/07/16 04:32:48瀏覽497|回應0|推薦0
(五)

  八戒很想摀上耳朵,蒙上眼睛,不去聽悟空的慘叫,不去看悟空的慘狀。
  可他不得不聽,不得不看。他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緊盯悟空的狀況,拿捏下手的力道。悟空能不能保住一命,全在他手上。
  自誤投豬胎以來,八戒很久沒有如此專注的做一件事。十幾棒下來,汗就濕透了衣裳

  每一棒下去,除了打出一部分真氣,悟空身體也從被麒麟腳踢傷的傷處綻裂開來,然後再被自身的法力修補回去。儘管八戒已經逐次減輕了力道,裂口還是愈來愈大,癒合的時間也愈來愈長。八戒知道,這是悟空體內法力愈來愈弱的緣故。
  第四十六棒下去,已經過了一盞茶的功夫,綻裂還沒有癒合,這第四十七棒怎麼也揮不下去。
  通臂猿猴也不催促,只是嘴角掛著笑,饒有興味的欣賞著這幕兄弟相殘的戲碼。
  八戒鼓起勇氣,向通臂猿猴道:
  “我師兄沒有法力了,他連傷口都補不了,人也昏迷不醒,這樣夠了吧?”
  “怎麼會呢?他通曉七十二變,就有七十二條命(註),最少可以受的起七十二棒。”
  “但是他被麒麟腳踢傷,如果沒有法力護體,他一定會死的。”八戒見通臂猿猴不為所動,換了副臉孔陪笑道:
  “這隻死猴子是罪孽深重死不足惜,但師兄你說過會饒他一命,你也不想人家說你言而無信,有損你的威名是不是?不如暫時記下,等他傷勢好一點再打?這樣大家會說師兄你仁德蓋世英明神武,將來一定四海歸心萬民稱服……”八戒珠連炮般的說著,被通臂猿猴打斷道:
  “你不用忙著擦我的鞋。我可以等,但牛魔王不能等,你說怎麼辦?”一句話說的八戒語塞,正為難間,忽聽得悟空喚他,原來談話間悟空已經醒轉,八戒忙湊近了聽他說什麼:
  “沒時間了,快打。”
  “但是……”
  “他說的對……我受的起……快打!”
  八戒見悟空略為好轉,心下稍安,依言揮下第四十七棒。誰知悟空噴出一大口血,不但裂處現出白骨,渾身皮膚也滲出血來,不一會兒就滿身通紅,人早就昏迷過去。八戒又急又悔,忙渡氣給悟空:“師兄,你別死--”忽聽得師父一聲急切的:“悟空--”

  原來悟空的法力已經維持不住師父的定身法,眼界和耳界也解了封。師父見到血人一般的悟空,忙問八戒:“悟空他情況如何?”
  “師父,我怕師兄支持不了多久--”
  通臂打斷道:“嗐--你們別再婆媽,我快受不了了。他這模樣是嚇人了點,但絕對死不了。典籍記載的很清楚,他身負七十二變,就有七十二條命,最少可以打七十二棒而不死。好吧,原本我打算一定要他現出原形才算數,我就大發慈悲,隨隨便便打滿七十二棒就算了。快點,再遲牛魔王就要化為血水了。”
  玄奘聽此話殘忍至極,悟空此等情狀,通臂還以牛魔王夫婦為要脅,逼八戒再下毒手,當下鐵青了臉:
  “通臂猿猴!想不到你身為佛門弟子,心性竟如此殘忍!貧僧可以收你為徒,也可以逐你出師門。如果你堅持要打,就不是貧僧的徒弟,貧僧也不會和你去取經!”
  “哈哈!你以為你可以要脅我?你不和我去取經,就只有死路一條。”
  “你兇殘嗜血,狀如惡魔,慈悲之心蕩然無存,早已不是當年為百姓犧牲自己的神猴將軍。貧僧修為不足,無能渡你。與你同行,也只是助紂為虐。貧僧寧死也不會答應!”
  “你死的容易,但你一死,你的徒弟都要死,你忍心嗎?”
  “悟能,叫醒悟淨!”
  “是!師父。”八戒拿下老沙身上的瞌睡蟲,老沙登時醒轉:“大師兄--”
  “悟淨,你靜一靜,為師有重要的話問你們!悟能,悟淨,如果我們四師徒在這裡殉道而死,下一世再一起去取經,你們肯不肯?”老沙毫不遲疑道:
  “師父!我們要生一起生,要死一起死!”
  通臂轉向八戒道:“你不是最怕死?還不快勸勸你師父!”八戒答道:
  “是!我老豬平時是貪生怕死,但和你這惡魔為伍,我是生不如死,不如下去陪師父!”通臂見威脅無用,便換了個策略:
  “你不是想取經嗎?你一死,你走的這十年路就白費了。我可以助你取經,完成你的心願,你就可以脫離輪迴得道成佛,回到佛祖身邊。為什麼偏偏要自尋死路?”
  “貧僧取經,目的是普渡眾生,不是為了自己脫離苦海。如果為了取經而違背天理,就是本末倒置,貧僧不會這麼做。如果貧僧在取經途中身亡,是貧僧修為不足,下一世貧僧一樣可以取經,絕不放棄。”通臂猿猴見威脅利誘都動搖不了玄奘,不由怒道:
  “你為了孫悟空,命可以不要,經可以不取?我真不懂,這隻死猴子有什麼好,為什麼你們一個個都要幫他?”


  玄奘聞言,先吩咐悟能、悟淨照顧悟空,再轉向通臂道:
  “貧僧說過:佛門並未放棄你,是你自絕於佛門。貧僧現在不只在幫悟空,也一樣在幫你!”
  “幫我?”
  “不錯,你的心為嗔毒所蔽,所以你見不到。你撫心自問:自你加入萬妖國,可有一日覺得開心?”
  通臂猿猴的眼睛黯了下來:“我日日夜夜都想著報仇,又怎會開心?”玄奘又言道:
  “你認為你今日的一切,都是悟空所害。今日你大仇得報,你覺得開心了嗎?你再想想,你是現在開心,還是以前做神猴將軍幫助百姓時開心?”
  通臂不答,陷入沉思:不錯,只要殺了四師徒,就算取不了經也算大仇得報,從此統治萬妖國,與萬妖女王長廂廝守,再也無須理會佛門的清規戒律,豈不好嗎?但他還是不覺痛快,從此他就只能成為妖王,永遠和這群弱肉強食爭奪不休牛鬼蛇神為伍了嗎?見到以前的同門仙友,大家會面帶鄙夷視他為妖,這是他想要的嗎?不,這不是他想要的!
  “沒錯!殺了孫悟空,我還是一隻妖精,不能脫離這一切,不能回到彌勒座下。但這一切都是孫悟空所害,我怎可以不討回來?還讓他逍遙自在?他也要嚐同樣的苦果!”
  “你錯了,既然報復悟空不能改變後果,就證明關鍵不在悟空身上。其實這一切一直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中,是你讓你自己變成這個樣子。”
  “你胡說!”
  “是你的嗔念,是你由妒生恨,從而造下諸般惡業。只有放下你的嗔念,一切才有可能改變!”
  “可以嗎?你不要花言巧語。「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我熟讀華嚴經,這個道理怎會不懂?但我強銷生死薄,強奪擎天柱,致使江河犯濫、萬民受災。就算我放下嗔念,我的罪業就可以消除了嗎?我又如何回頭?”
  “沒錯,不論你放不放下嗔念,你的罪業都會如影隨形,終有一日要你自己承擔。你不面對它,它都會永遠跟著你,永遠脫離不了。但是……”師父正說著,忽然聽見老沙大叫:
  “師父--師父你快來看看大師兄---大師兄他快不行了--”


  玄奘聞言大驚,忙回頭查看悟空。只見八戒和老沙合力按住悟空,前襟、袖子都沾滿了悟空的血,老沙道:
  “二師兄渡仙氣幫大師兄療傷,原本大師兄好了一點,血也止了,氣息也強了些。誰知大師兄又忽然扭曲起來,很痛苦的樣子。二師兄叫我按住他,不讓他傷了自己,但是大師兄身上二十幾處大穴忽然流出好多血來……”
  八戒左手按著悟空,右手全力施為,把仙氣源源不絕的渡給悟空,可是不到半盞茶的工夫,悟空就軟了下去,不一會兒變成一隻小猴。八戒輕輕放下悟空,又試了試悟空的鼻息,抹了抹淚,轉身向師父道:
  “師兄他--已經死了!”老沙放聲大哭,玄奘聞言一陣天旋地轉,幸而老沙及時攙住了他:“師父,你沒事吧?”玄奘搖了搖頭,道:
  “為師沒事,扶我坐下,你去打點水,幫悟空整理整理,為師要幫悟空念往生咒。”老沙收淚,答應去了。小妖原來還要攔住老沙,通臂揮了揮手,讓他過去。


註:原著46回,車遲國悟空和虎力國師比砍頭,砍了一個又生一個,沙僧道:「他有七十二般變化,就有七十二個頭哩。」。筆者是根據這個描述,所以假設悟空有七十二條命,連原來的本命共73條,而且只要還有法力,就算去了幾條命也可以恢復。所以除非短時間內連續殺死他73次,否則他不會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tabeej2w&aid=543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