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幻想小雷音(3-4)
2011/07/16 04:29:19瀏覽486|回應0|推薦0
(三)

  四師徒與通臂猿猴見面的地方,是一座廟宇。橫連三間,前後兩進。後進的正殿十分廣闊,中間原來供的是佛祖,左右各是十八羅漢。四師徒進殿的時候,悟空走在最前面,八戒和老沙左右護著玄奘,只見通臂猿猴大模大樣的坐在佛祖的位置上,佛像被搬到一旁,右邊是黃眉老祖,左邊是夢魔,十八羅漢變成了萬妖國的群妖。通臂打量著悟空,掩不住得意。又望向玄奘道:
  “你真的心悅誠服的收我為徒?”
  “慢著!”悟空護在師父身前,表明來意道:“我今日來,是想了結你我之間的恩怨!”悟空遲疑了一下,繼續言道:
  “你我本無仇怨,是我爭強好勝和你比試,累你仙籍被除,我很抱歉!”
  “一句道歉就可以彌補我失去的一切嗎?”通臂猿猴冷笑道:“你不用心急,等我拜唐僧為師,你欠我的東西我一定將連本帶利討回來!”
  “我欠你的,一定會還給你。但這是你我二人之間的恩怨,和我師父師弟無關,你不要為難他們!”
  “你是沒記性?還是不知道「信」字怎麼寫?哼!觀音大士怎麼會揀你這種人去取經?比試之前,我們說的很清楚:你輸了就滾回花果山,以後唐僧就是我師父,這兩個就是我師弟,以後取經的事你都不能再過問!”
  “你真的誠心誠意助我師父上西天取經?”
  “哼!”通臂冷笑道:“不怕老實告訴你,我不稀罕做唐僧的徒弟,我是要如來好看!他的弟子還得靠我這個妖精保護才能到西天,他的大乘佛法還得我這個妖精才能傳播世間,看他這個萬佛之宗顏面何存!哈哈哈哈……”群妖一陣歡呼。


  玄奘問道:“通臂猿猴,你認為佛門對不起你?”
  “哼!什麼佛心善心,全部是廢話!萬妖女王說的對,仙佛皆無情。當年我為了救人犧牲自己,行善積德十幾世,在彌勒弟子之中我博聞第一,藏經閣十一萬七千卷經書,我全部瞭若指掌。這隻死猴子有什麼?大鬧天宮、罪孽深重、經書都沒讀過一本,他憑什麼取經!觀音分明有眼無珠!我只不過想討一個公道,竟然就被打下輪廻!既然佛門無情,我又何必遵什麼清規戒律?等我打敗如來,到時候三十三天諸佛盡在我腳下,一切由我主宰!”
  “好!既然如此,貧僧就收你為徒。我會證明給你看,佛門並未放棄你!”
  “就憑你?哈哈哈……臭和尚!我勸你不要枉費心機,老老實實別耍花樣,我會儘快送你去西天,不會像這隻死猴子拖拖拉拉,走了十年還到不了。”
  “通臂猿猴,我知你心中不平,怨恨難消。十世之前貧僧亦因輕慢佛法被貶下凡,遭遇比你有過之而無不及。”
  通臂有點驚訝,他一直滿懷不平,卻沒有想到玄奘的遭遇和他十分相似:
  “我差點忘了,你是如來弟子被貶下凡。哼!我不會像你那麼懦弱,任人宰割。”通臂轉念一想,若能令唐僧墮入妖道,豈不比保唐僧上西天更令如來顏面掃地?便有意引誘唐僧道:“既然我們有縁成為師徒,算你好運,我可以幫你報仇,有沒有興趣加入我萬妖國?我們師徒聯手,一起將這不公不義佛界反轉過來!”
  “你誤會了,貧僧對佛祖並無怨恨。下凡之後,貧僧就明白了佛祖的用心。佛法本是世間法,不入紅塵,焉能體會佛法的妙用?你雖遍覽經書,可敢說完全明白經中的含意?或者彌勒佛貶你下凡,是讓你將所讀的經書在凡間加以印證?你當年為救人犧牲自己,行善積德十幾世,難道只為了受百姓香火,在天宮逍遙享福?你在彌勒座下學法五百年,難道便忘了民間受苦的百姓,何不趁此機會,將所學法門傳播世間,盡渡世人?你當年憐憫百姓的心,已經蕩然無存了嗎?”
  玄奘此言,正中通臂心事。他一心想證道成佛,奈何愈是心急,愈是無法得道。他尋思自己行善十餘世,學法五百年,卻遲遲無法開悟;而孫悟空分明罪孽深重,卻能得觀音特別眷顧,為他大開方便之門,只需助唐僧取經,十幾年便可得道成佛。於是心生嫉妒,欲與悟空一較高下,想代悟空取經。誰知尋釁不成,反令數百年修行前功盡棄,因此更加忌恨悟空。自己不能得道,也要令悟空下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方為解恨。
  被貶之後,他以為得道無望,自暴自棄,與群妖為伍。其實他並不喜歡萬妖國的生活,對弱肉強食、醉生夢死的妖精十分厭惡,內心仍舊羨慕超凡入聖的仙佛世界。玄奘之言給了他一線曙光,雖然懷疑也不由心動,頓時陷入沉思。


  夢魔見通臂有所動搖,唯恐他信了唐僧之言,白白放走了煮熟的鴨子,進言道:
  “大王,你不要信這和尚的話。如果彌勒真要你下凡傳法,又怎會將你關入葫蘆?”一言說得通臂心頭火起:
  “說的不錯!臭和尚,既然你答應收我為徒,我就叫你一聲師父。但你別以為可以囉囉嗦嗦,對我指手劃腳。我現在就有一件事要你做!”
  “通臂猿猴!你既已拜我師父為師,為何又對師父如此無禮?”悟空護著師父。
  “你師父?哈!他已經是我師父,而且很快就不是你師父了!我告訴你,第一件事就是逐你出師門,從此你不再是唐僧的弟子!”
  “通臂猿猴!你有什麼資格趕我大師兄?我大師兄對師父極之孝順,你卻對師父大呼小叫。你讀那麼多經書有什麼用?哪一點及得上我大師兄?”老沙怒罵道。
  “好!那我就尊師重道,對師父禮貌點。但是,做人要講信用,做師父也要講信用。我們有言在先,他輸了就要回花果山,唐僧就是我師父。我只不過想確保我應得的東西,我不想取了西經有人跳出來分我的功勞,這也有錯嗎?孫悟空,如果你不想走的太難看,就自己和師父斷絕關係!要不然,嘿嘿……就別怪我翻臉不認賬!”


  悟空望向師父,他明白通臂猿猴的意思,這是四師徒唯一的生路,他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師父的一席話本已說得通臂動心,奈何他怨毒太深,一念間又變回索命的修羅,什麼話也聽不進了,一時也難以再勸。悟空早有心理準備,不想師父為難,徑自走到師父面前,跪下道:“悟空不孝,今日與師父斷絕師徒關係,天地為證。”說畢磕了三個頭。
  “悟空……”師父不忍,上前欲扶起悟空,悟空卻不肯起身,道:“大師放心,當年是觀音大士幫悟空摩頂受戒,就算與大師斷絕師徒關係,悟空猶是佛門中人。離開大師之後,悟空依然會照大師所教,持戒修行,不會胡作非為。”

  通臂猿猴不耐煩道:“囉囉嗦嗦講完了沒有,不要浪費我的時間。好了,現在第一件事做完,還有第二件事。”
  “我已經履行承諾,你還有什麼條件?”
  “不是條件,是你欠我的。你別忘了你我之間的賬還沒有算清楚!”
  “不錯,是我爭強好勝,不顧師父安危,同你比試。你仙籍被除,我確實有責任,你想我怎麼還?”
  通臂猿猴笑笑,慢條斯理的拎起悟空繳給他的金箍棒,用袖子擦了擦:“我很想將你打回原形,讓你永不超生……”說的四師徒一驚,老沙聞言大急道:
  “通臂猿猴,你太過份了!我大師兄次次饒你,還幫你念經,想助你早日脫離苦海,你竟然要對他趕盡殺絕!我老沙不怕你--”說著便要上前拼命,悟空和八戒忙拉住了他,悟空對老沙道:“冷靜點,先聽他說完--”又對通臂道:“老沙不會說話,你別和他計較。”
  “不用緊張,我不會和一個蠢人計較--我這個人很公道,人家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人。你兩次大發慈悲饒我一命,我也大發慈悲饒你一命。但是你上次打得我法力盡失,我討回來不過份吧?”
  “你要廢了我的法力?”
  “我說過,我這個人很公道。你這麼好心幫我念經,替我想的很周到,我也替你想的很周到。廢法力這麼危險,我又這麼恨你,如果不小心下重了手,人家會怪我恩將仇報!不如由你師弟動手,而且不用我的擎天柱,只用你的金箍棒。你們兄弟情深,他一定很小心,不會下重了手。如果有什麼意外,就不關我的事了。”說畢把金箍棒拋向八戒道:
  “你!把他的法力全打出來!”
  “我?”八戒看著落在手中的金箍棒,大吃一驚,既不能拒絕又不能答應,只得運起和稀泥的本事陪笑道:
  “這怎麼行?他這麼說也是我師兄,我打他好像不太好,會遭天譴的--”通臂猿猴理理衣衫,找個好位子坐下:“我是為他好,你打還是我打,你自己挑!”
  “師兄,怎麼辦?”鬼點子最多的八戒,逼到這一步也沒了主意。老沙罵道:
  “通臂猿猴!你假仁假義!我老沙再笨,也知道你要我大師兄死,還裝什麼好心!”
  通臂笑道:“誒,你可別亂說。這一切都是和你那個假仁假義的師兄學的,我這麼好心,他應該感激我才是。你們說是不是啊?”群妖都跟著附喝。老沙滿心悲憤,哭著就要拼命,悟空忙按住他:
  “老沙你冷靜點!聽我說!”
  “大師兄!你不可以死---”
  “老沙乖,你相信我,我有辦法!”
  老沙聞言,忙收住了淚:“大師兄,你有什麼辦法?”
  “我自己和他說,你別插嘴!”老沙點點頭。對於這個通天徹地無所不能的大師兄,老沙向來心悅誠服毫不懷疑。悟空一句話,老沙便信了,誰知悟空悄悄在他身上放了一隻瞌睡蟲,老沙眼一閉就睡著了。師父一驚:“悟空,悟淨他--”悟空扶老沙坐好,道:
  “他沒事,我怕他亂說話,讓他睡一會兒。”
  八戒半信半疑:“師兄,你真的有辦法?”悟空不答,起身一步步踱向通臂猿猴。群妖見狀,也不禁好奇:孫悟空此刻還能有什麼說詞,一時鴉雀無聲。
  忽然咚的一聲,悟空跪下,轉眼間磕了三個頭,全場一楞--
  通臂猿猴楞了一陣,忽然爆出一陣狂笑道:“我沒看錯吧?齊天大聖向我跪地求饒?我以為你死也會死得有骨氣一點。我又沒有要你的命,這樣就要向我跪地求饒?你這樣做,你花果山的猴子猴孫還有臉見人?連我身為猴類,都覺得丟臉!哈哈哈--”群妖也爆出一陣笑聲。通臂猿猴心花怒放,掩不住得意。他昔日所受的屈辱全討回來了,他心心念念幻想的復仇場景,今日一分不差的實現了。

  --

  通臂的挖苦,群妖的嘲笑,悟空皆不理會,言道:
  “我不是為我自己求饒,我欠你的一定會還。而是我另外有兩件事要求你--”
  “什麼?!你還有面目求我?你憑什麼求我?”
  “這兩件事非你不可!我無人可求,只有求你!”通臂猿猴雖恨悟空,但好勝心起,忍不住好奇:“到底是什麼事?”
  “第一、我大哥牛魔王與此事無關,請你把吞下肚去的人吐出來。”
  通臂心想,牛魔王等人已被他吞下肚兩日,吐出來就算還活著,法力也化的差不多了,不足為慮。此時忽然一個殘忍的念頭湧上心頭,待會兒如此這般,還可以增加一點樂趣,便笑嘻嘻道:
  “好!既然你齊天大聖這樣求我,我怎能不給面子?只要你廢了法力,我就放他們出來!”
  “第二、求你好好護送我師……玄奘大師,直到雷音寺。”
  “哈!我以為是什麼大事。我原本就打算要保唐僧取西經,而且一定做的比你好看!”
  “不是,你不明白我的意思!大師救我出五指山,待我恩重如山。在我心目,他就如同我的生身父母,就算現在斷絕了師徒關係,也是一樣。三三之劫、九九之難,現在只過了一半,以後還有什麼大難大劫,我也不知道。如果順利到達雷音寺,自然最好。如果有什麼難關,求你一定要盡心盡力幫助他,現在只有你能夠擔此重任。算我求你,從此你通臂猿猴就是我的大恩人,我生生世世都會感激你、報答你!”
  “廢話!天下妖精不是歸我萬妖國節制,就是與我萬妖國結盟,我要取經誰敢阻攔?”
  “你現在不明白沒關係,我只求你,若我師父有難,不論多困難,你一定要想辦法救他。我現在無人可求,只有求你了--”
  “你們大家聽到了,不是我爭著要取經,是你求我去取經。你自認無德無能,自願將取經的任務讓給我,求我完成的,是嗎?”
  悟空閉上眼:“是!”通臂萬分得意,不住跳上跳下。悟空問道:
  “那--你是答應了?”
  “是--答應你---不過,你欠我的我可沒忘,你別再拖延時間,打是不打?”
  悟空望向八戒:“老豬,動手!”
  八戒見說了半天,還是要打,不禁難過道:“師兄,不行,金箍棒會打死你的!”悟空安慰道:
  “八戒,你要勇敢一點,儘管打!師父以後靠你了,你不能再這麼膽小了。”
  “師兄--”悟空見八戒下不了手,變了顏色厲聲道:“打!我叫你打!”
  “等等”師父揚手制止道:“悟空!讓為師再勸勸--”師父話沒說完,已經被悟空施了定身法:
  “大師,對不起。我沒有時間了,我要快點救牛大哥他們出來!”說完再施法封了師父的眼界和耳界,免得師父看見他廢法力的樣子。再向通臂猿猴道:“你要記住你的承諾。大師人很好,日後你就會知道,一定要好好珍惜。你跟他修行,一定能修成正果。”通臂不耐煩的揮揮手。悟空背朝八戒跪下道:“打!”

  --

  八戒艱難的握著金箍棒,從來沒有一刻他覺得金箍棒這般燙手。但眼前的情勢他和悟空一樣清楚,他連悲傷與感慨的時間也沒有。心一橫,一棒揮了下去--
  悟空感到腦後風生,眼一閉卻沒有迎來痛楚。睜眼一看,居來是金箍棒軟了下來。傻棒,你也會不忍嗎?金箍棒甚有靈性,當年只有悟空能將這個一萬三千五百斤的笨重兵器揮灑自如,便主動選了悟空做主人。悟空也沒辜負它的眼光,幾百年來將它的威力發揮的琳漓盡致,主人與兵器相得益彰。雖然身為兵器,要服從操作它的人,但要它傷害主人,就算身為兵器又何能從命呢?
  八戒明白金箍棒的心意,道:“金箍棒你聽話,我知道你不想打。但是如果你不打,我們幾個性命不保,你懂嗎?”悟空也柔聲道:“金箍棒,聽話吧!”金箍棒還是軟綿綿不肯打,被悟空一喝:“你聽話!”金箍棒才乖乖做回兵器本份,變回一根棒子。
  悟空再次感到腦後風生--這次緊接著的,是全身大震,還有四肢百骸碎裂、骨肉分離般的感覺……


(四)悟空心語

師父,敗給通臂猿猴之後,我猛然發覺,我失去了一切
法力、生命、師父、尊嚴,都不再屬於我,別人隨時可以取走
留下的,只有罪業、仇恨、和笑柄
今日聽師父的一席話,我才想到:我還可以保有什麼
老實說,當年我拜你為師,只是想脫離五指山,不是真心向佛
取經路上,只喜歡打妖精,不喜歡念經;
悟空慚愧,跟著師父修行十年,對佛法還是一知半解
直到今日,才明白取經的意義,慈悲的力量
於是,我想到了我可以保住什麼
慈悲,是他們奪不走的
普渡眾生的大願,是他們奪不走的
既然法力、生命、尊嚴都保不住,我又何必珍惜
我就用它們換取最大的價值--讓取經大業繼續進行

對不起,悟空又犯了自大的毛病,以為自己很偉大
我根本沒把握,我豁出一切,能化解通臂猿猴幾分怨恨?
能不能把他變成一個盡心盡力、助你取經的好徒兒?

師父,我知道你肯收他為徒,就是決心渡他向善
對不起,我惹下的麻煩,自己收拾不了,還要師父幫我善後
通臂猿猴爭強好勝,這一點和我很像
他被貶下輪迴,豎旗反天,以為全天下都對不起他,我也很明白他的心境
但悟空是一隻無法無天的劣猴,而他行善十餘世,學佛五百年
只要他肯放下心中執念,一定比悟空受教的多
(苦笑)其實我一點也沒把握,這只不過是我的藉口
我只是想讓自己死的有點價值,而不是成為一個笑柄

觀音大士,我明白你的心意,你不肯幫我,是幫不了我
因為這一關,是悟空自己的罪業
天下哪有那麼便宜的事?保唐僧取經,罪業就可以一筆勾銷?就可以得道成佛?
自悟空學道以來,千方百計要逃過天理循環,不惜逆天而行,闖下彌天大禍
誰知到頭來還是逃不過。不面對自己犯下的錯,終不能解脫得道

原來金箍棒打在身上是這種滋味
自從得到金箍棒,死傷在我棒下的生靈不知凡幾
區區幾十棍,又豈能抵償得了我的罪業?
縱然被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食鐵丸、飲銅汁,悟空從不曾誠心讖悔
今日就讓悟空誠心誠意說說一句:對不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tabeej2w&aid=543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