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靈魂迷路了》四月之七
2007/03/01 10:11:35瀏覽169|回應0|推薦0

4月12日 星期五

半夜3點姥姥不肯睡,小J陪姥姥在幾間小房間“散步”,散步到廚房,姥姥看見桌上麵包,一把“搶”到手中說要吃。祖孫倆當夜裡偷食的小老鼠。

母親對小J的印象壞透了,三不五時告訴我:『有一個人好壞,對我好凶。老罵我,欺侮我,壞透了小J------』。前面不記得小J,唸叼到後來就順口說出了。

跳棋功力『未減』,頭三步都可無誤的連跳四下,可惜下了不到十步喊腰痛便中止了。拍拍手遊戲亦肯隨著我的動作照做,也是不耐久。覺得無聊,自得其樂的唱起歌來﹕

有一個晚上來了個仙女王
她跳舞在花旁
她跳舞在湖畔
羅衫兒都飛蕩
羅衫兒都飛蕩

(最後一句她再三告訴我“要唱兩遍”,是指仙女跳舞時風吹衣裙飄動。『飛蕩』由她口中唱出像『肥大』,深感歌詞不致如此突兀,想來應是『飛蕩』。)

Jason又為母親剪髮。從早上就聽她念:『妳弟要來,他要幫我剪頭髮──從上次到現在好久了,妳看,我頭髮老長老長的。』所謂的上次不過是上星期,而『老長老長』的頭髮也依然像男生頭。Jason感慨:「不知道當媽真的誰都不認得時,幫她剪髮會不會讓她清醒些。」難說。深層記憶和親情的力量~誰知道?

(note:三餐正常,量大,得幫她控制。沒便便,肚子會『咕嚕』。天冷-她認為冷-只為她抹身,未洗澡。小便正常而自動。)

【墨綠提醒:家中有上60歲的老人家,可試作簡單測驗是否有“老人失智”現象--將三樣完全風馬牛不相關的東西請老人家照念~例﹕獅子、火車、皮包。另﹕注意個性是否改變過大。例:原先溫和的現在粗暴-----】

4月13日 星期六

上午時自動說想要『大』,但一上完小號便“忘了”原意,打算結束『大』工程。父親立刻“幫”她順利灌了腸。還是不會“自動”便便!

小J有事南下兩天,今天一進門她就問我:『那個小混蛋沒來?』
『沒有,他今天有事。』
『哈,那可太好了!』說完拍拍手。
問他小J做了什麼?『他壞透了,淨欺侮我。』母親回答。

『他壞透了,淨欺侮我。』這句話已再三套用在父親、小J、Jason身上──父親是少用筆跟她交談,總是大聲跟她說話,又總是進進出出~忙買菜洗衣做飯的,無心老陪著她發呆,她就認為父親『最壞了,老罵我。』而小J和Jason則都曾『嚴重違背』她在發狂時的“意願”強壓她坐在床上休息不准起來。因此這兩人也『是壞人』『壞透了,淨欺侮我』

經常會嚷嚷:『我要死了。』『我就要死了!』然後就像小孩子般流著眼淚哭喊『媽媽,媽媽,我要媽媽-----』

愈來愈像小孩子。記憶錯亂狀況更嚴重,常把眼前的兒子當做“別人”。

(note:三餐正常。小便正常。大便需灌腸。會如幼兒般哭叫“我要媽媽”。會經常亂打小報告。常對『壞人』做怪臉。)

【墨綠提醒:家中有上60歲的老人家,可試作簡單測驗是否有“老人失智”現象--將三樣完全風馬牛不相關的東西請老人家照念~例﹕獅子、火車、皮包。另﹕注意個性是否改變過大。例:原先溫和的現在粗暴-----】

4月14日 星期日

每次都不肯(或不知道?)自動自發的『大』,我們打算讓她養成定時便便的『好習慣』,現在起一吃過午餐就誘導她『坐盆盆』。跟昨天一樣,「用力」上了小號便『通知』我“沒大便,快扶我起來!”。父親沒理會她,立刻幫她灌了腸──幸虧!~明明聽到咕嚕咕嚕聲,嗯了半天也不見動靜,原來『源頭』已堆積得好粗大了,到了明天,準會因便秘『堵住了』的感覺再次發狂!

說到發狂,現在深覺她發作一次看來就惡化一點──也就是說惡化得很快!現在幾乎時時刻刻要人陪著撫摸她、叫她乖一點、搓搓她手指----有人陪(還得伴著按摩或談話),她的情況一般來說會較好。中午曾因臀骨『梗住』的痛感,反反覆覆一會兒躺下一會兒坐起, 一會兒坐下一會兒起來的不知多少次了,最後哭嚷著『我就要死了。』『怎麼這麼不得勁,我快死了。』~我抱著她為她擦掉眼淚,等她平靜些問她想不想睡覺?
『不能睡,睡著就起不來了。』『睡下去就死了』
『不怕不怕,我陪妳。』
她立刻定睛注視我『妳陪我睡?』
『當然』
『那──好吧,我去睡。』
整整兩個半小時她躺在床上──眼睛閉著,就是不肯睡~指使搥搥這腿換那腿的──享受得很。四點我回家五點進門,父親無奈道:『妳走後鬧到現在。』為她用父親打來的濕毛巾擦擦手臉,又扯些星期四開刀不要怕~岔開她注意力~以後就正常了。

現在突然變得會罵髒話──她討厭父親、小J、Jason,透了』,面對他們時她會用拍馬屁的諂媚笑容假意討好:『你真好,你真是大好人!』,背過身子立刻對我小聲說他們『壞透了』。他們應和說自己好,她就會罵『好個屁』『好你個頭』──不知這是不是長年嚴謹家教的老化後反彈?

不肯喝女婿打的果汁──老公認為新鮮的果汁好過任何腸胃藥,買了個小貴婦人換了『香蕉、蘋果』『蘋果、芭樂』『蘋果、柳丁』──她全都認為『像在喝麵』,拒喝!並對老公道:『可領教了!』

有一套很喜歡的漫畫~『單親樂章』~一再強調『抱抱』的重要,故事中母女倆總是由不斷的抱抱中感受對方體溫傳達的愛意。當母親發作未到狂亂狀態前,我每次抱著她,將她雙手環繞我腰好讓她自己站穩時,她總是乖乖的站著任由我抱著她幫她整理衣服、褲子,順便按摩她背脊。──這時,她是否也是在感受這絲體溫?

(note:會假笑討好。三餐正常。小便正常,次數不多。大便灌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78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