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勝推銷技巧(七)/接近的技巧
2012/04/07 15:01:35瀏覽1523|回應0|推薦2

「推銷就是客戶怕你或是你怕客戶的事而已」剛進入奧羅拉我的業務主任如是說,剛開始雖然不是很懂,但知道恐懼是潰敗的主因,懶惰是失敗的根源,記得第一次拜訪客戶,到白蘭洗衣粉的公司門口,徘徊了好久,抽了好幾支菸才鼓起勇氣,向警衛表明來意,那是一個大約五十來歲的外省伯伯,他看我的樣子就問我是不是剛開始做業務工作,我坦白跟他說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拜訪客戶,沒想到他竟然帶我進去辦公室,直接把我介紹給總務主任,最後這個Case竟然是我銷售生涯締結的第一張訂單,那個伯伯和那個總務主任最後都成了朋友。

  伊藤先生說:「好的推銷員知道如何使顧客的拒絕之刀變鈍」,所以接近客戶就是不能讓客戶有拒絕的機會,當年上某位推銷術的講師的課,他教我們的話術是「您好!我是○○公司的業務代表,今天來拜訪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只要您一聲令下我馬上遵命照辦!」聽起來有點好笑,我感覺自己好像阿拉丁神燈裡的巨人一般,只要客戶在神燈上搓一搓,我們就會出現在客戶面前,然後說:「主人!您有何吩咐?」所以我一直無法接受他的說法。

  那要如何使客戶的拒絕之刀變鈍呢?首先在沒有遇到MAN時不要急著遞出名片,什麼是MAN呢?俗云打蛇打七吋、擒賊先擒王,M(money)金錢、A(authority)權利、N(need)需要,一個公司或是部門你必須知道誰是Keyman?在沒有見到keyman時,秘書小姐會問你:「請問您哪裡找他?找他有什麼事情?」「敝姓○,我有重要的公事找他,麻煩您通報一下!」當你見到keyman遞上名片,你是姓○而你也確實是跟他談公事,並沒有說謊,這樣可以避免再見到keyman前就被拍肩送客了,因為每一位接待小姐都被指示,推銷員進來一律說我不在。

  接近顧客的方法可概分為下列幾種:(1)開門見山的接近方法:直接向客戶自我介紹並展開推銷。(2)以服務為名的接近方法:就是我在上一篇移失的鑰匙一文中所使用的方法,由於顧客認為你是來幫他的,所它的拒絕之刀自然就變鈍了。(3)以市場調查為名的接近方法:在mita主掌營業部門的時候由於品牌知名度尚未建立,公司營業人員拜訪客常常遭拒,那時適值元旦剛過有贈品廠商怕新年度的案曆過時變成沒人要,在經濟日報刊登10元促銷的廣告,也就是桌曆再印上公司名稱和商品廣告每個只賣10元,於是我就向他們訂了數百個給業務人員使用,那時業務員只要接近客戶交換名片後即遞上小禮物,並且說明他是來做市場調查的,一般顧客都願意和他商談。(4)投石問路法:再拜訪顧客之前先寄一封信或是DM,並言明拜訪時間,附上名片,這樣客戶會較容易接受你。

  接近客戶時的話術也是非常重要:「經理先生,我今天來並不是向您推銷的,所以買不買都沒有關係,我只花您三分鐘向您介紹公司的新產品。」這句話可是大有學問的,顧客認為你既然不是來推銷的聽聽又何妨,何況只有三分鐘而且不買也沒有關係,這樣他的拒絕之刀就變鈍了,你想一想,當你開始介紹到精采處他會計較三分鐘到了沒有嗎?不買固然沒關係!可是買當然也沒關係,不是嗎?你對接近客戶有沒有一些新的創意了呢?。(待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ton&aid=630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