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勝推銷技巧(六)/開發客戶篇/遺失的鑰匙
2012/03/30 19:56:36瀏覽1021|回應0|推薦3

「市場是一個百寶箱,但是鑰匙已經遺失了,誰能找到那把遺失的鑰匙,誰就能打開百寶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日本推銷之神伊藤在70年代就說過這句話,開發客戶的創意不就是那把鑰匙嗎?

  1980那年我剛進入震旦行不久,公司舉辦銷售競賽,我被分在 PPC事業部門,每天公司幹部要求我們要拜訪15家客戶,而且請會計小姐在我們出門前抄機車碼表,回來在抄一次,看你有沒有虛填報表,那時我一直懷疑它的效果,我只是想每個人都這樣在跑客戶,我再努力再聰明,充其量我的業績也跟他們差不多而已,難道沒有一個好的方法贏得這場銷售競賽嗎?

  於是我開始思考開始設計我的勝利方程式,有一天我發現公司的技術員,每天都有跑不完的叫修和保養,而那些機器明顯在耗材及維修成本偏高,當時沒有人注意到客戶的Replacement,頂多客戶主動向技術人員提起,再由服務部提報營業部,所以我覺得這個市場值得去試一試,而且所有同仁都忙著開發新的客戶,沒人再注意這一塊肥沃的田地,於是我向技術部門要來客戶名單,將近期內新買的客戶剔除後,開始設定每日的拜訪行程,而在拜訪之前,我先寄了一張這樣的信。

  『親愛的顧客您好:時值秋高氣爽,氣候宜人之際,欣聞貴公司業務在閣下睿智經營之下,蒸蒸日上呈屬可喜可賀,小弟是震旦行業務代表○○○,公司為了解客戶本公司產品使用之觀感及信賴度,特派遣小地執行客戶滿意度調查,以做為售後服務改進的參考,敝人將於○月○日上午○時赴貴公司拜訪閣下,敬請惠予接見,謹此敬祝 商祺     震旦行業務代表○○○敬上』每封信上再附上一張名片,那個時代還沒有電腦,我記得我還到打字行花了一點錢請人打字,再複印,因為客戶都已經規劃好行程,拜訪起來奇順無比,當月業績勇奪全省第一(推銷過程與商業談判容後再敘)

  記得其中一個客戶是前桃園縣長陳長壽的弟弟,他門家族是一個很大的事業體,他在他的名片後面推薦幾個他的後生小輩,都是當時的大企業,光是他所介紹的客戶介紹就讓我接不完的訂單,三十年了,我還記得合河鋼琴的總經理也是陳家的第二代(待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ton&aid=62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