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人何處有,可遇不可求 / 浮石
2021/11/26 17:08:26瀏覽428|回應1|推薦11

 

       此處的貴人非指達官巨贾皇親國戚,而是指命中攜助自己的有『緣』人。人的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會遇到一些貴人。貴人可能是救命的人,或是改變自己人生軌跡的人,或是指點自己一個正確門路的人。但『師傅帶進門,修行在個人。』貴人的『臨門一腳』雖然重要,更重要的仍然是自己的才智和努力。

       美國喬治亞州薩凡納市海邊有個小島,島上有個大旅社。百多年前,某個國際會議就在該旅社召開。大廳裡坐著一位西班牙籍老者和一位中國籍年輕人正在聊天。老者說房間客滿,沒有訂到房間,今晚不知住在那裡?年輕人看他『可憐』,說道,『老先生,不必擔心,今晚你就睡我的房間。我有事要出外,明天才回來。』老者就住進中國年輕人的房間。老者早起,天不亮就起床下樓。只見那個中國年輕人正在大廳沙發上睡覺。老者極為感動。這個感動竟然讓他決定將這個大旅社送給那個陌生的中國年輕人。原來那西班牙老者就是該旅社的老闆。他富可敵國,可能像郭台銘、陳光標一樣有錢。那個中國年輕人姓朱,到美國開會,想不到遇到這種奇事。這種曲折綺麗的故事無人相信,連他自己也不敢相信。但它是事實。那位年輕人遇到了貴人。現在朱家後代在島上經營一個超市,全島不動產都屬於朱家的。數年前,洛杉磯的孫萬俊學長夫婦到新澤西的寒舍訪問余夫婦。然後我們兩家驅車到薩凡納市拜訪學長林捷苑夫婦(我們都是台北國防醫學院醫學專科二期同窗好友),林兄在那裡開一家小型加油站。他領我們到朱家的超市購物時,告訴我們這個故事。下列一些名故事,人人耳熟能詳,因符合貴人之意,提供聊天而已。

   燕王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當時朱元璋的長子早死,年輕的長孫當了太子。朱棣不服,但按規定他當皇帝的機會非常渺茫。可是他遇到了貴人,所以數年內他就當上了皇帝。洪武15年(1383),馬皇后崩。各王子到南京奔喪。臨回自己的王城時,朱元璋說各王可任選一兩位僧人隨身在沿途為亡母誦經祈福。道衍和尚看朱棣器宇不凡,有當皇帝之相。他暗地裡拜訪燕王朱棣。對燕王說,『帶我回燕京,我會送你一頂《白帽子》。』朱棣乍聽,愣了一下,旋即就明白了。《王》字頭上加一《白》字,豈不就成了《皇》字。朱棣本有此意,就帶著道衍到了燕京。在道衍的運籌帷幄之下,結果四年之內就打敗了南京的中央政府,趕走了侄子孝文帝登上了皇帝大位。道衍就是明成祖朱棣的貴人。

       苟杳(音狗咬)家貧,少年時流落異鄉以乞討為生。有一天向呂洞賓乞食。呂洞賓看他氣質不凡,就收留了他,讓他在自己家裡讀書。呂洞賓就是苟杳的貴人。苟杳資質聰明,進步神速。年屆二十,被鄰居李員外看中,想將自己的千金許配給他。苟杳也同意了這門親事。但要獲得呂洞賓的首肯。呂洞賓也贊成此事,但有一個條件必須苟杳事先答應。苟杳說『什麼條件我都同意。』呂洞賓要求苟杳同意:『入洞房的頭三天要由他來代替新郎。』苟杳雖然不高興,但不能拒絕。第一夜代新郎呂洞賓進入洞房,並不上床,只坐在桌邊讀書。一連三夜都是如此。到了第四夜,換苟杳入洞房,他入洞房後急忙上床。新娘問,『郎君何以前三夜不上床,只臨桌閱讀,而今夜卻急忙上床呢?』苟杳這才明白呂洞賓是真君子。以後呂洞賓兩次趕考都失敗,就叫苟杳去考。苟杳高中進士,然後做了大官。過了不久,呂洞賓家裡失火,房子被焚。呂洞賓就到苟杳府上,想獲得一些幫助。然而,苟杳天天請呂洞賓吃喝談天,並不提幫助解決問題之事。呂洞賓在苟杳家已經過了一個多月,眼看苟杳沒有借錢的意思,一氣之下就回家了。到家一看,有人已經將新房蓋好。可是妻子兒女正扶著一個棺材痛哭。說呂洞賓急病死在苟杳府上,是苟大人將棺材送來的。呂洞賓一聽火冒三丈,一氣之下就把棺材劈開。只見棺材裡全是金銀財寶,並附上一首詩:『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金銀家蓋房。你讓吾妻守空房,我叫你妻哭斷腸。』後來演變成『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實際上苟杳和呂洞賓互為貴人,也都是好人。

漢文帝當太子的時候,很想馬上當皇帝。一夜得一夢。夢到自己在登天。手已經扒到天邊,但雙足使不上勁。正著急間,只覺一個人在足下托他一把。因為有此一托之力,他順勢登天成功。他回頭一看,只看到一個黃頭郎(皇家船夫)的衣服背後破了一個小洞,沒看到臉。次晨,漢文太子坐在碼頭上召集所有的黃頭郎,仔細察看每一個人的背部。官員們對太子的舉動都是霧煞煞,也不敢問。一個叫鄧通的黃頭郎經過時被太子一把抓住,其他人解散。鄧通十分緊張,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太子命鄧通進太子府服務,不必當黃頭郎了,但並未說出原因。不久老皇駕崩,太子登基為漢文帝。漢文帝更相信鄧通是助他登基的貴人。鄧通沒有特長,但絕不使皇帝生氣,只有使他快樂。漢文帝也是鄧通的貴人。不出數年,鄧通升至三公地位。有一神算為鄧通算命,說鄧通將來會餓死。漢文帝不信,就賞賜鄧通蜀山銅礦,並准許他自己鑄錢。當時天下流通三種錢幣:中原是皇家的,東南是吳王濞的,而西南是鄧通的;可知鄧通是多麼富有。世間事都是戴茂克拉斯之劍(Damocles’ Sword)—禍福相倚。漢文帝死後,太子登基為景帝。因為吸吮文帝背部膿血討厭鄧通。景帝登基後立即剝奪了鄧通的一切財富,並判他私自鑄錢之罪,將他下獄,終於餓死在獄中。老子說: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禍福無門,能不信乎?貴人和煞星亦有同時出現的可能。

       聽說王永慶曾給尹仲容當司機。當二人離別時,王問,『將來做什麼好?請給我一個指點。』尹給王一句話:『去搞塑膠。』所以王永慶當上了台灣塑膠大王,尹仲容就是王永慶的貴人。

       六歸孤兒院有一個孤兒叫楊恩典,生下來就沒有雙手。但是她有三個貴人。第一個貴人是蔣經國總統,曾提拔過她。第二個貴人是六歸孤兒院院長楊牧師及師母,曾養育過她。第三個貴人是她的丈夫,接納了她。現在她是一個名畫家,同時生了一個健康可愛的小寶寶。一家三口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

       貴人也可能是動物。家住蒙大拿的查德先生,在黃石公園工作。他喜愛烏鴉,常常救治受傷的烏鴉。有一天,他在山區開車回家,突然飛來一大群烏鴉,向他的坐車衝來。他的擋風玻璃突然一片烏黑。他立即緊急剎車,將車停止路肩。就在此時,一輛運木材的十八輪大卡失去控制,從對面彎路上衝來。大卡衝出中線,從查德的車旁擦過,幾乎撞到查德的車子。如果他依正常情況進行,必被撞死無疑。他堅信是那群烏鴉救了他的命。烏鴉群中似有他曾救過命的一隻烏鴉,牠領著牠的鴉朋鴉友來救查德的命。烏鴉就是查德的貴人。

       貴人也可能是一塊木板。一位佐醫班同學,退伍後在一家商船上當了一名船醫。不幸,他的船在地中海發生船難。他抱著一塊木板在海上漂流了七天,最後被救。他的貴人就是那塊木板。

       我為何寫這篇東西呢?『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以上是別人的貴人,只是引子,不是重點,談談我個人的貴人才是標的。

       1949,我隨國軍96軍輜重營撤退到福建。不幸在閩清(推測)山區被俘,由藍軍變為紅軍。先加入一個紅軍迫擊砲排,至平潭島,一週後參加解放小磴,接著解放大磴;約10天,眾所周知,1949年10月25日金門戰役爆發,紅軍大意失荊州。當天登陸的 紅軍主力已經戰敗,我們應該是救援單位。10月26日晨,我們這個加強排登陸後不久,即受到藍軍猛烈的攻擊。密集的彈雨中,我左下腿中彈,即自行包紮《參考:我最長的第一天》。我的那一夥人有者舉手投降,有者已經逃走。藍軍迅速出現眼前。他們對我並不理會,竟自追趕紅軍去了。我漫無目標的向內陸蝸進,途中遇一相同傷者,二人結伴同行。我們坐在一個散兵坑邊休息時,一顆流彈貫穿他的左臂,然後射入我的腰間水壺,壺內是在福建裝的黑糖,阻止了子彈的穿透力,因此救了我的一命。那個破水壺也算是我的『貴人』。可惜我把它帶到台灣,在台灣七堵野戰醫院養傷時,壺裡的糖吃光後,遂將那個破水壺和壺裡的子彈一塊扔掉了。

       我們繼續蝸進,不久,他的部隊走過,將他背走了,剩下我寡人一個,獨自蝸行。天色已晚,爬行終日,無飲無食,失血甚多,奄奄一息,便藏身路邊草叢中休息,一切聽天由命吧。過了很久,我被兩個擔架兵發現,交談之下,其中一人竟是我的小同鄉,他說,『我送你到國(藍)軍傷兵收容所,那裡待遇比較好,但是,你不要說你是那邊(共軍)來的。』於是我被抬到國(藍)軍傷兵收容所,我仍然登記96軍輜重營的番號和階級(下士)。當時,在外,我仍然穿著藍軍制服,在內,我尚未接受自己是一個共軍。我無意當英雄,卻變成一個混英雄。至此,在不知不覺中又從紅軍變成了藍軍,同時也改變了我以後的命運。那個擔架兵就是我一個重要的貴人。

有時候,人遇貴人,但不知到誰是貴人,也不一定是好人。(當時匪諜對台灣是壞人,對共軍便是好人)民國39年(1950)春,我被轉入竹東52醫院繼續治療,傷癒後無部隊可歸,就以傷患身份在醫院裡做一些護士工作。在進入52醫院之前,就遇到了『無名氏貴人。』因此我本來被轉往台灣東部的,卻奇蹟般的被送到西部竹東。事情是:我們這一批殘障傷患英雄在基隆港一黑暗倉庫中過夜等船時,某些核心人物極端不願意去東部,可是又無可奈何,心中十分鬱悶。不幸又有一個小傷兵死了(不知何故);英雄們的怒氣已經變成一個火藥庫 ,隨時會爆炸。次晨院方人員姍姍來遲,來一個打一個,我們的行動變成了『暴力』而不自知。我們聲言要抬屍去碼頭見蔣夫人,那天蔣夫人(宋美齡)到基隆碼頭迎接舟山撤退來的大批軍民。軍醫署怕事情鬧大,最後答應我們不去東部。如果沒有那次『暴動』,我的人生路線又不知如何。我認為其中領導者也許是反派,就是我的一個貴人。

我被轉入竹東52醫院,傷癒後無部隊可去,就以傷患身份做一些護士的工作。一天,護理主任李先生隨黃院長查房時,問我,『你為什麼不去報考佐理軍醫訓練班?』我說,『我沒有高中畢業證書怎麼去報考。』他說,『我請黃(琦)院長給你寫一個。』黃琦院長(廣東梅縣客家人)就給我出了一張碭山縣高中畢業證書,我就拿著那張證書夥同醫院裡多位護理人員一同赴考場考試,結果只有我一人考取。因此,李主任、黃院長就是我的貴人。由於他們的幫忙,我才有機會就讀佐醫班。佐醫班在學術界雖然微不足道,但是,它卻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跳板--由一個丘八變成了一個軍醫官;這也是我在醫學界更上一層樓『就讀台北國防醫學院』的基石。

1950年春,當我拿著黃院長給我出的畢業證書到斗六考場參加考試時,又遇到一個貴人,他是英文監考官。考英文時,監考官出一個英文題目,”My Autobiography”。全場二十餘考生無一人認識這個字,都楞住那裡,無聲無息。眼看著時間過去一半,仍然無人動筆。皇帝不急急死太監,考官急了就輕聲透露出題意-我的自傳。得知題意後我就『奮筆疾書』,不敢說如何滿意,但至少沒交白卷。那次全台灣共招生12班,錄取八百餘人,報考者數千人。英文科目是一個關鍵性的重要因素。聽說有些考場監考官並不那末仁慈透露題意。我能被錄取,與那位監考官透露題意有關,所以,他算是我的一位貴人。

為何52醫院去了五六位考生獨我一人上榜呢?這不得不提到另一位貴人。住在竹東52醫院近一年期間,有位牧師(北京音)不知何處冒出,他可能犯了『在好為人師』的毛病,每天中午人皆午睡,唯他就到醫院裡來教我英文。所以在考場考英文時,我能夠『奮筆疾書』,然後『金榜題名』,不得不感謝那位牧師,所以,那位牧師就是我的一位貴人。

每個人都有貴人。此處所謂『貴人』和『貴人多忘事』的『貴人』完全不同。貴人有恩人的涵義但並不是恩人,也不是善人,甚至於不是人,可能是動植物或物品,或抽象名詞—如一句話,一個字,一件事情等。對恩人要感恩,對善人要感謝,對動物要愛護,對世界萬物要『民胞物與』,然而對貴人則不必理會,只有感謝、懷念在心頭就夠了。套句老子的說法,『貴可貴,非常貴』,如果貴人可以任意找到,需要感恩回饋,那就不是真貴人。所以我說『貴人何處有?可遇不可求。』感恩圖報,貴人不要,否則就不貴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0641072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07:37
我們希望自己常遇貴人.也當期許自己當別人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