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諾千金 / 浮石
2021/11/17 07:02:19瀏覽263|回應0|推薦9

    我退伍後在高雄市松江街 (後火車站博愛路東邊的一條小街)開了一間診所,賺了幾兩銀子後,又在博愛路(九如路與十全路之間)以380萬元新台幣買了一間四樓透天厝店鋪(125號),想擴大營業,這個決定大部分歸功於老伴。幾年後,診所生意日走下坡,想以600 萬元把房子賣掉。可是,等了很久,無人問津。正發愁時,一天突然來了一位台北客,出價1000萬元要買我的房子,這讓我喜出望外,結果以1100萬元成交。所謂『成交』僅是口頭答應,並無任何字據,也無證人。他說他回台北籌款。我也不知道他姓啥名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回來簽約購買。一兩天後,突然來一位中年婦女(可能是個房地產掮客),願意出價2500萬元買我的房子。可是,不知為何,我本能地拒絕了。她無論如何纏我,我就是不答應。那並不是『一諾千金』的緣故,那時,我根本不知道有『一諾千金』這個成語。實際上是:台灣經濟起飛,台北人到南部炒房地產,我愚魯糊塗,不知道社會的情況。絲毫沒有『陶朱事業,端木生涯』的觀念。『一諾千金』故事 出自『司馬光史記《季布欒布列傳》』亦即:『黃金千斤不如季布一諾。』

        今天回憶起來,並不覺得後悔,反而覺得應該那樣做。老子: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台北水源地國防醫學院一位學長到大陸廣東老家探親,從廣州機場乘計程車回家途中,被那惡司機謀財害命推入一荒山野嶺一廢井中喪命。如果我貪圖多賺1300萬元而『背信棄諾』可能得罪了那個台北人。他若找幾個流氓害我,結果如何,難以想像。而且,我將落得個『見利忘諾,言而無信』的惡名,害人者未必死刑。但是在當時的社會裡,即使簽了字,毀約仍然被視為合法正常,最多補償些金錢而已。我的作為被視為愚蠢,豈有2500萬元不要而只要1100萬元的道理?有。就是我。

        一諾千金故事:『史記:季布欒布列傳』:季布季欒二人合傳。只談季布,不談季欒及其他。季布秦末楚國人,性情耿直,愛打抱不平;一言九鼎,言出必行,且聰明仁慈,樂於助人,他最瞧不起逢迎拍馬者。他曾經在項羽麾下任官,幫助項羽打了許多勝仗。劉邦登基後心裡非常懷恨季布,懸賞千金明令通緝他。 如有人敢隱藏他,將夷滅三族。季布暱藏在長安周家,周家說,搜兵快來我家了,我獻一策給你,不知你答不答應,若不答應,我就先自殺了。季布答應了。周家主人就將季布頭髮剃光,穿上粗布衣服,脖子上扣上鐵鍊,和周家幾十個族人像奴工(如黑奴)一樣,共同用檻車賣到山東朱家,在朱家農田幹活。朱家主人告誡他兒子們說,田間耕作的事一定要聽從這個勞農的吩咐,一定要和他吃同樣的飯菜。朱家主人已經知道他就是季布。吩咐完畢就乘馬車到洛陽去了。在洛陽拜見了汝陰侯夏侯嬰,說:季布為主人項羽盡忠並沒有錯,皇上不應該怪罪他判他重罪,如果傳開,皇上容不下賢能之人,他必然逃往匈奴或吳越,這樣對我們剛建立的王朝不利。夏侯嬰對劉邦加以分析解釋,劉邦是聰明人,於是就撤銷了對季布的通緝,不僅如此,還封季布為朝官。後來漢惠帝時,季布升任中郎將。當時,匈奴寫信侮辱呂后,樊噲迎合呂后心意,願意帶兵十萬去打匈奴。季布阻止,分析勝敗得失,結果證明樊噲是吹牛,勝算機會微乎其微。因此季布穩住了漢朝的基業。季布是一位才德俱優的賢臣,深受司馬光的贊許。

        賦詩一首作為上壽人(90 以上者)之想法,亦為本文的結束:『生老病死單行道,殊途同歸奈河橋;得失成敗奚須論,養廉知足仙逍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051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