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戒 / 陳玉琳
2020/03/07 07:53:38瀏覽85|回應0|推薦0

 二十三年前外子從美國到台灣來與我結婚,我為他挑選了一枚玉戒指,一片厚實的翠玉,墨綠與淺綠如雲彩般融合, 鑲嵌在純金的指環上,我沒問外子無名指的尺寸,所以訂製的是沒封口的活動指環,方便隨意調整。這枚散發著溫潤靈氣的玉戒指,結婚那日套在我夫婿的無名指上,成為中美聯姻的見證。

   在我訂下這枚玉戒指前外子請返台度假的朋友帶來測量指環尺寸的量環確定我無名指的尺寸後他在美國為我訂製了一枚結婚戒在電話中他對我說道:「那是枚很精緻的鑽戒」結婚日前一晚外子取出盒中的戒指嚴肅的問我:「妳願意嫁我為妻與我廝守終生嗎?」鑽石的耀眼光芒閃得我一陣眩暈我含笑點頭後仔細端詳這枚鑽戒眼前這枚鑽戒是枚極特殊的套戒;外圍一圈層次參差的小圓、方鑽石;拱著中間這枚將近一克拉的祖母綠它華麗高貴得超乎我想像。但瞬間我的思緒平穩下來意識到它對我的意義非凡不僅因為耀眼華麗的外表更是我盼望多年的婚姻生活;將從它套在我無名指那一刻開始而我將如何經營?才能如堅實的鑽石與溫潤的翠玉那般耐得住生活歷鍊!

  婚後外子返美我仍繼續留在台灣完成工作上的合約在那個電腦與email並不普及的時代,我與外子除魚雁往返互訴思念之情外每週還固定通一次越洋電話。一日;並非我倆約定通電話的日子我接到外子來電他語氣憂傷地告訴我在整理庭院時弄丟了戒指上的玉片遍尋不著很難過更擔心我不悅聽到電話那端他緊張不安的語氣我連忙安慰回想當我買戒指時沒想到請店家強固玉石與戒座僅憑強力膠沾黏掉落是難免的於是安慰外子答應再找枚玉片補上。放下電話翻開結婚相簿幸好婚禮當日;外子請攝影師拍下我二人兩手相撫展示婚戒的鏡頭但想著遺失見證婚姻戒指的事實一陣悵然湧上心頭。此後我一直留意尋找理想玉片想為夫婿再打造一枚玉戒但總是不如原先的美好直到我離開台灣。

  婚後第三年我們結束空中飛人般的兩地探訪式生活搬到美國與夫團聚的我在夫婿耐心的照顧下我逐漸適應美國生活事事都朝美好邁進。 一天清晨, 我在睡夢中被外子叫醒:「家中進賊了!」我急忙奔出臥室只見起居室內音響電視都被搬空車庫門大開我的新車也被開走顯然是被竊賊用來搬運音響電視。 

    生平首次遭受此種劫難我震驚不已突然想起我的結婚戒;原來竊賊由車庫進入起居室、餐廳、客廳,我們沉睡於另一端的主臥室中絲毫不受驚擾而我每日下班回家後 習慣將皮包掛在餐桌椅背上後脫下婚戒放入盒中再收到皮包內然後開始我洗手作羹湯的家庭「煮」婦工作如今竊賊既已進入客廳我的皮包肯定不保回頭一看果然;掛在餐桌旁椅背上的皮包已無蹤影那一刻我跌入悲傷的谷底一種極深沉的悲傷永遠銘刻於記憶深處。

   那份欲哭無淚的悲傷激發了我的寫作慾望我寫了一篇短文----「失落的同時」投登於世界日報在文中我寫道:「-----我悲傷的真正原因絕非心痛那鑽戒的價值 而是想到這枚戒指的代表意義。他向我求婚時為我套上戒指的那一幕我永難忘懷因從那刻起兩個人的心緊緊繫在一起。---」

  知心好友宜安在我婚後曾送這句話給我---「夫妻間最難的是共度困境但相互扶持度困境的過程卻是充滿情意的。」不知為何? 在我失掉婚戒時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觸都說婚戒是婚姻幸福的吉兆如今我與外子的婚戒都丟失難道這是婚姻道路上的凶兆嗎? 不我相信事在人為只要我倆用心經營婚姻幸福的鎖匙總握在自己手中。

    保險理賠後外子一直要再為我買枚婚戒但丟失婚戒的陰影揮之不去我擔心再有閃失告訴自己;「 已深植我心的這枚婚戒會引導我妥善經營這段異國婚姻。」

    就在這時我朋友因退休而出售她的小商店外子也有心將原先的生意擴大保險公司的理賠剛好夠我們盤下這小店並擴展生意。 我二人努力經營竟將生意逐漸擴展成進出口小商行每年在全美各地參加展銷會披星戴月的四處奔忙我兩將之視為順道旅遊樂在其中。 一次次被拒絕的銷售也擋不住我們繼續尋找新客戶的決心。在營商中我學會更多的溝通--- 與客戶、與買家原來學習無處不在順境固然欣喜,逆境更要冷靜面對這種理論「知易行難」,若非實際面對,實難體會箇中憂喜。 而我與外子既是生活伴侶也是生意夥伴,難免有意見不合處但總在彼此坦誠溝通後一笑了之, 我倆的默契也因此愈發緊密。    

    在我們結婚十五年的紀念日,我再度戴上外子為我買的一枚鑽戒,為著紀念我們共同生活這十五年,也歡慶我們彼此都更懂得珍惜。那年外子說;我不用再為他尋找婚戒上的玉片,我本身就是他珍惜的「玉」,不僅因為我名字中的「玉」,而是這些年共同生活中他的體驗 。

   三年前外子不慎跌倒後, 我常挽著他拄著拐杖慢慢散步, 甚至推著輪椅陪他觀賞他想看的展覽, 我們都知道; 彼此都已不在意是否戴著婚戒? 但一定會相互扶持在婚姻路上繼續慢慢前行 。

 作者與夫婿的婚戒照

本文曾刊於2016年海外華文女作協年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3195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