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種景觀萬般情 / 陳玉琳
2020/05/22 03:18:04瀏覽122|回應0|推薦0

      

我愛旅遊,多年來走過不少地方,有些景點已是多次遊覽,隨著年齡漸長;舊地重遊總有不同的感觸,這可能正是我不排斥重遊舊地的主因。

  美國西部面積遼闊,造物者將這片廣袤土地的景觀特色定義為「壯麗」,最富盛名者如大峽谷、錫安與布萊斯國家公園,還有近年來網路爆紅的羚羊彩谷。

  九月下旬的酷暑威力已漸弱,北美華文作家協會兩年一度的年會結束後,特舉辦旅遊,選定的景點正是上述的幾個狹谷與國家公園,其中唯有羚羊彩谷我是初訪,但再次造訪大峽谷、錫安與布萊斯國家公園的我,面對壯麗奇秀景觀時依然對造物者心存敬佩。

  九零年代初始,我首次遊大峽谷、錫安與布萊斯國家公園,對後二者的特殊山型與色彩格外欣賞,當時體力尚健壯,到達布萊斯國家公園時直奔谷底,近距離觀看橘紅、黃白諸色相間的石柱群,站立於奇偉壯麗的景觀前,我竟為自己能短暫融入此景中而激動,隨及由狹窄的石柱間抬頭仰望藍天,才猛地覺察自己的渺小,藉遊山玩水之際,以自然景觀之壯偉作自我期勉,也是一粧幸事。

   此次舊地重遊我已是坐六望七之齡,只能站在高處遠望石柱群,山色莊麗如昔,我卻已年華老矣!再度觀景生情,已是別種滋味。站在觀景台四處遙望,昔日幾處印象深刻石柱的身型又再入我腦際,Thors Hammer(雷神之捶)何在?Queen Victoria (維多利亞女王)又隱身何處?在重重石柱林中尋不著舊識的那份失落感竟是如此椎心!真出人意料。

  羚羊彩谷是此行我極盼望的景點,它隱藏於山中縫隙間的洞口極易被忽略,至於它被發現的年代已不可考,近年因瘋傳於網路的特色照片而暴紅。進入彩谷中的感覺是奇妙的,雙腳踏在細軟的沙地上,藉由洞頂一縷陽光的引導,我見到橘紅、黃白諸色相間的岩壁,因呈現波浪狀而令我有些目眩,這份感受令洞中行蒙上些許神祕。行走在彎曲又狹窄的空間中,我彷彿是海螺殼中的探險客,甚感新奇有趣。熱心的印地安女司機兼導遊;告訴我們如何藉洞頂灑入的光線來欣賞岩壁的變化?我這才看懂洞裡亁坤,由於光線射入的角度不同,洞內岩壁的光彩明暗也隨之有異,岩壁間不規則的紋路因光彩的變化而魅影重重;幻化間如見龍頭像,又如見䧺獅身型,想像中的圖像格外有趣。又因光線明暗度的不同,彎來轉去所見岩壁的色彩迥異,明亮的橘紅色令我咋咋稱奇,暗沉的褐色也別有看頭。越往前走越能見識洞景之神奇,造物者的想像力實在豐富,讓陽光由洞頂射入幽谷,為堅硬的岩壁罩上輕柔面紗,將岩石表面的紋層幻化出奇特色彩,一座美麗的藝術宮殿就此誕生,悠遊其中的感覺真美妙!心想!這個位於納瓦荷族人保護區的彩谷,被耆老族輩視為靜思與大靈溝通的棲息地是有原因的,的確!唯有見識到造物者創造大地的神力後,才懂得人要謙虛,更要敬天法祖。

  在歸途中我們經過胡佛水壩,多年前我仍忙於商場,每年要從德州開車到賭城參加商業展銷會,胡佛水壩是必經之路,二千年初期;因有關部門顧念水庫的安全及周邊路面的承載力,決定在水庫上方凌空築一條公路,使不到水庫的車輛凌空越過,如此的數年時間我成為這條凌空公路修築的見證者,它由無到有是凝聚眾人智慧與心血、體力的結合,當然也是巨資堆砌而成的富裕象徵。在它修築期間,我經過時總愛仰頭貪看,見到直升機空運建材給懸在鷹架上的工人,真如特技影片中的驚悚鏡頭,2009年最後一次見到的景像是;自兩端岩壁間橫出的橋面已相互對峙,等待最後數哩路的完工就可通車,這將近十年間;那兩截凌空對峙橋面的雄偉畫面深映我腦海,因此對此橋的完工我充滿期待,如今走在平坦寬敞的路面上,我如親見成長後的嬰兒那般感慨不已。

  世間天造奇景無數;故我總敬天,而人類善用智慧築建成的雄偉便捷工程同樣令人感佩,每次旅遊歸來;總加深我對雄奇壯偉美景的敬佩情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3639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