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來話彩蛋 / 陳玉琳
2020/04/30 04:56:09瀏覽120|回應0|推薦0

          時序已入春,雖然北美各地仍不時傳來強風雨雪特報,但一場春雨一陣暖,春的腳步近了。春季除百花盛開外,各種應景節日活動也逐漸登場,我對復活節繪製彩蛋特別有興趣。

  復活節是西方國家慶祝耶穌復活的紀念日,而用雞蛋做為復活節的象徵性物品;是認為雞蛋能孕育新生命,以此寓意來慶祝耶穌復活。我在美國朋友家看過父母與孩子一同彩繪雞蛋,再由家長藏於院中後邀約孩子與朋友一起來尋找,這種慶祝活動在教導孩童要重視友誼關愛生命,也是美國家庭每年一度的重要親子活動之一。

  只是我最初所見的彩蛋十分簡單,多是將煮熟雞蛋的外殼染上不同顏色。直至見到老同學張琦的手繪彩蛋後,才開始對彩蛋的製作感興趣。張琦說;每年復活節前月餘,她便開始採購新鮮雞蛋,首先將雞蛋兩端以縫衣針打個細孔,再吹出蛋汁後放置一旁,直至蛋内完全乾燥後才能開始準備為蛋殻著色。由於吹蛋汁時失敗率極高,所以她總會預備較多新鮮雞蛋。

  張琦又說她彩繪蛋殻的方法是自創的,旨在培養女兒的繪畫興趣,我這位同學的藝術天份極高,無論在打底色、配色與繪圖各方面都頗具特色,隨著她女兒成長與興趣轉移後,她和女兒為蛋殻做的妝扮也在改變,甚至在女兒愛上集郵後;將特殊郵票也用做創意素材,她說如今已入職場的女兒仍保留這些成長的點滴,聽她以如此特殊方式陪著女兒成長我甚為欽佩,但她總謙虛地說只是好玩,不如鏤空蛋雕那般需高超技藝。

  2016年暑假,我到北卡羅來納州訪友,在友人家附近的藝術街上,見到一家以販賣「蠟製」復活節彩蛋為主的專買店,店主本人就是彩蛋的創造者,在現場製作客人特選花色的彩蛋,她的桌上擺放著許多有著基本圖案與數層色蠟的彩蛋殼;以及處理完善尚未著色的白蛋殼,客人購買時店主只需依照其所愛色彩與圖案來製作即可。我見她先以蠟燭之火將一粒已著數層蠟色的蛋殼略加熱,蛋殼上的蠟軟化後就成為一片新畫版,再以特製畫筆仔細勾勒,一幅符合顧客需要的圖案就完成了。原來的圖案是綠底咖啡色線條,圖案稜角分明。經她加工後底層的紅色現出成為主體色,再刮下遮蓋黑色的部分雕成菱形圖案,最後剔除遮當金色的部分,將金色引出刻成細細作金邊,整個蛋殼彷彿注入皇家貴族血統,呈現一派富麗堂皇的神采。

  我在一旁看著藝術家如變魔術般的不斷創造新圖案,實在歡喜極了!轉身看到她在牆壁上貼滿說明,舉凡色彩的寓意和山水、動植物與線條圖案的象徵意義,她都詳細說明,客人看過說明後選出合意圖案來請她製作彩蛋,這是我首次對復活節蠟染彩蛋製作的全面認識。

  因為這次的意外收獲,我特別上網查找俄羅斯彩蛋的相關資訊,原來最初的復活節彩蛋源自俄羅斯皇室的喜愛,它是能工巧匠以金銀珠寶打造出的貴族玩物,隨著皇室的滅亡,精雕細刻的彩蛋精品大多遭遇顛沛流離之命運,最後終因珠寶的昂貴價值與能工巧匠的創製成果難以磨滅,為數不多的皇室珍藏彩蛋遂成為收藏家們的寵物。

  由於珠寶太昂貴,平民化製造彩蛋的方式逐漸產生,無論蠟染或普通著色法,彩蛋製作的精神在強調生命的寶貴,當大地回春欣欣向榮之際,應節的彩蛋也為春日歡喜添色。

  我望著窗外院中剛露嫩芽的草坪,這初春的第一抹綠生機昂然,已讓我開始期待今年復活節社區的彩蛋展。(照片為張琦所攝)

本文2019422日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331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