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一本令我感動的好書 / 陳玉琳
2020/07/04 20:57:46瀏覽168|回應0|推薦0

2018年女作協年會在台北舉行,會後旅遊是花東之旅,在返回台北前,特前往位於宜蘭的「黃春明紅磚屋」參訪及晚餐。我奉會長姚嘉為請托,晚餐後擔任慶生晚會主持人。晚會結束前,我建議大家購買黃老師的書籍,並請黃老師簽名留念。

  當晚我也選了兩本書,其中一本是《九彎十八拐》,選上這本書是因為喜歡這書名,我曾在台北「大崎腳」住過,那是在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的一處山區,看到《九彎十八拐》,我就想到那段山居歲月。

  翻看書的目次,竟沒有一篇名為〈​九彎十八拐​〉,再查找資料才知道;原來《九彎十八拐》是黃老師在2005年創辦的雙月刊文學雜誌名。從開始閱讀這本書後,我就被清新的文字,平易又感人的內容吸引而欲罷不能。全書多為黃老師為《自由時報》、《皇冠》雜誌及《九彎十八拐》雙月刊所寫的專欄,每篇字數不多,但文詞質樸,內容充實,黃老師親切平易的個性更躍然紙上,我讀後或因故事感人而落淚,或因內容幽默而大笑,只覺得這真是一本難得的好書,因作者寫盡天下尋常事,卻道盡人間最真情。

  第一篇〈​金豆​〉就看得我熱淚盈眶,黃老師在愛子國峻去世三週年前,因思念愛子,藉提及他指導的話劇〈​小駝背​〉而敘述一段感人的事實。這齣話劇的主角「金豆」是個孤獨、苦命又駝著背的孤兒,起這名字的靈感來自國峻軍中同事的悲慘身世。國峻在服役時遇到同事陳金豆,因家中遭遇多項不幸事件而自盡,善良的國峻回家時向父親哭訴這不幸,黃老師想到〈​小駝背​〉劇中的主角也是苦命兒,就為他取名為「金豆」。我讀後深深感動,黃老師在懷念國峻的同時,也表達他憐惜天下弱勢族群的情懷,及體恤下層百姓疾苦的心情,透過他的敘訴,我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由〈​穿鴨裙的老農夫​〉文中,可看出作者對「創造力」的推崇,他認為「創造力」如礦,是開採出來的,可惜在絕對制式的教育之下,有創造力潛能的孩子大多頑皮,最後總被一把衡量道德的尺埋沒了。反觀在水中抓鴨的老農夫,雖沒受過學校教育,卻在他的生活環境中;以自創之法完成常人眼中的不可能任務。我很喜歡此文,因我個人從事教育工作近二十年,面對僵化的教育制度,經常有相同感慨。

  〈​一隻便秘的老鼠​〉是篇鄉土味十足的短文,鄉間的一位老人家,將活捉的的老鼠肛門中塞入一粒花生後放回,此舉在使老鼠便秘發狂而與窩中同伴撕咬,最後同伴被迫遷移,便秘的老鼠​撐死了,主人家恢復平靜,如此令人拍案叫絕的故事,看得我開心極了!作者再次舉實例說明他的結論:「創意不是知識領域的事,是累積生活經驗做基礎,才能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非常喜歡這篇〈​再見吧!母親節​〉,尤其欣賞作者的觀點:「偉的母性是被考驗出來的。如果我們的社會仍然有母親,但是大多數的母親卻已失去母性的話,這也是我們社會的危機。」這段話說明母親不完全等於母性,這是事實,讀完此文我更加警惕,雖然我自幼喪母,但我如今身為人母,如何做位稱職的母親?是值得我深思的。

  〈​吞食動詞的怪獸​〉是篇很有意思的警世短文,只看題目的表面意思,我以為作者要論述現代人行文時語法的錯誤,待讀完全文後我莞爾一笑,原來作者在強調「動手」的重要性,他以「風箏」為例,自己動手做的過程,可以促進手、眼、腦的發達,若不成功,需用腦筋找原因求改進,待風箏完工昂揚騰飛後;那種享受自製成果的樂趣自然無與倫比。可惜現代社會人們為求方便總是「買」風箏,這雖可促進經濟發展,但卻因此喪失學習的機會,實在可惜,所以作者在結論中寫道:「買」字是吞食動詞的怪獸。

  其實;長久以來鼓勵孩子們動手學習的文章比比皆是,但為這理論訂下如此生動標題的,我首次見到。

  〈​欣賞素養不重要嗎?​〉這篇短文將我的思維拉回三十年前,那時我在台灣擔任高中國文老師,有位要好的同事,她的藝術修養甚佳,曾與我談過美育問題,她認為當時學校教育缺乏美育訓練,以致成長後的學生精神層面修養不足,很是可惜,好在後來社會多元化,美育漸受重視,音樂與美術甚至攝影等活動頻繁,但與先進國家相比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飯桌上的對話​〉談論的是個非常值得深思的話題,其實這問題到目前為止更為嚴重,孩子們雖不是盯著電視看,卻是不停地滑手敬,難得的家人同聚場合不受重視,親情間互動不再被珍惜,這可能是科技發達下的另一後遺症,但願家長們能重視這問題,莫讓發達的科技離間了親情。

  〈​高速公路變奏曲​〉是篇非常有趣的短文,如果只看題目,你絕對無法想像內文的趣味。上世紀末,台灣唯一的一條南北高速公路通車後,不但縮短台灣南北兩地的往來時間,尤其難忘那平坦路面與沿途美景。走筆至此,我腦海中仍浮現出三義路段的美景,但看到作者所說的;「因時常塞車,司機就地方便,間接灌溉路旁行道樹」的說法時,我不覺暗笑,相信這只是作者的誇飾筆法。作者接著以司機們聚賭以消磨塞車時光,來形容高速公路如停車場的無奈情景,又是一段誇飾筆法的描述,令我不覺莞爾。

  接著這段敘述更有趣,作者以車牌號上的英文字母來發揮,從自己車牌前兩字的「ET」,寫到周圍車子的牌號 「KGB」、 「CIA」、「FBI」,彷彿是間諜大戰,加上「UF」後又像是星際大戰爆發了。再加上「XO」就是酒駕,看得我緊張不已,說時遲那時快,作者的「ET」竟被一輛車牌「NG」兩千多號的車追撞;只為看清他車牌上的「ET」二字竟撞了上來,真是令人扼腕。最後是一位面無血色的小姐;駕著車牌有「MC」字號的轎車追撞而來,作者立即要求那位小姐豎起三角牌示警,以免更多「WC」「YG」追撞過來,一場驚心動魄的高速公路連環車禍就此打住。我看到此大笑不已,作者超強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令我佩服不已。

  短文結束前,作者特別強調高速公路與消費者的關係是不平等的,無論塞車與否消費者都需完全付費,再加上休息站的東西昂貴,但面對種種不平等仍需忍耐,我想作者想要表達的重點在此。如今我移居海外,已遊歷過世界許多地方,發現高速公路的塞車現象極為普遍,但如作者這般,以輕鬆詼諧筆法討論嚴肅話題實在少見,我非常佩服。

  〈​臉上的風景​〉真是篇發人深省的好文章,台灣紅歌星蔡琴有首名歌〈​讀你〉,我想人臉上的風景肯定是讀出來的。一個人若能讓人讀一千遍也不厭倦,​臉上的風景肯定美極了。我認為一個人臉上的風景如何?完全源自内心的境界,正所謂「像由心生」,心善則面像慈祥,心有邪惡念頭面像也會顯露邪惡,如此;為人真當常存善念,必能在臉上留下美麗風景。

  〈​多元社會的二分法​〉這篇短文所談的;應是社會大眾判斷力的問題,雖然社會已演變成多元化,但用二分法來判斷事物仍是最簡單的,主要是因為人類的判斷力需要被教育,所以要改變社會大眾的判斷力,還需由改變教育制度做起,但談何容易?我擔任教職時,雖記得課本上教導我提問學生時;至少要給學生四十八秒的思考時間,在期間還需不斷給學生提示,以幫助他思考答案,但真實的課堂中,尤其是大班制的課堂,實在難以辦到。同理;許多教育絕非學校教育可獨力承擔的,判斷力的訓練,不僅學校教育有責任,我認為家庭與社會教育也責無旁貸。

  〈​愛心是非題​〉是很有趣的問題,我同意作者最後所說的;「會讓座的人不用人提醒也會讓,不讓的人,你拖他下來他還是不願意。」但我認為「博愛座」的標示不可廢。多年前我已年滿六十歲,與同學一同搭捷運由台北車站去淡水,這是段滿長的車程,面對空下的「博愛座」我不敢坐,同學說:「我們可以坐,我們已夠格了。」當年尚不覺老之已至,那會兒車内已逐漸擁擠,但若非看到「博愛座」字樣,我也不至於坐得安心,不過;這些年我見到年輕人讓座位給長輩的情形已很普遍,非常欣慰。

  我很喜歡〈​點心的尊嚴​〉這篇的論點,誠如作者所說,孩子們的事絕非小事,仍要嚴肅對待。社會中成功或失敗的人,他們幼年多少受某些事件影響,自幼受到尊重的孩子,長大自會尊重他人,教育這件事,無論大小都不能大意。

  〈​立什麼樣的人的傳​〉這篇短文很有意思,我讀了好幾遍還不能理出頭緒,但一直有個強烈論點在我腦中浮現,我認為;為正面行為人立傳,較能對世人起學習仿效作用,改邪歸正的例子固然值得鼓勵,但學習者要有足夠判斷力,對當事人錯誤的前例要警惕,改正的部分才是鼓勵效法的重點。當然;我非常讚成作者的觀點,具有爭議性的政治人物不宜用來做為學習的對象,而將擁有巨額財富就視為成功的楷模,更是錯誤的。我曾見過一些高官,自以為事業有成就急於作傳,我當時想,若他只為傳書於後輩子孫,自然無可厚非,若想以此炫耀於人,未免太好自矜誇了。

  讀完此書,感覺很有收穫,作者的篇篇短文都在討論社會問題,尤其是許多社會文化現象,如不盡早正視改進,日後必會形成不良社會風氣。

  曾為教師的我,雖然已離開台灣教育崗位將近三十年,但我仍時時關心台灣,如書中所提及的諸多問題,如今僅有少數獲得改善,如社會大眾對藝術與文化教育之重視是可喜現象。但仍有許多待改善的社會問題,如生命教育之加強,兒童正確價值觀之培養,及學子們精神教育之有效提昇等問題,希望能日漸改善。

作者(中)與黃老師夫婦合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4135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