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行訪金字塔 /陳玉琳
2019/10/11 11:15:59瀏覽123|回應0|推薦0

當我決定要去埃及看金字塔後,兩個問題浮現在我心頭;我何時開始認識金字塔?這埃及古法老王的陵墓為何被中國人稱為「金字塔」?

  第一個問題將我的思緒帶往求學時期,是小學時代就知道金字塔了嗎?太久遠了我不確定。但初中時代的歷史課程應該讀過,而最肯定的答案是;自我1996年從事禮品生意後,埃及商品是我經營的重點之一,將近二十年來,我見到客人不斷的購買收集與埃及金字塔有關的禮物,因而好奇他們對埃及古物癡迷的原因。

  至於中國人為何稱埃及古法老王的陵墓為「金字塔」?這問題答案在我出發前上網找到了。原來這種高大的角錐形建築物,底部為四方形,每個側面為三角形,狀似中國的「金」字,因此中國人稱之為「金字塔」。

  埃及境内共有九十六座金字塔,我們這次只走訪較著名的幾座,包括階梯金字塔,彎曲與紅色金字塔,還走訪了Giza(吉薩)金字塔群。Saqqara(薩卡拉)和Daahshur(達赫舒爾)是埃及古王國時期的大型墓地,薩卡拉有第三王朝所建的階梯金字塔,達赫舒爾有第四王朝所建的彎曲與紅色金字塔。

一月十九日早餐後我們前往薩卡拉,走訪埃及的第一座金字塔───階梯金字塔,墓主是第三王朝最著名的法老王左塞爾(Zoser),設計者是他的大臣和御醫印和闐(Imhoteb),這位平民出身卻成為埃及醫學之神者,也是金字塔造型的創始人,更因他的智慧而將巨石引入埃及建築主流。走下遊覽車,雙腳踏在沙石地上,放眼望著無邊際的荒漠,我有些落寞感,卻又不由自主的急忙朝著公元前2650年前的古建築階梯金字塔走去。接近目的地前,必須先走過塞特殿,走在殿堂的長廊間,我情不自禁地撫摸石柱上的砌石,這些經過精確打磨的石磚,不需粘合劑就能緊密切合,據說是抽空兩磚間空氣,靠真空原理造成的緊密結合,這是何等高超的知識!使後人到此膜拜的收獲更形豐富。與將近4700歲高齡的古物接觸後,我心中有些激動,這次親蜜接觸,為我與神祕的金字塔相見揭開序幕。

  四千多年前的人們在這片沙石地上建成的帝王墓,如今的外觀已是老態畢露,幸得現代人們依舊重視,正在盡力加固修繕。我踏在行走不易的沙地上,凝視這座飽經風霜的墓塔,不計其數拜訪者的腳印消失於被風吹散的沙礫中,墓塔仍屹立,它值得後人瞻仰憑弔,不僅因為這是個宏偉建築,更因為法老王左塞爾是位重視百姓的好君王,睹墓思人,賢君的不朽政績令人懷念,更令為政者深思。

  烏納斯金字塔在左塞爾的階梯金字塔附近,這座塔原不在我的走訪計劃中,只因它有條能通往墓內的堤道而引來我的興趣。烏納斯是古埃及第五王朝最後一位法老王,他也是首位用顏色在金字塔上和內部密室雕刻象形文者。我隨著隊友們由堤道走下去,竟不知是走在埃及保存最完好的堤道上,這堤道約成四十五度傾斜,我小心翼翼彎腰低頭踏穩每格梯木後往下走,越走越黑才想起行前準備卻忘記攜帶的手電筒。這是我首次進入塔内,興奮之情勝過對黑暗的不適,走完百餘階梯後,我到達終點-----地宮,它不如我在電影中所見的那般寬敞堂皇,但能親眼見到石壁上的古老文字,也算不虛此行。

  吃完中餐,我們前往彎曲金字塔與紅色金字塔,前者高150米左右,由外觀看,約在塔的半高處開始減少斜度,據說因當時建造者已預知若按原設計塔將坍塌,因此減少斜度形成目前所見的外觀。導遊建議我們既來之則看之,我們一行人踏沙而行,緩緩走到塔下,紛紛與裸露的石塊合影,我輕撫巨石感嘆不已,這些飽經風霜的石塊是古埃及歷史王朝的見證,數千年後我有幸前來憑覽,遙想兩座金字塔被建造的王朝,該是多麼的意氣風發。

  彎曲金字塔應是公元前2600年由第四王朝首任法老斯尼弗魯(Sneferu)下令修建,做為他的安葬之地,卻從來沒有在該金字塔中找到他的遺體,但面對它經風霜而不毀的現狀,我自心底湧出ㄧ份敬意,對那時代王者的不朽精神。

  紅色金字塔是世界上首座真金字塔(非階梯型),因為使用紅色石灰岩呈現出淡淡粉紅色而得名,可惜這種色彩只顯現於夕陽餘暉中,我雖然與這奇觀無緣,卻很仔細的觀察了此塔。話說它與Giza(吉薩)金字塔群中最大的那座大小相仿,但來此的遊客卻遠不及參訪金字塔群者,也許因為它缺少遊客膜拜的那份落寞,我特別感覺較能與它親近。聽導遊說可由半山腰的洞口進入塔内,這入口處在北面的半山腰,我由停車處踏沙前行,那種舉步維艱的感覺,令我對當年辛苦建塔的奴工格外憐惜。我這久居城市的現代人,氣喘吁吁的走到塔下,望著依塔而築的石梯,要爬到塔身半腰進入塔内,我有這份體力與毅力嗎?稍做休息後我決定爬上去,因為我太想看看塔内的光景了,半年前才裝心血管支架的我,爬起階梯仍十分吃力,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繼續往上爬,可惜由入内後卻無可看之物,但並不後悔走這一遭,尤其上下階梯的過程對我目前的體力是種挑戰,很高興能挑戰成功,畢竟爬上金字塔的經驗不是人人都能擁有的。

  參訪金字塔的最後一程是到Giza(吉薩)看金字塔群,所謂一群金字塔是由三塔組成,包括,最大的胡夫金字塔,次大的卡夫拉金字塔以及最小的孟卡拉金字塔。此外這三座金字塔旁還有著名的獅身人面像與三座皇后的小型金字塔。下車觀賞金字塔群前,導遊特別為我們介紹金字塔群對面的Marriott酒店,原來那是二戰末期開羅會議的召開地,車中遊伴紛紛舉起手機忙拍照,但我對數千年前遺留下的金字塔群興趣較高。

  此景點周圍與前兩日所看金字塔的環境不同,從遊覽車到塔群的路段較短,也不需穿越大片沙石地,一下車就見到壯偉的塔身立於眼前。在我近距離接觸胡夫金字塔前,只覺得此處與我前兩日的參訪地有所不同,或許是因為這座塔基較大,也或許是因為附近還有其他兩座金字塔的原故,這兒不像前兩日所見的那般荒涼、曠渺,這兒好似一處香火鼎盛的廟宇,充沛的人氣彷彿淡化了這座金字塔的古意,但面對這座四千五百年前的古蹟,它的壯偉仍令我景仰。

  一步步接近塔基,腳下的路面不似前兩處的沙石地那般難行,眼見塔的基層石塊異常堅實毫無風化跡象,這點使我非常訝異,也許這就是資料中記載的「外包石塊」吧!。我沿著塔基高及肩部的巨石慢慢前行,竟也走完了一面的基座,到達兩面交匯處,我見遊客都從遠端向整座塔身取景留念,我則注意到塔頂有風化跡象,已能見到明顯的剝落痕跡,這令我擔心,誠心希望當地政府盡心保護。面對這難得一見的壯偉古蹟,我心中很是感動,有生之年能親身到此拜訪,我很滿足。遠望一群在塔身半腰高處石階上行走;欲探訪塔内奧秘的遊客,我好羨慕他們的體力,更願他們能珍惜在壯盛之年就有機會參訪這偉大古蹟的幸運。

  見過這座在高度稱霸將近四千年的偉大金字塔,我們來到它身旁的卡夫拉金字塔前,它除面積僅次於胡夫金字塔外,還有一大特色,就是頂端仍保留著部分石灰岩外殼,據說在接近正午的日照下特別有朝氣,似乎為這塔增添貴氣,可惜我們在正午前到達,當天又是陰天,無緣見此特色。也許因為我們要參觀旁邊的太陽船,因此對卡夫拉與孟卡拉這兩座金字塔的興趣減弱不少,但隊友們都不忘與這連成一線的三座金字塔合影,這金字塔群可是金字塔的招牌景色。

  經過三天近距離的接觸金字塔,我對古埃及人的建築成就更為欽佩。這數千年的文明史實,因偉大的建築而更臻完美,如此看來,金字塔建築的歷史意義就更偉大了。

〈分別刊於【汽車世界】1324期(2019-8-2)、1325期(2019-8-9)〉

階梯金字塔

彎曲金字塔

紅色金字塔

金字塔群

金字塔群 獅身人面像

胡夫金字塔

通往階梯金字塔的神殿外觀

作者與彎曲金字塔基石合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2998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