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天相連處的藝術警語 /陳玉琳
2019/08/23 22:07:01瀏覽96|回應0|推薦0

  在諾曼地登路七十五週年的前夕,2019年6月5日,我來到當年盟軍反攻的五個主戰場之ㄧ - - - 奧馬哈(Omaha)海灘,如今這裡是法國南方的著名度假勝地,有著「金色海灘」的美譽,但在七十五年前六月六日那場震驚世界的戰役中,九千多位陣亡的美軍士兵將海水染成紅色,由「Bloody Omaha」這個別稱,可知此戰役傷亡之慘重。

  六月初的海灘寒意仍濃,在陰冷的寒風中;我看著徐徐游向岸邊的海水,平靜地化作無數泡沫後消失於沙灘上,彷彿見到當年踏浪而至的美軍士兵們,剛到岸邊卻因無法躲避德軍機槍的無情掃射而失去寶貴生命。

  如今;平靜的海灘旁豎立著一組不鏽鋼雕塑,這組雕塑共有三部份,中間是七根長短不一的直立柱,兩側各有五片如單翼的翅膀,以不同姿態優雅地立於沙灘上。這組雕塑是為紀念諾曼地登路六十週年而建,如今仍光亮如新。我在雕像前思考它的象徵意義,想必是與和平、自由有關,長短不一的直立柱,象徵人類追求自由民主的堅定信念,奮力展翅是化信念為行動的具體表徵。七十五年前就在這海灘;無情的戰火吞蝕了近萬名寶貴生命,這種悲劇不能再重演。

  經歷殘酷戰爭後更顯得和平之可貴,這座紀念雕塑在海天相連的大自然中,用藝術語言警惕世人要遠離戰爭,望著平靜無波的大海,我祈禱世人能永享太平。

2019年7月29日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2875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