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閨中的美景-劉家峽水庫、炳靈寺石窟 / 陳玉琳
2020/02/04 23:51:48瀏覽70|回應0|推薦0

            常見的絲路之旅行程,不包括劉家峽水庫與炳靈寺石窟,我在安排2019年秋遊絲路的行程時,意外獲得訊息,決定到那兒一遊,結果是十分「驚艷」的。

     9月11日清晨,我們由蘭州乘車前往永靖縣,到達目的地時我被眼前的一座牌樓所吸引,牌樓上寫著「黃河三峽」,我們將遊覽的景點將美壯如「長江三峽」嗎?我渴望一探究竟的好奇指數已達頂點。

   穿過一片花叢我們到達碼頭,全團隊友分乘兩艘快艇出發,我一向愛回望景點的「來時路」,選了船尾坐定,不太寬敞的艙內尾端沒窗遮擋視線,只有幾隻維安的粗鋼架,我可不受阻礙的暢快攝影。快艇開動,二岸景色快速後退,船隻行過;在碧綠河水中畫出白色水道,令岸邊少有草皮覆蓋的山岩也顯得生動,水域寬處還可見到山岩倒影,我在觀賞之餘也不忘攝影留念。

   就在我看得出神時,聽聞前座隊友大呼「氂牛!」我轉頭見到岸邊草地有群髦牛正專心吃草,可惜我動作太慢,沒攝下珍貴鏡頭,幸好隊友斐玫即時按下快門,獲得珍貴影像。

   快艇不斷疾駛,我卻發現水色漸成黃色,如同我日前所見壺口瀑布的水色ㄧ般,奇怪的是水色轉變的同時山色也生變,原本嶙峋的山岩因披上綠草而變得娟秀。快艇繼續前行,水色依舊黃濁,但山色又生變,再現缺少青綠覆蓋的山岩,卻生得奇壯雄偉,看著看著山又轉色,綠草滿覆的山體雖不高大卻奇秀多姿。船速未減山色與山勢卻屢屢生變,幾重娟秀綠嶺後接著是重重奇偉山岩,更有重疊山岩外的綠色山丘,彷彿是群山百態的展示場,看得我目不暇給。

   此時我想起到達碼頭前曾見到一牌樓,上有「黃河三峽」字樣。話說這牛家峽水庫位於黃河上游,此段水流經過千岩萬壁間,水庫建成後的這片遼闊水域,快艇行駛其上,得見兩岸群山峻嶺奇峰突兀,雄壯峭壁與嶙峋奇石綿延不絕的千姿百態令人目不暇,此景果然與我多年前所見長江三峽中「巫峽」景緻類似,但卻不知為何不若「巫峽」出名?船將行至碼頭時,我發現有幾處奇秀山峰,頗有桂林山水風貌,令我喜出望外,這趟快艇行程所見真是美不勝收。

   下船後回望來時路,群峰偉然而立,倒影於水中的景色甚為別緻,引我一再貪看。穿過一路楊柳,我們逕往炳靈寺石窟參訪,從未聽聞此地,故十分訝異它居然在甘肅省著名石窟中排名第三,在路旁見到一塊已斑駁的石塊,正是此石窟的身份證明,右上角的「世界文化遺產」標誌,顯示此窟的歷史價值。說明文中寫著「始鑿於西秦,後經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各代不斷增修擴建----」,見到此窟的年代記載,我對它就更為尊敬了。我曾觀覽過龍門、雲岡等石窟,然對此窟卻另有一份好感,只因它依山傍水,到此一遊既可欣賞石刻藝術,又能見山水景觀,真是一處難得的好景點。

   據導遊解說,此石窟所在的岩壁,地質結構為細黃沙岩,易於開鑿雕造卻不耐風化潮解,幸而該地氣候乾燥,又處於峭壁高處,部分窟龕起了遮蔽作用,因而多處石窟中佛像得以保存,唯獨那座九層樓高的大佛,雖在明朝成化年間有過大規模維修,但由於是露天坐佛,歷經數百年的風蝕後已滿載曆史蒼傷感,近年雖當地政府花巨資整修,卻未能恢復古貌,整修後的大佛狀似新佛又一臉匠氣,我看後甚感遺憾。跟隨地陪展開的石窟參訪行程,原以為只是趟知性之旅,可認識各石窟的曆史與特色,卻意外得到指點,從不同角度觀看山形與峰頭,在「三分形似七分想像」的原則下,隊友們經歷一場別有特色的石窟行旅。

   歸途中我回憶這趟旅程,炳靈寺石窟建於劉家峽水庫邊,有山水相伴的石窟藝術甚是難得一見,要欣賞此地的風光與石窟藝術;需乘坐五十分鐘的快艇,如此隱於山中水深處的景點,如同養在深閨的美人,我有幸到此一遊,甚為歡喜。

左側雙峰右側有一狀似上山虎的山峰

走在柳樹道上回望來時路,群峰偉然而立

未能修舊如舊的大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3165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