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竟是這樣的手足!
2013/09/03 07:19:34瀏覽2717|回應3|推薦68

首先,我必須感謝你們願意來讀我「這份心境」,衷心感謝你們願意花些寶貴的時間讀這樣一篇「別人的故事」。希望你們讀後也能和我一樣,只因對某一個人內心一直激情「波濤洶湧」,而不能不寫下屬於你們的另一個「別人的故事」。共勉!

 

 

手足是一起長大的,彼此成長的生涯應該是非常熟悉的,只是,真的都能這樣嗎?

很慚愧地,我與我家的手足似乎並非如此!至少我覺得我是在長大後,才慢慢探索我與手足之間的關係的。

我是家中手足六人的老么,懂事後,大姊二姊陸續上大學去了,加上我記性很差,對於手足共處的歲月竟只有微少的記憶,即使和我只差兩歲的四姊也不例外。

手足六人,我和四姊應是最相似的,只有我和她血型屬O,也是女生身高唯二超過160公分的人。我卻常覺得我們不是同一國的,因為四姊長得像媽,我則是從爸爸的模子印出來的。

四姊從小就還被當小男孩養,理短髮到穿著,都是男生模樣,有許多照片可為證。是我家只有一個男孩,所以把老五也當男孩養嗎?聽說其實是因為媽忙著做大家族裡的家務,照顧我們的親戚覺得這樣養四姊「好玩」!幸好等四姊上小學時,就被還原為「女生」了。

所以四姊小時候和其當時的外表一樣,一副憨厚,卻是有膽識的,男生婆。我正好相反,個子高雖卻都白長的,很靦靦,甚麼都怯生生,一臉怕東怕西樣,當然這也有照片為證。所以我一上小學便被頑皮的小男生盯上,被他們當靶拿橡皮筋遙射,痛得我唉唉叫、淚漣漣,只能跑去找四姊哭訴。這就是我對四姊小學時期的回憶。

四姊小學畢業,我轉學到山上一家小學,因為我想讀那家小學附近一家國中。

然後,我與四姊突然都「轉性」了,角色互換。那位被當男孩養大的四姊變得非常溫順,顧家,都留在家幫忙母親做家務,我則變身小男生,不愛在家的野孩子。

我讀的是鄉下小學,每天都必須走很遠的山路上學,變得很「健行」,很愛往外跑,外面玩,也結交很多跟我一樣「Tomboy」的朋友。上了國中、高中更甚,朋友與外務都更為大增,加上國高中課業開始繁重,上學六天,又要補習,我除了睡覺,真的很少在家,不是找同學一起讀書,就是去朋友家玩樂與過夜。

所以即使我和四姊只差了兩歲,小學、國中、高中也曾同校過,很慚愧地,對她是如何生活與長大的,我沒甚麼記憶,只記得一些共同做過的事情,比如都很會看課外書,愛在棉被裡偷看武俠小說,愛和哥姊們玩橋牌與拿破崙,看到玩到廢寢忘食,被母親一再奪書、撕牌。

我對四姊國、高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她對我的「怒吼」!

愛玩的我,完全不知四姊對我那種家庭觀念淡薄,對家人不聞不問,只愛朋友,只想往外發展的生活方式,早已看不過去!

那次怒吼的導火線是:一晚,媽要四姊幫忙洗碗,四姊一反常態問為甚麼不叫妹妹洗?媽說:因為妹妹還小。

其實,那時我也要上高中了,四姊不敢當面反抗,但事後忍不住發飆,箭頭直接轉向我,在我又要事不關己出門玩樂時,前方擋住,說我自私自利,像是女霸王,甚麼都不管,甚麼都不做,只知整天不見人影,到底把家看成甚麼?是旅館嗎?

在我眼中,四姊一直都是溫順的,如此直接了當的指責讓我嚇到,所以,至今記得。

事後,我開始會主動洗些碗,甚至偷偷把浴室的門關起來偷洗家人的衣服。

當然,我那愛往外跑的惡習依然沒改,仍無法像四姊乖乖在家幫媽媽,陪媽媽,有空還是趴趴走,繼續交友滿天下去。當時我有一位家境富裕的好友,我常跑到她家陪她吃飯(因為小姐不愛一人吃),陪她到西餐廳喝咖啡,那時國高中生能到西餐廳出入是很少的,連我家人都沒人去過,我竟去到我媽與四姊都搖頭,擔心我如此早就奢侈過日是好?是壞?

所以,國高中,我與四姊雖住在同一屋簷下,卻像住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然後,又發生了一件大事,讓我和四姊又有一次意想不到近距離的接觸。

四姊考上了台北的大學,離家北上,我們在台北那時也有了自己的房子,所以放假日我也會上台北玩樂。有次,四姊突然在我面前崩潰落淚,說她很痛苦,說她都沒有朋友,進了大學,卻不知如何交友,一直都很孤單,羨慕我能有許多的朋友!

聽到四姊這突發的心聲,眼見她哽咽不已,眼淚大小顆落,我幾乎不知所措!

才知,一向堅強的四姊,原來內心一直是很脆弱與寂寞的,忍不住為她心疼。

大姊二姊大哥三人很早就相繼離家北上讀大學,年齡和四姊相近的我與三姊都是一出去就像丟掉了,四姊是母親唯一在家看得到的女兒,但因此付出代價,不懂如何跟人交往!

和我相較,四姊實在太有愛心了,連她以後找的對象都是可以讓她給予無限母愛的人就可看出。四姊夫是金門人,剛來台灣念大學時,對台北的五光十色很不適應,講話都口吃。四姊主動伸出雙手,又怕傷他自尊,都耐心在背後引導。有些事情,甚至假裝自己不懂,提議一起做,暗地裡引領。婚後,四姊從不過問姊夫的收入,讓他存起來,她自己的薪水則當生活開支,幫忙姊夫把他四位弟妹全從金門帶出來,讓他們同住,提醒姊夫要寄錢給遠方的父母,連姊夫的大姊要結婚,都把她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大筆送出幫忙買房。

四姊也比我多才多藝,她繼承了我爸爸的資質,聰明,記憶力好,學習力有如海綿,學甚麼,吸收甚麼。四姊喜歡畫畫,即使沒拜師學藝,仍畫出一張張好畫。我國中都是拿她畫得最差的習作當作業,交到要被派出去比賽,極力推辭後,才沒有出醜。

我和四姊最相似的地方是我們都在讀大學時「倒戈」或「臨陣逃脫過」!

重讀、重考、休學,似乎是我家的傳統。哥哥大學考上那時已是第二志願的台北醫學院醫科了還不甘心,隔年重考上台大醫科。我是考上東海歷史系卻念得乏味,休學一年在台北耕新文教院圖書館看了一年的閒書,隔年再回校轉中文。四姊也不例外,淡江大學歷史念到大二下學期了,突然休學重考師大美術系。

但是,我想藝術生活是適合四姊的,四姊骨子裡根本就是最嚮往自由,最具藝術家細胞的性情中人,所以上了美術係後,如魚得水,過得比較快樂,也比較有自信。

這可以從一個事件裡看出。四姊原本有一頭長髮,一次,我戲稱要幫她剪髮,她竟然一口答應了,而我根本沒有為人剪髮過,她仍任由我將她一頭過肩的長髮剪成赫本頭,(因為我老剪不齊,越剪越短)參差不齊,狗咬似的。她都坦然接受,沒有任何怨言,還笑笑謝我,開開心心,沒事一般。

重考上師大的四姊,後來為人師表,變得更外向了,喜怒哀樂明顯,真性情流露。她敢為學生的利益跟校方較量。對她而言,學校的工作人員不是當官者,是要為學生服務的,四姊不怕惡勢力,愛打抱不平,這點和我大姊與大哥一模一樣。

反而是我,平常野孩子一個,卻「惡人沒膽」,一味逃避衝突,尤其對比我年長的人,即使心裡不高興,也不會表態。說好聽點是不喜歡跟別人起正面衝突,說難聽點,我根本是一個悶葫蘆,氣在心裡口難開。

也就是說,每次我們姊妹之間若有衝突,我一定悶不吭聲,只會默默掉淚,一句話不說。

四姊最氣我這一點了,總是不平地向我挑明:「妳說話啊!妳開口辯駁啊!有不滿就罵回去!不要甚麼都不說,我只比妳大兩歲而已,不要說甚麼長幼有序,我們兩人是對等的,妳想說甚麼就說,不要一句不吭,讓我覺得好像是我在欺負妳一樣。」

這就是四姊,最氣我讓她覺得總是她在欺負我!

即使四姊說她只大我兩歲,吵架也一再口口聲聲說我們絕對平等,然而在四姊的眼中,我其實都是她眼中的「小妹的」。

父母在時,每次我回台,爸媽都會幫我出機票並給我台幣花。父母過世後,換成四姊承續了父母的傳統,她只是一位小小的公務員,卻總要塞錢給我,沒一次例外。

剛開始我都會推拒,妳給我拒,妳來我推,最後當然都說不贏她,只好接受,只是我後來越拿越心虛了,不想再拿。

有一次,我堅持不拿,四姊竟發飆了,把我叫進臥室,把我那次回台送給她的東西通通還我,然後開始大哭說我每次回台都把自己當聖誕老人給一大堆禮物,即使她說不要買禮物,人回來就好,只因我如此堅持,心想那是我的好意,所以她都欣然接受了,而我卻只自己要享受給予的喜樂,老推拒她的一片真心。說她只是想照顧自己的妹妹,想要延續父母愛小孩的傳統,難道不行嗎!

我只好推說是老公讓我不能拿的,四姊馬上推門出去,把我老公叫進來,說她以後都不會到美國找我們了,說老公完全沒把她當家人看,才會叮嚀我不可拿她的錢,把姊妹變成陌生人,說她不要這樣見外的妹夫,以後大家不要往來,彼此當外人好了。

那真是一場瘋狂的狂風雷雨了,四姊又哭又喊,我也被她嚇到只能哭成一團,我老公在旁完全錯愕,只能一再安撫四姊,說對不起,說他絕對沒把四姊當外人!等在門外的朋友都不敢相信會有姊妹為了這種事情哭鬧成如此!事後還有人笑說,以後誰不想要那些錢,都給她好了,她通通收下,不會拒絕的!

其實,在母親過世後,同種的情形也曾發生在我與爸爸之間。那次,爸爸也是要給我錢,我則剛好口袋信封裡也有美金要拿給爸爸。兩人一再你推我拒地,然後我爸爸生氣了,老淚縱橫地哭著說他一定要繼續媽媽的傳統的,說他需要的是我媽,那是我給不起的了,說我只要好好幸福給他看,就是孝順他了。

這個場面,四姊當然沒見過,但是那場景情境對我而言,卻是那樣的熟悉,讓我每次想起都要哽咽流淚,行筆至此,好幾次我都必須停頓,心痛得寫不下去!

所以,前面我說過,我像爸,四姊像媽,或許並不是正確的。四姊長相雖然不像爸爸,然而心性,那麼地愛媽媽,愛家人,跟我們的爸爸,完全是一模一樣的啊,否則不會那樣無意識地,跟我重複著我與爸爸之間的場面。

上述的就是我對四姊一些極其有限的記憶,很少很少,卻似乎都是激情的交集,不是她強我弱,就是我強她弱,因此,即使我的記性再壞,仍無法忘懷。

今年七月,我又回台三個禮拜,有機會在一起的那段時光,四姊仍一稟愛護「小妹」之心,每天早起打豆漿與打南瓜湯給我喝,做五穀饅頭給我吃,我愛的的水果一盤盤切好,甚至幫我剝好整碗的荔枝端進房來給我吃。這種舉動我只為我老公做過,她卻為小妹很自然地付出,說她完全歡喜做,甘心做,完全不覺得負擔。

當然,四姊也依然拿一筆錢要給我零花,儘管她上回給我的台幣我都還沒能花完,還拿給她看,她仍堅持該給的還是要給。僅記「大風雨」的教訓,我恭敬不如從命,無法再次承受那種天翻地覆的爭執與哭泣了,以感恩的心情,將四姊的深情與摯意珍藏。

現在的四姊,剛從教書生涯退休,不再終日為生活奔波,孩子也都大了,能自己獨立,所以她開始走出家門,遊山玩水。此次回台,跟著四姊從早到晚一起玩樂了幾天,發現我和四姊,其實是挺像的。

除了我們都是O型的人,都非常固執,也像爸爸一樣是急性子,在其他地方,甚至外表上,竟然越來越像。

出國多年後,我才知我和四姊講話的聲音很像,笑聲也類似。以前姊夫接到我的電話都以為我是四姊。還有我出國後,我的同學幾次打電話找我,都把我的四姊誤認是我,甚至以為我四姊在跟她們開玩笑。我本來不相信,有一次,我終於聽到自己電話答錄機裡的聲音才發現,唉啊,我的天,我的聲音確實和四姊相近,證實我們耳朵裡聽到的自己的聲音,確實和別人所聽到的並不同!

我和四姊愛書如命的喜好也一樣,只是四姊比我「更上好幾層樓」。

四姊學習力真的像海綿,看甚麼,學到甚麼!得有次回國和她到書店,她看到我在讀一本有關宇宙黑洞的書卻看得迷迷糊糊!那時我早已又拿到電機與電腦學位了,自認有點理工思路分明的頭腦。四姊是美術系的,把我的書拿過去,一下子就把那本書看完,然後向我總結與解釋宇宙的奧秘,讓我目瞪口呆,自嘆弗如。

最近,我又看到她在臉書寫到「函數」與藝術間的關連甚麼的,我早就不知函數是甚麼了,唉!也罷!

四姊閱讀廣泛,尤其喜歡哲學書籍,對那些哲學家「有理無理的道理」都能咀嚼與吸收。遺憾的是,不是哲學家所說的都有益,我認為有些哲學家的理論太極端或太悲觀,看多了不見得有好處。四姊因吸收太快,幾乎馬上能全盤接收,有時幾乎要走火入魔,難怪有人會說哲學家或天才,和瘋子之間,有時只是一線之間。我開始為她擔心,必須提醒她,甚至高唱「讀書無用論」,把四姊一些哲理書拿去丟掉,這對愛書的我雖是褻瀆的行為,卻不得不做,因為我不想她受到悲觀思想的影響過深,讓自己太過於消極。

幸好,四姊能接受我的關切,因為她其實內在是一位極為愛好自由的人,並不喜歡受綑綁,知曉過多象牙塔裡的知識或哲理,也是一種束縛的。

幾天前,四姊在臉書中如此寫道:「昨天下午驟雨如瀑,路上積水如湖,騎著幾十年老邁的機車,奔馳在馬路上,雖然穿著雨衣,但一波波如豆的雨滴仍不斷地打到我的臉,和滲入雨衣的縫隙中。上帝的禮物「驟雨」滋潤我心,體會到衝浪者在大海中迎風乘浪的快樂。」

在颱風天的雨中行,四姊感受到的竟是「衝浪者在大海中迎風乘浪的快樂!」這若不是她能與內心「自由靈魂」的對話和共舞,是甚麼呢?

四姊的喜愛「自由」而且希望跟人分享,其實也在她以前教學中就可明顯看出。四姊雖是美術老師,但上她的課並不是隨意看畫本再跟著模仿而已,學生不只要學習四姊用心整理出來的世界美術史幻燈片,要懂得欣賞畫作的真隨,更要用自己的頭腦,以自己的審美觀,發揮想像力,用筆寫出、畫出、做出一整本屬於自己的畫冊來。不知那些希望美術課可以當自習課的國中生是怎樣看待她這樣一位美術老師的。

四姊也早以此自由的觀念去教養她兩位小孩,從小就給予小孩空間。想跟父母一樣想作畫就畫,不想學畫就另找方向出發,給予小孩自由選擇喜好,學習的方向,生活的道路,只一旁鼓勵、關懷,推引。因此,兩位小孩都很獨立,姊弟相親相愛,能主導自己的生命與安排自己的生活。

比如弟弟小迪今年七月從軍中退伍前就懂得先在竹科找好了工作,一退伍馬上出國去,因為他也早安排好出國一個月,以增廣見聞與與充電,回來後則馬上認真投入工作。姊弟倆以前也曾一起出國玩,雖然必須靠姊姊小寶工作金錢上支援,但她知道弟弟以後也會同樣資助回去的。

四姊要兩位小孩互相扶持,不要只死讀書,也要懂得生活,甘心後,身心才能自由,所以,她不反對小孩出去玩樂,她也會資助一小部份,但其他的小孩也要自己想辦法。

四姊在金錢上,看得很淡,很大方,不介意付出,也不擔心缺乏。我卻比較容易杞人憂天,在玩樂上比較放不開,會有經濟上的憂慮,若非老公是樂觀派,恐怕常常裹足不前,不懂保守雖然安定,卻也要能及時行樂。

其實,跟四姊比較起來,在資質上,我們原來就很不同的。我常說我們家六個小孩可以分為兩組,一組是天生聰穎,不必花太多時間學習就可事半功倍。一組則才氣平平,需要很努力地勤以補拙。

四姊是前者,我屬後者。然而體有兩面,四姊的聰明與如海綿,有時也有如刀之兩刃,因為她太容易吸收了,腦裡裝得東西太多了,思路瞬間千迴百轉,心緒剎那大好大壞。加上她學的是藝術,愛看哲理書,我覺得四姊是變形蟲,在夏卡爾與梵谷之間擺盪不停,在卡謬與尼采中徘徊不定,是一個同一個時間卻能處於不同的空間,於不同色彩與角度中變化與更新,變幻莫測的人,這樣的人,是要很小心走向,否則會脫軌。

然而,很幸運地,四姊在多次追尋又追尋,沈澱又沈澱,終究還是可以找出她原本的心性,認識真正的自我,知道她再如何想從書中的哲理中為自己定位,還是有可能找不到的。

四姊曾在臉書上自剖:「大學時代,我學美術,但我更愛哲學,無書不看,經常跑到圖書館看書,曾被帥哥學長笑我是書呆子和書奴,被書綑綁三十多年。退休後,無事一身輕,瞭解「一切唯心造」「千萬個人、有千萬個世界。」現在,我已把書和偶像拋到九霄雲外,如德國小說家徐四金「香水」的香水師,選擇離開自創的九重迷宮,走入生活和人群中,任人撕裂衣襟,也無傷完整的本體。」

雖然四姊以前愛在書本中打滾,喜歡追求知識與哲理,認為真理與人生終極的意義,應該存於一本本的書中。事實上,有時過於信書,一不小心,會盲目地活在書裡的。讀者終究不是作者,每種哲理也不是適合每個人,何況連作者也不一定說到做到,即使書如其人,並不代表每一個讀者可以像作者一樣清明,懂得明辨是非,僅吸取自己能吸收的精華。讀者其實也是需要足夠的天資與韌性,才能在追求真理程中懂得隨時明哲保身,懂得何時必須在看不見出路時即時跳出,才不會在還未得到真理,自己就先錯亂,或作繭自縛。

所以,四姊在退休後,尤其再次沈澱自己,閉關深思後,發覺確實「盡信書,不如無書」,與其活在書堆的象牙塔內,不如推倒高牆,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感受一人一草一木都是一個世界的自由、廣闊人生。

正如她在臉書中所說的:解嚴後,台灣所有公園裡的高牆與政治領袖的銅像一個個都拆下來了,但人的高牆卻仍處處可見,高牆擋住了危險,保護了自己,但也擋住了世界和愛。

所以,這次回國,我發現四姊確實把自己書本的高牆也拆除了,活得比以前又更自得、更輕鬆,也更會笑了,像她說的:「退休後,沈澱一年半,去年十月,我決定放下自設的高牆,走出家門,遨遊天地,四海為家,無限暢快。」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家的人,都蠻會笑的,看到鏡頭就會忍不住笑開來的人。四姊和我更是一高興,就會開懷大笑的人。我常常笑到明明有雙不小的眼睛,卻被老公說我只有一雙小眼睛而已。

四姊現在更是如此,自從走出去後,她的笑容更開懷了,她眼睛跟我媽媽一樣,比我大許多,所以笑起來還是有一雙大眼。

四姊眉眼之間寬廣,大大的眼睛更是清澈,笑容更是可以讓人化解憂慮,讓人覺得人生就在那一笑之間了。四姊曾說過:讓我們不要大笑,要學習委婉的「微笑」!然而當她示範動作一出,只是讓我們笑得更花枝亂顫而已。

所以,我很高興現在的四姊能去掉我執,找到一個簡易的人生,一個看似平凡卻會更為充實,可以用笑容去感染別人的人生。以她那單純的心,熱愛萬事萬物萬人的心,好好去享受現在的人生。

最近,四姊遇到一位同是畫畫的人,此人多年來被憂鬱症所困擾,生活得意興闌珊。沒想到,他跟姊姊認識三個禮拜後,竟主動打電話給四姊說她是一位「深情的玩家」,每天都在過「如詩的生活」,激動了他有活下去和創作的慾望。

這讓四姊很是欣慰,因為姊姊確實是愛詩的人,認為「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而那位畫家朋友的話語讓四姊也很受激勵,覺得有種被看到自己愛好自由的本相與有種同在的感動,也印證自由與快樂確實是有感染力的。

四姊隨後在臉書上回說:每個人都只有一生,「無事一身輕」的快樂是一生,「得不著的痛苦」也是一生,願人人都能回歸自性的「開花」,吸收天地菁華,吐露生命的芬芳。

所以,四姊一直都在如此身體力行的。四姊有六隻貓,從這六隻貓的出處,就可以看出四姊是如何地兵來將擋,怎樣順應生活突然出現的課題,怎樣因為有愛而改變自己與付出自己,讓自己「開花」,讓困擾成為生活芳香之人。

四姊其實本並不愛貓,她一直都最愛狗,至今不曾改變,覺得從每一隻狗的臉上都可以看到單純、忠誠與真摯,讓人可以放心、傾心。但四姊卻無法養狗,因為她已有六隻貓了,小孩不讓她養狗。

當初,四姊正想養狗時,因為一位朋友對貓過敏,貓無處可托,希望姊高抬貴手收留。那是姊的第一隻貓,聰明、會開門的「咪咪」。然後外甥家生了小孩,說要暫時託養他家閃電之夜出生的「電電」,等小孩大點就會帶回去,至今不曾帶走。然後,四姊又有位朋友在養了兩隻被遺棄的貓後反悔了,說姊若不收留,只能送去shelter或讓其安樂死,姊只好接手,那是女的「柔柔」與男的「點點」。沒想到,兩隻竟在姊要送他們去結紮時私下交配,生下六隻小貓。四姊不忍骨肉全都分離,覺得那對剛當母親的母貓柔柔太殘忍了,只送走四隻,自己留兩隻,「鄉村」與「妞妞」。

所以,四姊變成一個本想要養狗的人,卻養了六隻貓。

這是人生遇到的難題,即使四姊至今愛狗的心不減,但是四姊學著去愛貓,竭盡心力地去疼愛她六隻貓,咪咪、柔柔、點點、電電、鄉村、妞妞,讓牠們有乾乾淨淨寬廣的家園,還養了兩隻鸚鵡「天天」「開心」,娛樂牠們。。

這就是就是四姊,一個其實愛狗卻養貓的人,只因為她愛人而接手了別人的貓,也因為愛動物,一直無怨無悔地把貓咪當成自己的兒女疼愛。

這就是我一直想要寫她的四姊,一位滿是愛心的人,一位從小到大都能愛家人,愛朋友,愛神、愛世人,愛動物,愛萬事、萬物,愛真善美的人。我這樣一位不足的人,何其有幸,竟有她這樣一位知性感性皆具的小姊姊,雖然我們一起長大,在一起生活的時期,彼此認識得並不是很多,但幸好血濃於水,因為彼此不離不棄,有機會就再銜接起來,因而不管是一起或分開,都能繼續彼此關照與光照,因而更認識了自己,也更瞭解了對方,更珍惜起彼此。

我的四姊,我瞭解的她真的並不多,卻發現還是可以用這些文字來描繪她。我的四姊,我雖然無法像她用畫筆去畫,卻還是能以文筆寫她對我而言,那「平凡卻又不平凡」的人生。

雖然這只是我對四姊極為簡單的「素描」,希望大家還是能從中看出,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都有許多對旁人而言或許是極其平凡的人,但對我們當事人來說,卻是一個「不平凡的人」,而希望在我「野人獻曝」後,能提醒大家,看到我們身邊那些「不平凡之人」的存在。

也希望你們因而也能發掘這些人,讓他們或別人知道:他們絕對是值得人撥一點點時間來認識他們的,如果可能的話,甚至當面給予他們一點「掌聲」,說:「你們畢竟曾對你們的親朋有過助益,這就是你們不平凡的表現,是真實的人生,是我們所看的書本,所學的知識,所讀哲理中,所要告訴我們的人生那最終極意義。

感謝有耐心讀到這裡的你們,感謝你們的耐心與花費的時間,真的謝謝你們。

以下是四姊最近在其臉書上所寫的生活留言,和大家共勉:

生命三貌:含苞、開花、結果。

若以千萬計,不到百歲的人類,人生短暫如朝露,但求明心與盡性。

在時間的長河裡,生命的終極目標是開花。

好的藝術,提升人的心靈引人深思。

活在當下,活在呼吸之間,在吸氣與呼氣之間,在無意識或有意識的數息之間,只剩下心跳和萬物互動,何等自在。

天地有大美。

上帝給人自由意志和無限的可能性,許多人卻選擇關在一屋內,終老一生。

開花是人的使命。

人是塵土也是奇蹟,既渺小有偉大,既活在時間的長河中,也活在萬物喧囂的生滅之間,只要用心的吐納和吸收日月菁華,自然如花朵兒的綻放和吐露芬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8271815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14:37
生動的描寫,四姐躍然紙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0:39

姊妹的深情

在文字中躍然而出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3-09-03 23:55 回覆:

謝謝,

有這樣的姊姊,是我的福氣,我為此感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09:01

其實,是您家阿姆的精神,將全家大大小小粘著在一起!

很感人的敘述描寫!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3-09-03 23:53 回覆:

您說得一點也沒錯,我母親確實是我們生命的中心點,

我們心中的太陽,殊途同歸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