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ank God, 我家就這麼一丁點大
2011/10/16 13:32:10瀏覽694|回應4|推薦26

晚上教會「學青團契」要來家裡聚會,昨天我就站一整天準備些飯菜,計有:豆鼓排骨、明蝦沙拉、糖醋魚、滷蛋、火腿蛋沙拉,等學生來時,再炒個綠、白色的花椰菜就可。平常我都要煮上十道菜的,因為是賞楓季節,聽說這次只會來五個學青,只好省下其他幾道菜。

昨天做菜,今天才開始大清掃,沒想到才一丁點大的家,就讓我忙到全身出汗,而且耗時一個半小時。

拿吸塵器吸地時,有個念頭一直竄出:「 Thank God, 我家就這麼一丁點大!」

我家是我們買的第一個房子,因此並不大,建坪只有 1050 呎大而已:三個臥室,一間浴室,以及廚房、客廳、餐廳。因為不大,每個地方都必須「物盡其用」,尤其那餐廳,就是我們每天吃飯之地,也是請客之處,不像一般大房子,會多出一間正式的餐廳於請客時使用。客廳也是我每天流連之所,尤因向南,加上有個 Bay window ,對我而言,完全是個讀書、聽音樂的天堂。

我們還有個地下室,一半展露地面那種,因為有數窗,蠻亮的。地下室有頗大的起居室,也有間可以睡三個人的客房,加上洗手間、洗衣房與儲藏室。可是,我們除了下樓使用跑步機運動或洗衣外,平時根本用不著,都是等客人來訪時,上下分開來,主客各有私密性。不久前,乾兒子與乾女兒來玩時,樓下成為他們的天下,任其翻天覆地,賓主盡歡。

即使只有這麼一點大,每次打掃起來,仍然沒有一兩個鐘頭不行,這時我便很慶自己的家並非豪宅。

說實在的,在來往的親友中,我家算是很小的。別人不是傳統的 Colonial 式的住宅,上下兩層,加上地下室或閣樓,就是 contemporary 那種現代的花式豪宅。

我家那位有「對不起老婆妄想症」的老公,因此常常覺得很對不起我,說甚麼他沒能讓我住大房子,給我開好車,說甚麼我一定是因為他錢賺得不夠多,才不捨得花錢等等,讓我啼笑皆非。

我總必須表態再三說,我真的很滿足我所擁有的了,也真的從來沒有羨慕過別人。說我看到美麗的大房子時,或許會忍不住興奮地指給他看,卻只純欣賞性罷了,不代表我想住那種房子。

其實,我們並不是沒有機會搬大一點的房子,卻都被我一再阻止;是我不想,並不是老公不給。(我全完沒有投資的觀念吧,唉!)對我而言,搬家乃勞師動眾,我又是一個非常戀舊、不喜歡改變的人,能不變就不變,所以,即使老公是個很喜歡生活多變化的人(看他老是要 vocation 就知道,)但因為我,他總是被綁手綁腳(對不起了,老公大人!)我也只能跟老公陪笑說:「這表示我絕不可能對你變心。」

何況,想到住更大的房子就要掃那更大的房子,我就完全不來勁!我有一位朋友有棟很大的殖民式房子,閣樓加地下室,大概四、五千呎吧,每次請客,她說都要熬夜掃個晚上,最後乾脆放棄了,每次請客前,雇人來清掃。

我哥哥家也有四、五千呎,單單浴室就六間,嫂嫂跟我抱怨說,浴室不用也會髒的,每次想到要洗六個廁所,就先累癱了。有一年,他們來找我,說她非常喜歡我的家,問她為甚麼,她說因為我家可以讓她「從這一頭看到那一頭」,能看到小孩在房內做些甚麼,不像他們家,孩子回到家,就消失不見了。

老公哥哥的家,房子也有三、四千呎大吧,我也常聽他嫂嫂說,只要小孩子長大搬出去後,就要換一間小房子,不想耗費時間精力去打掃房子了。

我想一般應該是住過大房子的人會想換小點的,而住在小屋的人則想換個大的。但是,我真的沒想過要換大的房子,唯一的可能是換個同樣大小的,換個新格局住起來更舒適點就好。)

我這人不知是懶或真的太如容易滿足了,總覺得房子其實夠大、夠住就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都能有,就很滿足了。尤其因為我們房子不大之故,在這冬日寒冷的新英格蘭,我們在冬天都不怕開足暖氣!

所以,當我家老公「對不起老婆」妄想症又發作時,我都跟老公說,當我看到別人住大房子時,我是真心為他們高興,但並不代表我也想住。人各有志,每個人對物質享受的臨界點都不一樣。對我而言,我對自己能擁有的,已經夠感謝與很是富足了,覺得神已對我不薄,食衣住行育樂不只足夠,甚至有餘,我有可能不滿足嗎?

尤其是今天,當我正汗流浹背清理房子時,忍不住又要再說一次:「 Thank God, 我家就這麼一丁點大!」

以下是上次學生來我家時聚會時聚會的情形與合照。↓↓

那次因為人比較多,我除了豆鼓排骨、明蝦沙拉、糖醋魚、滷蛋、火腿蛋沙拉,還多準備了甜不辣蛋黃瓜,茄子沙拉、廣東泡菜、台灣香腸、海鮮炒烏冬麵。↓↓

學青送我的謝卡與海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744683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喔!
2011/10/17 10:57
看到這麼多好吃的,我也想回春一下,去參加你們的學青團契!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0-18 05:51 回覆:
來啊!也要叫我一生馬麻喔!XDDD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2011/10/17 09:53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六道菜,都是愛!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0-18 05:52 回覆:
豈止只是「愛」,還加上「汗水」。XD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那一句話
2011/10/17 07:38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搬家真的太辛苦了。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0-17 07:50 回覆:
阿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而美
2011/10/16 21:43
”室雅何須大﹖“小而美勝過大而無當。

重要的不是居處大小﹐而是妳心境的恬適滿足。替妳老公慶幸﹐娶了妳這麼個好老婆﹗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0-17 07:12 回覆:

其實我才是幸運的那一個,

不過妳的讚美,我也樂得收下了,哈哈

(我皮也夠厚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