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很多也是孝子的
2012/01/25 08:12:39瀏覽624|回應3|推薦23

老公好友Calvin的母親,在除夕夜,睡夢中安詳過世,超過九十高齡的她,兒孫滿堂圍繞在旁,算是一個很有福氣的長者。

東方一般重男輕女,光看中國大陸一胎化後,多少女生等著被領養就可以知曉。

然而,觀望眾生,生兒其實不如生女,因為女兒很少不貼心、不愛娘家的,男人則容易跟著女人走。

不是常聽人家這麼說:嫁一個女兒往往多一個兒子。娶媳婦則不一定多一個女兒,而必須看運氣,看家裡的長者與外來的新婦能否有同理心,願意放下身段,彼此真心對待。

偏偏婆媳自古就是一道難解之題,各有其複雜難言的立場,清官難斷家務事,男人便成為夾心餅乾。

Calvin絕對是清流之一,他父母不只沒有失去兒子,還多帶了一位女兒回來,夫唱夫隨,一起克盡孝道。

雖是眾多手足中的老么,他常常一人擔負起奉養之責,不只花好幾千萬在其住家附近買了一間百坪以上的樓層給他母親與大姊一家人住,還幾乎每天過去陪母親吃晚飯或請安,不用上班時一定買早餐給母親吃,週日則固定帶母親出去選早餐,數十年如一日。

除了奉養母親,他對其手足也當父母般對待,甚至一再出錢出力幫手足培養下一代,因此很早就忙白了頭,那頭銀絲是他為人子,為人么弟,心力鍛鑄成的冠冕。

因為把家族放在自己肩上挑,他曾經幾乎不想娶妻生子,幸好遇上一位好女孩Amy,樂意幫他分擔心力。

說實在地,仔細一想,在我身旁,像他這種男人還真不少。

好友Anna的老公蕭大夫也是孝子一枚,從開始當實習醫生就開始拿錢回家孝順父母,數十年來沒有間斷,即使父母並不需要他的資助。

他除了朝夕常問安外,週末、過節也常常回老家,還要求妻子長嫂若母,照顧陸續來與他們同住之手足的三餐加宵夜,一個個送進醫學院去,即使小叔們當兵去了,也似母親一樣探望與寄包裹。

所以,生這種兒子絕對不輸女兒的。

我婆婆也只生兩個兒子而已,婆婆卻不曾遺憾沒有生女。

看看她那兩位兒子,我必須承認那兩個兒子絕對不輸女兒的。

老大,也就是大伯,話雖然比較少,卻是個行動派的,食衣住行,他母親有甚麼需要,根本不用說,他一定在他母親想到之前已準備好,甚至請專人送花給他母親,或以他父親的名義暗中行善捐款。

我老公呢?

雖然沒他哥哥細心,卻很會跟他母親談心。

他媽媽就說過,她甚麼都敢跟我老公說的,兩人之間完全沒有隔閡。

婆婆生前來和我們住過幾年,我便常常目賭他們母子促膝長談,看到婆婆能放心地向我老公撒嬌,看到我老公很自然地有如哄小孩一般哄他母親,那種母女之間常有的親密關係,母子之間其實也存在的。

和老公結婚,老公對我只有一項要求,說只要孝順他的父母,善待他的手足就好。

其他的,比如家事,養家,他都會自己來,不用我擔心。

婚後,他確實說到做到。

看來,生兒、生女一樣好,不是嗎?

在此龍年之始,衷心祝福每位龍子與龍女都能快快樂樂、平平安安成長,是男是女,也都能懂得珍惜父母,不辜負每一位父母生養自己的苦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058577

 回應文章

dannyqjdkcameron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31 15:40
好好善待每一位老人....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媳婦兒子﹐我還記得多年前﹐你們在家孝養婆婆的往事...祝福年年如意﹗
2012/02/01 05:34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2-04 01:55 回覆:

謝謝。

妳還不是一樣,為了照顧父母,盡心盡力。

多保重喔,不要太累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能當孝子
2012/01/26 14:32
婚後,男人還能繼續當孝子

關鍵. . 後面

有一賢淑的「安那答」啦!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2-04 01:56 回覆:

彼此彼此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