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愛情是下雨天時
2009/02/15 06:02:15瀏覽856|回應0|推薦11

 接到一封信:

「當夫妻對彼此陌生到連牵手都覺得奇怪,還能算是夫妻嗎?

我真的不知该如何是好,連想向上帝祈祷都覺得惭愧,[我不是给過你别的機會嗎?這是你自己選的啊。]連上帝都會這麽說吧,我想。

處在婚姻中却寂寞到束手無策的我,在情人節一個人带可爱的孩子去找巧克力蛋糕以後,悲傷的幾乎無法呼吸。

要说起來,對方也是振振有詞吧。[已經给你一個孩子和房子,每天都有回家了,還想怎樣。]他也不是没這麽說過。

難道,他認為我是需要一個孩子和一個房子才结婚的嗎?

丈夫的心在不在自己身上,這種事,作妻子的最明白不是嗎?

到底該如何是好呢?

完全不知道。」

 

誰說的,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我就在你的眼前,而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我想

還有更遠的距離,就是:

我就在你眼前,你明明知道我愛你卻不能像我愛你一樣地也愛我。

 

我不知道該如何說,只能以一位朋友告訴我的一些話語來給你當參考。

 

那位朋友結婚十年了,

當初也是天之嬌女,跟妳一樣,

內在或外在的條件都比別人好,

追她的人無敵多,

誰都想搶。

 

她卻因為年輕不懂事而嫁了一個她所說的

如果讓她的人生重來一次,

她絕對不會嫁的人!

 

只是,如果你問她現在幸福嗎?

她絕對說她很幸福的。

 

原因非關她已擁有一切她所想要的,

因為早在很多、很多年以前,

當她擁有比現在更少、更少時,

她便覺得她其實已經很幸福了。

 

我曾問她為何覺得自己很幸福?

 

她說當初既然想守住這份婚姻,

就必須make the best of it

 

她丈夫的每一份要求,

有理無理的,

她都承受而且將它們做得最好,

 

丈夫在家,她侍候,

丈夫不在家,丈夫對她視若無睹,貶抑她,

她都不放在心上。

她學著讓自己轉變心情,

趁機好好享受被忽視時必須背後獨處、個人難得的時光。

 

說實在的,她必須克服的挫折絕對比妳多,

她的遭遇比連續劇更連續劇,比戲劇更傳奇,

但是,她像一位奇女子一樣咬著牙都熬過來了。

 

即使流血、流汗、流淚,

一拐一拐地走到今日,

她仍一再說她自己總是幸福的。

 

她說她不會去想那些已經發生的不平或挫折,

也不想去憂慮那些還沒到的煩惱,

因為單要應付當前的已經讓她忙不過來了。

 

她總是想她擁有的,

有錢就花,

有時間就享受,

有朋友分享,便出門去,

若沒人在旁,小孩不在身旁時,

alone時,

她絕不讓自己亂想與lonely

而是躺在沙發上好好聽聽音樂、看本書,

或在沙發上好好睡一大覺補眠。

 

即使小孩在旁,她也學會留白,

讓小孩跟她一樣去學習自處。

她說親人再怎麼親

還是要有點距離,

才不會給彼此太多壓力與依賴。

(放心,她的小孩至今都與母親非常貼心,

也很能自處,是很有愛心又很獨立的小孩)

 

妳無法控制丈夫的感情,

唯一能改變的是妳自己,

學著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與餘地,

不要自己生活動能來源都拮据了,

還一逕地要全都給小孩,

 

妳和小孩或許應該學習我朋友的親子方式

彼此都給予彼此一點空間與距離。

妳愛孩子,全心全意想把時間都給予孩子是好,

但不需要全部時間或整個心力都放在他身上,隨時隨地陪伴在旁。

要讓彼此可以不需要伴地能長時間做點自己的事情,

享受一些獨處的樂趣。

 

 

這樣精神或體力才不會透支。

因為人一旦心力疲乏便會脆弱,

便會尋求外援。

而那種需要別人支援或同行的飢渴,

將使妳更渴望能從丈夫那兒得到妳所希冀他能提供或補足的。

 

我朋友說她之所以能好好過日子,讓自己感到幸福是:

她靠的是自己。

有沒有獲得她先生的支援,她都會過得很好。

 

先生的手,牽得到,她當然開心,

牽不到,她也不會氣餒。

因為她懂得如何一個人四處去看看與享受生活中的風景,

她不想她沒有的,只想她擁有的,

 

她真的說到做到

即使外表看來,她似乎一味付出,

其實她內心踏實,覺得富足,覺得快樂,覺得幸福。

 

我真的相信她,因為我真的能感受到她那種知足常樂的光芒。

 

我不是勸妳阿Q

是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時,

在妳丈夫還無法照妳心意改變時,

便先只是這樣。

 

我的朋友,不是聖人,

她也有想放棄的時候,

也需要發洩,

還好善良的她,

總有朋友讓她想發洩時便能發洩,像妳現在一樣。

 

所以,不要氣餒,事情不會再更壞了。

 

試著把丈夫給妳的挫折當成是個下雨天,

下雨天,很不爽,

那麼放小孩一天假,讓他到附近朋友家玩玩,

或讓他獨自做些他自己能做的事情,

訓練小孩懂得享有獨自一人的時光。

不要不忍心,

認為妳一定要在他身邊。

小孩沒那麼脆弱的,

適應力不輸大人,

妳不要自己早已沒電了、不行了,

還要在小孩旁邊全天候。

 

讓自己上上網,

看看外面的世界,

或找朋友來家聊聊天互動。

 

把丈夫給挫折時,當成「下雨天」,

讓自己放假一天

趁機享受一人獨處的悠閒,

好好聽聽音樂,看看書,充充電。

 

在沒有答案前,

盡量想自己所有的,不要去想自己沒有的,

這樣日子會好過些。

 

當然不容易,

但是我的朋友走過。

現在享受倒吃甘蔗的幸福

 

而在那過程當中,

她一直都是歡樂比憂傷多,確實如她所說:

是幸福地生活著。

 

有關她的幸福

她感覺到了,我也感覺到了,

 

加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6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