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愛,或者是迷戀
2008/09/23 11:04:41瀏覽2473|回應0|推薦9

是愛,或者是迷戀

最近,一個遠方好友婚姻陷入了困境。傷心頹喪的她,藉由一位同事近水樓台的安慰與幫助,慢慢地讓自己重拾信心與笑容,卻也不知不覺地造成了三角關係。

因為婚姻關係還在,而且這段婚外情也非好友事先料想得到的結果。如今舊創未癒,心痛又來,迷惑於「是進或退」,好友不知何去何從?!

好友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為何破裂,其中原委,來龍去脈,若非當事者,絕無法瞭解的。

何況清官難斷家務事,所以,關於她的舊痕,我不便多說。至於,她和那第三者的關係,因為我也只是從她的信件略知一二。對不熟悉的人,我不願妄下斷語的。所以,唯一能幫忙她的便是「就事論事」而已。

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好友,信裡附上一篇專欄作家安‧蘭德斯(Ann Landers)所寫的短文:是愛,或者只是迷戀(I s it love 0r infatuation),讓好友對她現今的感情狀態,重新去思考一遍。

想想看,她和那第三者的情愫是愛,或者只是一時的迷戀?而可以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多少有所助益。

那篇短文如下:

 

是愛,或者只是迷戀?

迷戀是一時的渴望,是種肉體慾望的吸引。愛則是友誼慢慢往下扎根,往上生長的結果。

迷戀常常沒有安全感。你雖然感到興奮與渴望,但是,你並不是真心地感到快樂。只要你一時不察,對方總會有一些讓你有種去不掉、說不出,又找不出解答的疑慮,而這些小細節卻可能成為你將來美夢破碎的原因。

愛是完全的瞭解,而且可以成熟地去接受一些不完美的瑕疵。愛是真實的。愛可以給予你超過你預計的力量來支持你所愛的人,不管對方在不在你跟前,他都能讓你感到溫馨。距離並不會隔絕你倆,在你腦海裡,隨時有許多屬於你們之間美好的回憶縈繞著你。不管對方是在眼前或是遠方,你知道,他是你的,而且知道,他絕對值得你去等待的。

迷戀會說:「我不能冒失去你的危險,讓我們還是趕快結婚吧!」

愛則說:「有耐心些,不要驚慌害怕,讓我們有信心去好好計畫我們的將來。

迷戀滲有性慾的刺激。不管甚麼時候,你總希望和他在肉體上親密。愛則不一定要有性。性只是在因為友誼成熟而自然地合而為一時,才會甜蜜。沒先當朋友,是無法成為愛人的。

迷戀缺乏信心。當對方不在眼前時,你會擔心他是否在你背後欺騙你?因而有時,你甚至要去查看對方一下。愛代表信任。愛讓你冷靜,有安全感,並且不覺得你們之間的關係遭受任何威脅。對方甚至也可以感受到你對他的信心,而這種信心讓他願意比以往更為可靠。

迷戀有時讓你做出後悔的事。愛則不會引領你誤入歧途。

愛讓你的情緒步步高升。愛讓你眼光看遠,愛讓你思慮周密,愛使你成為一個比以前更好的人。

 

愛與迷戀只是一線之隔,然而只要當事人能細心深思,其實應該能夠感受到其間的不同。

迷戀是膚淺的,是經不起時空考驗的。愛是不怕試煉,愛沒有懷疑,愛能夠歷久而彌新。

願天下有情人都能成為眷屬。只是在山盟海誓之前,想清楚自己與對方對感情的要求是甚麼?自己可以給予對方甚麼?或是對方可以給予自己甚麼?

對感情的執著也許浪漫一時,但寧可在踏入情網之前,睜亮雙眼,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是百年身,後悔莫及。

本文曾刊於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4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