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們享受到未來財,也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愛護
2010/01/18 11:06:39瀏覽617|回應1|推薦4

一個孩子,在享受到未來財了,在他們尚小時因為家庭中的仔細的照顧後,將會把他們的求生意志降低至依賴的程度,而消除了強烈的求生意志。

一個朋友的孩子從小受到父母親的照顧,在去軍中的磨練時又因為軍中早已無法再像從前的辛苦訓練軍人,所以一路快樂的活下來,在進入社會中,這下子可苦了孩子,因為在社會中做錯了可沒有人可以保護他,於是不斷地失敗、不斷地換工作,這下子如何是好?他已無法再工作了,回家接受父母親的照顧了。

一次我在酒後與他談過後,我的建議是鼓起勇氣將他的安逸環境拿走,讓他走出安逸環境,接受到以前我與他共同經歷過的真實經歷,沒有人可以照顧的環境,這個小孩子會如何?他不得不開始接受"挫折",失敗才是成功的前兆,如果一直在成功中,那知有失敗?

以前我與朋友在軍中,剛開始時我們都不知道所謂"潛能",我們在開始訓練時,坦白說真的十分痛苦,但是經過那一段的痛苦時間後,我們學會了接受痛苦,學會了面對失敗,在離開軍中後,在社會中我們也經過了學習、成長,至於成功目前尚未達到,所以還在努力中。

現在的小孩子並沒有錯,錯是在父母親,因為"怕"孩子失敗,"怕"孩子生活困難,怕一大堆事,所以儘自已所能甚至是超過自已所能的給孩子"保謢",但也因為保護的太好,所以也將孩子的潛能淹沒了。我感覺被罵是最輕的處罰了,但是孩子會無法接受,因為"太不給面子了",自尊心受傷,於是孩子在學核中被老師罵一句之後會做出難以致信的行為,這些結果告訴了我們。

愛孩子就不要完全滿足他的要求,太過份的保謢不要再做了,因為會害了孩子以後的生存求生之道。

孩子們也不要怪父母親的不足,因為只有在不滿足之下,才會有向前努力的原動力,我們好比一台老車子拖著一台新車,如果新車不自已發動的話,他的引擎也會壞掉,有一天當老車無法再拖時呢?新車子是否可以靠自已的動力繼續向前行?老一輩的人以前都罵我們,懶是最不好的事情,凡事都要自已來,我們總以為是老一輩的人在找我們麻煩,看不起我們,但是現在才知道,這是他們給我儕最好的一件事。

有時受傷反而是一件好事,不要怕孩子受傷,以前我們在軍中跑500公尺障礙時,有一道短牆,剛開始十分難跳過,學長就拉著我的手,跑的十分快的去撞牆,我的手、臉、腳都受傷了,但是學長說,要想不痛,就先受傷,以後跑到快撞到時就向上爬,說也奇怪,我真是犯賤,經過這一下子後,我就會了,這個經驗讓我一直受用,我對於怕的事就按照這個道理去克服,那一日我與朋友在酒後共同回憶起這一段故事時,兩人笑成一團,但是也確定了一件事。

那就是孩子,你一路上並不一定有我,但我確定我一路上有你。勇敢的走出保護圈,接受受傷、失敗、挫折,然後你才能享有成功的快感。相信我成功的快感是用錢買不到的,那種快感會讓你上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3697790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足以害之
2010/02/10 17:19

過分寵溺绝對會出問題,但是有时父母吝于給孩子[愛]也會害之的!

要拿捏也要因人而教,,教育是一門很難的學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