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和豆漿一個招牌花祖產6000萬,值得嗎?
2009/09/29 10:24:27瀏覽387|回應0|推薦0

新聞中所見,永和豆漿店為了第二代的經營權而上法院去判評,經過了拍賣之後,由原經營人的第二代又出手買回去了。

這一來一往的劇情說穿了,不就是為了獨佔兩個字嗎?見好就不想與他人分享,這與所有的電視台的肥皂劇的劇情都一樣,老套了,但也說明了台灣人的獨立個性。不願與人分享成果。合夥經營的問題,都會造成了日後拆夥的因素。

第一代的經營人在兩人的無間合作之下創造了"永和豆漿"的大名,進而成為了賺錢的店舖,但也造就了第二代在經營上的代溝了。在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想法下,終於為了獨佔心(貪心)而想盡了辦法將另一個合夥人趕走。這是他們當初在建立這家店所料想不到的事情。

獨資成立公司的好處,就是所有的利益均是自已獨得,如今的永和豆漿店不再需兩個經營人了,所以就將另一個趕走,因為利益可以獨享。但以另一個角度來看,今日所花的6000萬元的祖產來買回整個事業,其中有一半是自已的產業,等於是投資了1.5個店才買回來的,當然是可以分享這6000萬的一部份啦,又回到自已的口袋中。

老一輩人說富不過三代,其因是安逸過久後,就會認為錢來之容易,我當然是酸葡萄心啦,因為我沒有那麼多的錢,但在台灣我應該想一下,到底是合夥經營的好,還是獨資經營的好,我要不要採用專業的經理人來管理(如果我也是公司的老闆的話),讓老闆管好錢,經理人來管理市場創造更大的市場。集合更多的人,集合更多的錢來投資讓老店也能走入下一世紀呢?可以嗎?還是要保持獨資的封閉心態?

我想我會集合更多的人來創造更大的市場,因為根基愈大愈穩的話,才不怕小風浪,否則誰也無法看到下一次的經濟風暴何時、何地、何人正確的時間。大家可以看一下星巴克的經營人所寫的一本書,他寫出了一個企業成功時並不是他一個人而已,而是他找來了一些人來共同經營,才會讓星巴克創造了一個"帝國"在如此短的時間中。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336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