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化解痛苦的陰影?
2013/05/28 00:31:25瀏覽1508|回應18|推薦114

 

         紅塵白浪兩茫茫,人生的際遇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時而得意,時而失望,時而悲,時而喜,奔波十方,心中禱望,事未成已受盡風霜…。

         生而為人誰沒有苦?誰沒有煩惱?現在的如意,誰能夠保證永遠如意?除了「生苦」,還有其他,難怪有人說人生是一連串痛苦的回憶,縱然有快樂的時光,也是如電光石火般,剎那即逝!人生,是苦多於樂的。妙法蓮華經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這方面,相信大家都有體會。對於無常,佛陀曾說:「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這四句偈語,是給世人警惕苦、空、無常迅速,莫虛度時光!

         這麼說確實有苦囉?!

         想一想,這痛苦的根源是什麼?無常之苦,還有佛經裡人生之八苦,在在說明人是來裟婆受苦的,除非自己懂得修行轉化!學佛修行,大家都想知道人生的真相?也就是「第一義」是什麼?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更語出驚人地說:「有痛苦嗎?」欲知精采詳情,請欣賞活佛的「如何化解痛苦的陰影?」:

********************************************************

人問:「盧師尊在《盧勝彥的機密檔案》中,說了很多未曾公開的祕密,包括您是早產兒以及小時候常常被打。其實許多人,也有兒時不愉快的回憶,甚至成為陰影,這種心理的問題,佛法有什麼方法可以化解嗎?

我答:「只要能深入佛法,明心見性,不只是兒時痛苦的陰影,甚至一輩子痛苦的折磨,都是可以化解的。」

我說:人之一生,苦多於樂

在佛經裡面常常提到──出生是痛苦的。

孩提的時候是痛苦的。

年輕及成年後,失去配偶、財富、幸福、充滿痛苦。

煩惱是痛苦的

生病是加倍痛苦。

年老了更是痛苦。

就算有了「財富」,失去更苦

就算有了「大名」,人紅是非多,也是苦

就算有了「美貌」,轉眼即逝,苦也

而且「財」、「名」、「色」都只是短暫擁有,失去時,痛苦倍甚。

所謂八苦正是: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如果求得了呢?那就不苦了嗎?其實也不見得,求得了,害怕失去更苦

普賢菩薩警示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逝。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談了這麼多的苦,那佛法又是如何化解的呢?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意思是說,把苦看成夢、成幻、成泡、成影,非真實性。

把苦看成,如露、如電、如光、如石火,很迅速就消失了。

也就是:就像夢一場,很快就過去了! 

還有更好的化解之道

《金剛經》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屬於「第一義空」。

一切的痛苦,均以有「我」而起,若修至「無我相」痛苦則化解了

一切的痛苦,均以「人我」而起,若修至「無人相」,則痛苦則化解了。

「無眾生相」(無空間)。

「無壽者相」(無時間)

在一個高級的修行人來看,苦與樂是根本不存的,痛苦不存在,快樂也不存在,根本是「無何有」的

修行修到了「無何有」,痛苦的陰影早就不見,心中一絲不掛,何有陰影?

佛法中,最高的至理佛性(空性),第一義空,如果能真實開悟,化解痛苦的陰影,是輕而易舉的

我反問:「有痛苦嗎?

--------------------------------------------

() 音樂為「Rolling In The Deep」;影片為「劉謙 EMC表演全球無人破解的巴格拉斯效應(Berglas effect)」,劉謙大家都認識吧?什麼是巴格拉斯效應?欣賞影片就明瞭了。寂靜之聲照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自當速速拿下謝罪,謝謝。

笑話1:怎麼「沒有腰」?

 

有一個中學聚會,女生們互相調侃容貌跟身材,因為變了,稍微胖了的小莉對小楓講:「妳看我的身材怎麼樣?」小楓打量了小莉一下:「還好。」小莉皺了一下眉頭,說:「妳騙我,我的男朋友說我沒有腰。」小楓一聽,就接著講:「胡說,這麼粗的腰怎麼會沒有腰呢?」

 

笑話2:結婚前後

 

男的對女的講:「太好了!我期待的這一天,終於來臨了。」女的就講:「我可以反悔嗎?」男的說:「不,妳甚至想都別想。」女的問:「你愛我嗎?」男的講:「當然。」女的問:「你會背叛我嗎?」男的講:「不會,妳怎麼會有這一種想法呢?」女的問:「你能吻我一下嗎?」男的講:「當然,絕對不是一下。」女的問:「你有可能打我嗎?」男的講:「永遠不可能。」女的問:「我能相信你嗎?」

 

結婚以後,女的問:「我能相信你嗎?」男的講:「永遠不可能。」女的問:「你有可能打我嗎?」男的講:「當然,絕對不是一下。」女的問:「你能吻我一下嗎?」男的講:「不會,妳怎麼會有這一種想法呢?」女的問:「你會背叛我嗎?」男的講:「當然。」女的問:「你愛我嗎?」男的說:「不,妳甚至想都別想。」女的就講:「我可以反悔嗎?」男的講:「太好了!我期待的這一天,終於來臨了。」結婚以前那樣,結婚以後是這樣。


笑話3:測謊的機械人

有一個小孩子很會說謊,他的爸爸買了一個機械人回來,這機械人很會測謊,只要有人一講謊話,它就打人。小孩子回家,他爸爸就問他:「你去哪裡啊?」小孩子回答:「我去圖書館讀書。」機械人就打他一巴掌。喔!說謊。打得很痛,小孩就哭。他就講:「我是在同學家看A片。」他老爸很生氣,打他兒子又是一巴掌:「我小的時候,像你這把年紀,從來就沒有看過A片。」機械人居然走上前,打他老爸一巴掌。媽媽出來了說:「你怎麼可以對親生兒子打得這麼兇,罵得那麼兇?」機械人走過來,將他媽媽打一頓。

 

 

劉謙 EMC表演全球無人破解的巴格拉斯效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76764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常樂
2013/06/01 17:29

庸人自擾當然被痛苦所環繞

學習放下一切就能自由自在

擁有海闊天空之境界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曼圖阿(Mantua)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6-01 18:35 回覆:

the dreamer girl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知足者常樂  一點兒沒錯

現在社會  其實是欲望高長

能知足者不算多ㄜ  

但願  即使再坎坷的命運  都要想開

災難才能化解

祝您法喜臻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呀~想不開....我沒做.誰都沒有理由做....(火)
2013/06/01 16:41

不要想不開?懷疑

人生的過程沒有誰對誰錯

只有...........放下

都敢想不開了還有什麼不敢咧........

就好好活著吧怒火中燒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6-01 18:34 回覆:

育秀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

  別發火啊  其實您每天打開新聞  很多想不開的

大家都在爭「我對你錯」

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問題了

您說的對  就是  好好活著  活出人生的意義來!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夢
2013/05/31 23:55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世間雖苦,但懂得把苦轉換,就沒有苦了,苦與樂都是一種幻影
如果心頭念念不忘苦,苦就如影隨行,只有心不隨境轉,如如不動
自然無苦無樂
祝您法喜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6-01 18:31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您說的是   苦樂同源  也都是幻  一般人一下喜一下憂  經常受到六識  六根  六塵所左右而不自知  隨外境而造種種的業  也就是太入戲了  不知道這一切均是一時的   事過境遷  一切無有  所以要觀為何會有苦樂? 連「我」都是虛幻的  那有什麼苦樂呢?一時之幻   要好好體悟啊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會想不開
2013/05/31 21:34

不要想不開?誰會想不開.....

每天有吃有喝.....最新消息 統一愛之味等大廠產品也出了問題。好在眾神庇佑我少吃,算是安全。

唯一痛苦天天夢,有的沒的,雖無大事但怎能一夜無夢。唯一無夢入睡是手術上了全身麻醉,睡的差點醒不過來。

這版面比以往輕鬆活潑,怪不得人氣旺旺。恭喜格主。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31 23:38 回覆:

ti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謝謝您告知  這年頭吃也是大問題

就是私欲太重了  別人死活好像跟自己無關似地

 

如果夢多  晚上少吃些  白天做運動  晚上睡覺放鬆

可以睡前聽輕音樂  避免晚上動情緒  情況應該會改善

 

呵呵  多謝您們來捧場  希望有學到東西

祝您喜樂瑞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5/31 21:21

謝謝您的解說,希望大家歡喜常在,快樂平安!

老實說,這段鋼琴和大提的演奏影片真棒!愛你喲!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31 23:40 回覆:

柔怡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

呵呵  原來柔怡老師也喜歡這雙重奏音樂

發現到您經常換格子音樂 

應該也是常聽音樂ㄜ  是呀

希望大家都歡喜自在  就算不如意

多想快樂的事情  時光會過得快些

祝您喜樂福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開??
2013/05/31 14:34

每次都被您暱稱後面的文字吸引

不要想不開????大笑

祝福大家快樂愛你喲!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31 20:24 回覆:

柔怡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真的有此話題ㄜ  在回覆區裡的文章

希望大家不管過得多苦  都不能想不開

結束生命  柔怡老師是樂天派的

能夠幫助別人時  多多幫助別人ㄜ

祝您喜樂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歆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愉悅
2013/05/30 11:18

以往來您這閱文..

自然就馬上收起頑皮性子靜靜閱讀

應當說是佛法無邊、慈悲,讓人能靜下心情

可  這一篇的圖片..呵呵!尤其躺在懷中貓咪那張..

予人溫馨與愉悅唷

看了這麼賞心悅目圖片還有啥痛苦的呢不是嗎哩(偶又調皮了歹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30 21:53 回覆:

 

歆菱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說的也是

也許  下次要裝成真的很苦的樣子

屋漏偏逢連夜雨  沒得吃  衣衫單薄且有補丁

  可能賺您幾滴憐憫的眼淚ㄜ

哎呀  這年頭佛教也要稍為改革一下

偶爾 俏皮加上賞心悅目畫面  應該大家較能接受啦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30 05:10

苦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如存著無我,無相

這苦就不苦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30 21:57 回覆:

 

安納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呀  苦是人生必經過程

那麼就訓練自己從有「我」修到無「我」

心量放寬  就沒有苦了

祝您喜樂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我聞】-4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即使遭逢生命至苦,仍然不可自殺!
2013/05/29 15:48

【TBSN 水中月 編輯整理】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能有今日的大成就,並非一蹴即成,更非憑空而得。而是經過許許多多的嚴酷粹煉,走過無數次的生死關頭,盡看一切人生的起落無常…。

在今天【如是我聞】第4集當中,我們要為大家報導的是,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在近日談到,每一個宗教的教義都是好的,也都有可取之處,我們不應隨意批評的理念。今天蓮生法王要介紹有關施洗約翰及基督教的修行

以及,蓮生法王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勸勉正走在生命低潮的人們,千萬不要想不開,任何事情總會有解決的辦法,即使你已經認為萬念俱灰,難分難解…;但事實上,世間所有的事情,皆有因果;即使是遭逢最困難的,最痛苦的事;然而這一切將有峰迴路轉,有解的一天。所以千萬不要想不開,更不可自殺!

以下是TBSN駐西雅圖 特派記者 Lotus John 及仙子所提供的珍貴報導及照片,願與廣大讀者分享「一代法王」蓮生活佛 盧勝彥聖尊的最新法語:

《蓮生法王(盧勝彥師尊)的寶貴法語》:

「施洗約翰」是一位苦行僧

,祂沒有自己的房子,不結婚,只穿獸皮做的衣服,沒有工作,只傳天國福音,手上拿著一個柺杖,在曠野中生活,吃的是蝗蟲,只喝溪水。祂也有很多弟子跟隨祂學習,弟子中也有信奉耶穌的。在當時因為責備希律王,慘遭殺身之禍。

《基督教》修行的方式有唱聖歌,讚美上帝,祈禱,禮拜,懺悔,冥想靜坐。信仰上帝,相信洗禮後,就能使原罪得赦,大家都會互相稱呼同門為兄弟姐妹,以上帝為父親。當時的基督教徒信心非常堅固,許多被捉去砍頭,帶去競技場被獅子吃,他們不但不害怕,反而一路唱著聖歌,有殉道的精神,慷慨赴義。

(編按:據記載,施洗約翰是耶穌的親戚,著名的先知,約翰亦是為耶穌的洗禮的人。他曾在曠野中過著簡單的生活,他早已預知將有一位偉大的人物,即將帶給世人救贖的機會,而這個人就是「耶穌」。)

此時,有弟子請問師尊,基督教有「驅魔儀式」嗎?

師尊回答,一般是手拿十字架,口說奉耶穌,耶和華,或者聖靈之名來降伏,有時候也會撒聖水

。師尊覺得人身是很脆弱的,鬼可以附身,魔也可以附身,一般人信心非常淡薄,有感應就相信,沒感應隨時就離去了。

師尊說,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曾有過輕生的念頭,現在學佛了,知道不可以自殺。

小學的時候,因為家庭環境不好,又遭逢許多困境,當時生活很不開心。有天趁老師下班,學生放學了,就在教室裡,自己就綁繩子……;不過,幸好被學校的工友看見,後來通知父母,回去後又被痛打一頓。不過,幸好當初沒有成功,所以今天還能在這裡說法。

師尊一生命運坎坷,後來又被黑道追殺,常常痛哭流淚,最後因貴人相助弟子的引見,才化解那場的災難。之後移民到美國,黑道老大的姐姐竟也皈依師尊,人住加州,姐姐來到西雅圖祈求師尊超度其弟弟,才發現這位弟弟就是以前要傷害師尊的人。而蓮生活佛 盧勝彥文集中確有記載這一段過程:這位老大由於曾放過師尊一命又因師尊超度的功德,最後還是蒙受佛力加被,往生到很好的境界

師尊晚餐的時候再告訴弟子,以後有機會還向大家介紹回教的《古蘭經》。《古蘭經》主要人物是摩西,摩西帶眾人離開埃及,流浪四十年接受種種的考驗。穆罕默德則自稱為是上帝派來世間最後的一位先知。

敬請拭目以待,更精彩的還在後頭!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一下
2013/05/28 21:40

音樂好聽

底色換了  看你家的很多字不再那麼刺眼

又有好笑的笑話

還有好棒的照片

好像  來你家難得的輕鬆喔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29 18:08 回覆:

資深牽牛花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原來以前讓您覺得有壓力ㄜ

真的不好意思  也沒想到佛學較沉悶

應該有其他輕鬆愉快的氣氛來彌補

希望現在的氣氛  您還喜歡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