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來就應該做的
2012/05/31 00:26:25瀏覽994|回應13|推薦119

 

蓮生活佛畫作—果熟自然引鳥飛

中土禪宗初祖菩提達摩有一名偈留下,其偈曰︰

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

  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果然禪宗到了六祖惠能大師之後,便是一花開五葉,演變成五宗,這五宗,就是臨濟宗,曹洞宗,法眼宗,溈仰宗,雲門宗。

有著臨濟法脈的蓮生活佛盧師尊經常在三昧「神行」中碰到佛菩薩及禪、密祖師,此次三昧又碰到了祖師,有何收獲?我們一般認為修行要多行善佈施,在祖師的眼裡又是怎麼回事?欲知詳情,請欣賞活佛的「本來就應該做的」:

*************************************************************************

我終於在三昧「神行」之中,遇到了「達摩佛」。這位達摩佛,即是天竺二十八祖、東土第一祖的那位「菩提達摩祖師」,他仍然在「壁觀」。

達摩佛的岩洞已大不相同:

洞中金碧輝煌,佛光熠熠,如同白晝。

盛宴菜饌於几上。

有鼓及許多佛具,均非常精緻。

最令我感到意外的,達摩祖師不是坐在地上「壁觀」,而是離地三尺。

我向達摩佛頂禮。

我想到,達摩祖師與梁武帝的對話,梁武帝建寺養僧、造佛像、寫佛經,不勝枚舉。

武帝在天監十八年,從草堂寺的慧約大師受菩薩戒開始。受戒者超過四萬八千人。

天監三年, 四月八日 佛陀聖誕,僧俗二萬人,舉行「捨道奉佛」大典。

天監十年,公告「斷酒肉文」。

天監十六年,在祭祀時首創「不殺生」。

而達摩祖師說:「無功德」。

達摩祖師解釋為:「人天之小果,有漏之因,有為功德,實是空也。」

這件古來的公案,已有很多大德論及,但,我想到,一句「無功德」豈不是把一位「佛心天子」、「皇帝菩薩」,弄得滿臉全是「豆花」。

而令後人,對於行善濟世,也裹足不前,這樣豈不是不太好?傷了行善者的心?

我心中想,卻不敢問。

想不到「達摩佛」卻已知我的心事。

他問:「是不是想和我討論『無功德』的這一件事?」

我答:「正是。一句毫無功德,固然是聖諦第一義,然而,卻壞了立志慈心濟人的一干大眾,人人都不願做善事,這如何得了?是不是有另外的詮釋?」

達摩佛說:「我真慶幸你來問我,如今我對你說。」

達摩佛再說:「這些善行,本來就應該做的。

我一聽,大喜!有了這一句「本來就應該做的」,這一下子全明白了。

例如:

人飢,我們與食。

人寒,我們與衣。

人病,我們義診。

人苦,我們與樂。

等等等等。

這全是我們「本來就應該做的」。

又例如:有一個小孩子,爬到井邊去玩耍,快要掉下去了,身子一半在井中,一半在井邊,二隻腳踢啊踢的,試問,你看見了,救不救?

當然救,因為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本來就應該做的,不但要救,而且要急急如律的去救,差一分一秒均不可以。

我終於完全明白達摩佛說「無功德」的意旨,在梁武帝方面,這本來就應該做的,所以做了,也是毫無什麼功德的。如果因為「無功德」就不做,連做人的基本都沒有了,那就等著下「三惡道」了。

我當然明白達摩佛一句「無功德」的意旨,這是「淨智妙圓」的。

但世人幾人知之?

所以我說:「無功德,但,本來就應該做的。」

做了,無功德想。

「不做,更是無無無功德,非非非功德。

--------------------------------------------------

() 音樂為「Nathalie」。 影片為「海底小天使」。

 

蓮生活佛畫作—有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65023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除非不得以?
2012/06/04 15:13
事有願違,否則是應該本份去實行。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4 20:37 回覆:

藍寶貝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事情總有正反兩面  凡事要盡本份

應該做的  根本不必多想  做就是了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得即得
2012/06/03 23:19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蓮生活佛神行中能遇到達摩
這也是彼此前世的緣
讚嘆呀! 多麼不可思議
世人行善本就應該
做應該做的事不去想要得到什麼好處就是真功德
如果為了有好處才行善就是假功德也就是無功德
因此一個人只管行善不管其他,福氣自然會降臨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活佛好文
祝您法喜
水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4 20:35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活佛與達摩祖師肯定很有緣

達摩祖師居住在水天  那裡的結界是非常嚴密的

然而  活佛與達摩祖師見面了  在禪方面  已經得到祖師的認可

您說的很正確  世上善事本來就應該做

也不應該為得到好處而做  有目的的  善又如何稱善呢

  不管大小  儘管做去  也不必管其他   福報自然會降臨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6/01 14:14

看的出來技巧上很業餘,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不過,因為是蓮生活佛畫的,給人的感受又不同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1 17:28 回覆:

馬蹄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盧師尊日理萬機  而且學畫得晚

當然是業餘的  只是以意韻繪畫自愉罷了

然而  您說的沒錯  雖然是業餘的  

祂的畫搶手的很

祝您喜樂福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貪”燒功德林
2012/06/01 12:47
“貪”燒功德林,執著也是一種貪。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1 17:30 回覆:

欣玥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是

貪跟執著 都是有漏的  不是圓滿的

圓滿的身心來自於無漏  來自於無為而為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不應貪著福德
2012/06/01 12:43

以福獨無故,說得福德多。

行功立德,非是特意,如武帝問達摩祖師:有功德否?說是有,實則無。

當有無漏盡通時,亦難言有與無了,因為就已經不是有與無的問題了。

當下一念,三際托空,識中無取,有無之言,是否為空?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1 17:32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是

《金剛經》云:「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又云:「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很明顯的  福德不是真的沒有  而是不應貪著  住相布施  應該不住相布施  無為而為  有為功德畢竟空  故實無功德可言  因人天小果皆有漏之因  皆在輪迴之內而已   如來的六大神通之中  有漏盡通  身心無漏  才不會下墮   密宗內修法裡有所謂無漏法  此法修成  成佛有望  否則必須倚靠本尊佛接引成佛  是很深的理趣  末法時期  知道道理容或有之  知道事法則寥寥無幾啊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蓮花畫
2012/06/01 10:09

盧師尊很愛畫蓮花

畫得美麗又入神

每張畫都有它的意涵

剛剛才打開電腦

立刻到這裡來報到

等等我要去賺"索費"

希望能賺到下次的旅遊

再見啦~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1 17:34 回覆:

青青的家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其實盧師尊什麼都入畫

只是在下刻意將蓮花畫擺在一起

這幾張蓮花畫作也是在下喜歡的

呵呵~ 才剛玩回來就急著要賺索費

祝您日進斗金ㄜ

順祝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作
2012/06/01 09:58
您po出的蓮生活佛每幅畫都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1 17:37 回覆:

The dreamer girl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這些畫都是活佛的佳作

謝謝您喜歡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6/01 09:46

樓下說的對:文言文太多,不知所云

沒說,究竟什麼算是功德? 既然做了,不做 都是空, 就沒有功德是存在的?

達摩的功德是啥? 我提問的是哲學非宗教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1 17:38 回覆:

ti 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

其實  本篇文章唯一文言文是祖師的  以白話文來說是: 我來中土的用意是傳法度眾生  讓仍然在迷惑中的蒼生得到救度  以後禪宗將分成五條支派  一切也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禪以出世解脫為正   以入世為邪    能夠解脫  必需智慧  身心都無漏   世間一切智慧 及身心皆有漏  遲早是會下三惡道受苦的 

 

梁武帝的功德是人天小果  有漏之因  也就是果報是天人而已  還在輪迴之內 六道輪迴都是有漏的  也就是現在的享福  以後會下三惡道受苦  如此輪迴不息  永無休止  祖師的意思是做善事本來應該做  不做就沒善果  會更早下三惡道

做善事會升天享福  但還是有漏  此功德畢竟成空  因為有用完的時候  畢竟會下墮受苦 

 

唯有出世解脫才叫真正的功德  是無漏的  不會下墮  達摩祖師是苦口婆心了

所以做善事  還要無為而為  就是不為什麼去做  只要善就要做  而且做了就忘  不能逢人就說自己做了什麼善事  一執著就落入有所作為之內  跟梁武帝一樣了

不知這樣是否清楚些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痛
2012/05/31 23:53

字太多,會頭痛

文言文喔!也頭痛

哈~哈~哈~哈~哈~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6-01 07:16 回覆:

資深牽牛花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還是您那照片比較不頭痛  是不?

您是老師耶  文言文那裡會頭痛

哎呀 太客氣了

祝您喜樂臻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12/05/31 09:21

那麼,讀到一篇好文章就按「讚」 或「推薦文章」算不算本來就應該做的啊?

一個殺人無數的殺手來到我催眠診室,我為他開導,是不是本來應該做的啊?

一個一再自行墮胎,只因為意識上一直以為她應該還有一個屬龍的男孩,然而,到了前世才發現原來找的這個孩子是在前世戰亂裡失去的。來到我面前,我應該幫助她嗎?我的意識說:她是個殺手,不要幫吧!但是,還是幫了。

那是本來應該做的吧?

請前輩開釋,謝謝。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5-31 17:52 回覆:

Sunny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所謂的善是於人有益    無私幫助別人的

文章按讚與否  推薦與否  是個人觀點  並不一定就是善

舉例來說  文章違反善良風俗  說是非  毀謗聖者  如果也去按讚的話  不等於同流合污嗎? 然而文章是指引正確人生方向  正確人生態度  善良風俗  人溺己溺  人飢己飢精神的  合於八正道的  那麼按讚就是善了   當然  由於個人觀點不同  有時界定善與惡  還要智慧判斷

那麼一個殺人犯到您診所  您為他她開導因果輪迴之理    以後會冤冤相報  而且會有地獄果報  勸之無論如何不可以再犯錯  不可以再殺人  這就是善了

同樣的  墮胎也是  墮胎如同殺佛  五逆重罪啊   不但墮胎者此世過得不好  還有來世業報問題  您絕對不能幫助她們墮胎   如果您是勸導不要墮胎  已經墮胎的  必須至法會報名超度  安神位  讓水子靈蒙佛力接引  誦經禮佛  或者業報已盡再去投胎  如此  那就是善了  

這裡所說的善是本來應該去做的   無所謂功德不功德   然而  對於善的認知  有時也是很難的  有醫師認為幫人墮胎  解決別人的問題是善  其實這是錯的  那不是解決問題  而是逃避問題   因為社會大眾看不到因緣果報  很多很多人犯錯   佛教是不鼓勵墮胎的  切記  切記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