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空中可釘釘子否?
2011/06/07 01:08:28瀏覽900|回應6|推薦129

蓮生活佛畫作樂土此中尋

 

虛空中可釘釘子否

我們知道《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是得證的境界,心經中談到:「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裡所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實相境界的心光妙智。

想證明實相境界的色空一如,必須透過甚深的禪定,寂靜的觀照。在日常生活中,大部份的人認為生命實有,人生歷歷可見,如何可以說沒有人生呢?然而,如果看到親朋好友一個個離開世間,也會感慨人生是一切轉頭空。問題是人生是有還是空對於修行人來說,我們是要以「事法為有」,以「理法為空」,這才是如法的修行。也就是不執於「有」,也不執於「空」,變成「空有無礙」,也就是諸法原非偏「有」偏「空」,「空」包含了「有」,「有」是在「空」之中,是互融雙絕,而不互相妨礙,成就了理事無礙的法界,如此修行才可能成就。

現在回到我們的問題,虛空中可釘釘子否?以及人可以穿過大山嗎?相信很多人認為這是不可能的。認為不可能的,其實是受限於目前自己的認知(見聞覺知)範圍,想聽聽蓮生活佛盧師尊如何說嗎請繼續欣賞活佛的「虛空中可釘釘子否」:

****************************************************************************

()

OO七年五月二日中午二時,我在禪定中,右手抱一個,背後揹「盧弘」孫子。

在虛空中以優美的姿態飛行。

我由一個佛土。

神行。

到另外一個佛土。

(這是真的)

鄂州茱萸山茱萸和尚」,在隨州護國寺,上了法座,他舉起一橛竹,說:

「有誰能將這橛竹(尖竹)釘在虛空嗎?」

這時候,有「靈虛上座」出眾說:

「虛空是橛。」

茱萸和尚擲下竹,便下座。

我們暫時拋下茱萸和尚」及「靈虛上座」不管,我問諸位一個問題:

「虛空中可釘釘子否

我想:

誰人能

如果有人說可,且釘給我看。

我們學「靈虛上座」說:

「虛空是釘。」

行嗎

我覺得茱萸和尚拋下竹子即是。

密教祖師密勒日巴」問當時的法師:

「虛空有礙否

法師答:

礙。」

密勒日巴說

「你上虛空給我看看。」

法師改口:

礙。」

密勒日巴即時上升虛空,在虛空中,行、坐、伸拳、踢腳……

地上的法師看傻了眼

(證明虛空是無礙的)

我現在再問一句

「虛空中可釘釘子否

諸位如何答。

可?

不可?

我今天,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虛空是可以容納萬物的

例如:

東京鐵塔,建於大地,伸向虛空。

(大家說,釘於大地上)

那飛機呢?用噴射的方法,用浮力的方法,無著力點,進入虛空。

太空梭,用噴射的方法,射釘入虛空。

人造衛星。

太空站。

(全釘入虛空之中)

在現代科學證明之下,虛空是沒有阻礙的,只要你有方法。

我說:

虛空可容萬物,地球、其他星球,豈不是在虛空中懸浮著。」

蓮生活佛畫作花非花,草非草 

()

在一次「三昧」中,我到了「地神」聚集的法界,此法界屬「地居」的法界,他們是小力的神,雖有神名,但,神通力不大。 
  我指著一座堅硬的大山說: 
  「你們可以穿過這大山嗎?」 
  他們回答:「不,這座堅硬的大山,是金剛岩石所成,是實有的,沒有人能穿過的。」 
  然而,我筆直的走向這座大山,我沒入這座大山,然後,把頭伸出來,再伸出雙手,接著跳了出來。 
  他們歡聲雷動。他們要我再試一次,我又沒入此大山之中,從山的另一邊走了出來。 
  我問:「此山實有嗎?」 
  他們啞口無言。 
  我又指著天空,問他們。 
  「你們可以坐在天空上嗎?」 
  他們答:「天空是虛無的,是空,怎能坐?」 
  於是,我騰身而起,冉冉的飛向青天,就跏趺座的坐在虛空,不只是坐,或站、或飛、或臥、或行,或是在虛空中打金剛拳,又用最優美的姿勢,飛來飛去。 
  他們歡聲雷動。 
  我慢慢的飛了下來,問:「天空是虛空,無法可住嗎?」 
  他們啞口無言。 
  於是,這些地居的小神,都來皈依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每一位小神都來頂禮,嘆為不可思議了。 
  我說:「山非實非虛!」 
  我說:「空非實非虛!」 
  他們問:「如何通達?」 
  我說:「我們應該向釋迦牟尼佛行最大的致敬禮,向《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行最大的致敬禮,這是最圓滿的智慧了,實也是空,空也是實,實即是空,空即是實,實空是不二的,如果能通達此理者,即見如來。」 
  他們問:「他們如何下手學?」 
  我答:「通達無我法下手。」 
  「無我法下手,而這個實我呢?」 
  我答:「仍然是我。」 
  「我們不懂。」 
  我說:「你們不懂,那是應該的,但請依據所學繼續修行,將來必然得悟,這時候,你們也可穿山而行,也可坐於虛空之中。在空如鳥,在水如魚,在土亦如無物,入火不燒,在風中,自自在在。」 
  「這是什麼道理?」 
  「般若。」 
  「般若是什麼? 
  「空性與實我一體的禪定。 
  我度化這些小神,是用善巧方便的度生變化,來敘說個明白,這些小神一時之間,是無法證得的。但是,他們生起來信心,因信心而深信「般若」的智慧。 
  只要再精進而不放逸,他們離開悟已是不遠矣!證明空性就不難了。

-----------------------------------------

() 音樂為「蓮語的呢喃」。 

蓮生活佛畫作鄉間小路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5295255

 回應文章

ttfal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10 14:48
翻一個筋斗,雙手撐著大地上,換一個說法就是我舉起了地球,那麼虛空可否釘釘子否?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6-11 00:59 回覆:

Dear ttfalg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您這是人釘在地球上 

如果  您要當釘子  也未嘗不可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6/10 01:11
這標題妙    虛空中可釘釘子否?  釘住了   釘住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6-10 11:38 回覆:

旨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您看

這不就吸引您的注意力了嗎? 是呀  虛空中如何釘釘子?

您能相信釘住釘子  也算是希有  要是我  

還沒信佛之前   如果有人如此說  我可要問為何可以了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是否如此
2011/06/09 23:48

記得我聽過的所謂的佛性是:可以很專心的打出一套拳法的,而且也可單手

撐地兩腳懸空 ,那就是在很專心的情況下佛性的顯現.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6-10 11:41 回覆:

Dear Andy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很有意思的佛性註解

一般我們修行要從散亂的思想定於一  也就是凡事要專心  

但專一還不夠  還要渾然忘我  譬如我們參唸佛者誰?唸佛的人 

唸到一心不亂的時候   就算自己口中不唸了 但心中還是

不斷的自己在唸佛  於是問題來了  這唸佛者是誰?

非自己唸  也非他唸  那又是誰唸? 這參「唸佛是誰」如有恒心 

唸時又至誠篤信  參唸時又大疑大猜  等到參多了  相續之心便被打斷

一念都不生了   到了寂滅現前的時候  自己同佛就合一了 

此時  要如何便如何  何止金剛拳   兩腳懸空  要怎樣都可以了 

一切任運也自在   所以不要小看唸佛    唸佛若能配合「持念之力」

或「參禪之力」 一樣可以自性成佛

祝您喜樂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佛力之不可思議力
2011/06/09 12:18

俗客菩薩問安

菩薩精彩說禪.. 

如是如是   五蘊不染  作主離念

其念若盡 一切清明  動靜不移 

一切皆幻   淨心是路 

 精進練功    解脫上岸

   一起共勉

感謝菩薩分享解脫化現之途徑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6-10 11:43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菩薩說的很棒

心經中說的明白  五蘊皆空  色空不二  一切無實無虛

只要清淨無執    念頭清明  不著兩邊  結合空性與實我  

實修觀照  由信悟解  實地做去  精進修行  遲早也會開悟明心

菩提道上  與您一起共勉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我法
2011/06/07 23:53

問安俗客菩薩安好
好高深的禪法喔
虛空無礙
礙在己心
虛空能容萬物
一心能包太虛
只要將心中的那層障礙去除
實即是空,空即是實
就能無往不入而見到虛空中的釘子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蓮生活佛般若好文
祝您法喜如意見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6-08 23:11 回覆:

Dear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菩薩說的很好

一切的障礙在己心  多世多劫的習性累積

讓自己誤以為這是真實的自己 

實即是空  空即是實  地水火風均如此

中國有五術之學  如果能夠無我無執達化境

用之極致一樣可以達心經之境界  用現代科學

的眼光來看  就很容易明白了  所以說  禪是什麼?

實相的境界  人們反而不信  礙於見聞覺知的限制

透過活佛對實相般若及通力的見解  如果能夠拾起學佛的信心

那將是可喜可賀的  相信這也是活佛文字著述的目的

祝您法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有點神奇呦
2011/06/07 13:31
我好像看到一幕科幻電影般,竟是如此的神奇。可以自由的
來去穿梭自如,那是要多少年的功力,才能做的到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6-07 22:37 回覆:

酸柳丁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是有點科幻  但 以前的科幻 

有些現在也成事實啊  所以 因時間地點不同

也就是環境不同  想法也不一樣  

是否很嚮往來去穿梭自如? 其實 人的本能

就是如此 只是 這能力已消失而已  您問

須多久可以練成  那就看您是否願意無我無執

是否願意認真修行  每個人時間都不一樣  有人一皈依

就可以如此了  有人業障深重  無論如何修  還是不能自由自在

總而言之  願意懺罪集資 修行 從外看 也許沒什麼進展  但實際上

每天都有進步的

祝您喜樂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