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達摩祖師談「道」
2011/01/16 03:35:59瀏覽3946|回應8|推薦125

蓮生活佛畫作--海天 

菩提達摩,天竺禪門第二十八祖,東土禪宗初祖。祖師東來中土,立禪倡心,其論述,言簡意賅,直達本心, 實為千餘年來稀有難得之聖哲。 

達摩祖師,根據蓮生活佛的論述,對於「即悟本心」方面,有著高深的見地。譬如「實相」方面祖師說「若解實相,即見非相。若了非相,其色亦然。當於色中,不失色體。於非相中,不礙有故。若能是解,此名實相。」活佛直說這便是見「佛性」的直指了。在「三昧」方面祖師說「非三昧者,何當名之?證即不證,非證何證?」此是在三昧中不知三昧,亦即是三昧了。在「無得」方面祖師說「得既非得,得得無得,既無所得,當何得得?」既然一切無所得,不知你得到什麼?盧師尊說,此即「明心」第一義諦

在甚深禪定之中,蓮生活佛盧師尊見到了達摩祖師,原來達摩祖師出現在「水天」世界,這是怎麼樣的境界?盧師尊見著了禪宗祖師達摩如何印證盧師尊?想知道聖僧間精彩的對答嗎?請繼續欣賞活佛的「與達摩祖師談」:

****************************************************************************

()

我第六回合的深入禪定,竟然出現在「水天」,那是一座像晶亮美麗的透明之城。

真是

似天非天,

似地非地。

這「水天」是一切天境的倒影,「水天」是一切天境之美的綜合,說有多美就有多美,「水天」以水命名,但不是真的水。

這「水天」的結界(*1),是一切結界之最,很少有人進入「水天」的結界之中,因為「水天」的結界,根本是天衣無縫的。

就算是龍王,也無法進入「水天」,而我能夠進入「水天」,因只有修練到至高境界的人,才能進入「水天」。

我已是幻身。

沒有表面。

也沒有裡面。

唯有這樣的人,才能夠進入「水天」。

我在「水天」遇到一位聖哲,他就是禪宗的祖師一達摩。

我們曉得

達摩祖師是南天竺剎帝利族,父香至,達摩是第三個兒子。

後來遇禪宗二十七祖般若多羅,成為第二十八祖菩提達摩。

在梁朝時代,普通元年,達摩泛海至廣州,帝迎至建業(首都)

問:「即位,造寺寫經,有何功德?」

「無功德。」

什麼是真功德

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可以世求

如何是聖諦第一義?

廓然無聖。

「對者誰?」

「不識。」

帝不悟。

後來達摩渡江,在嵩山少林寺閉關九年。最後,付法給慧可,付法偈是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達摩祖師見我至「水天,唱了一

欲淨何曾淨。

說空未必空。

可憐盧勝彥。

半身泥淖中。

我回頭一看是達摩祖師,也回了一

子係大祖師。

不識盧勝彥。

說禪未必禪。

何來半身見。

達摩祖師呵呵大笑,說好一位伶牙俐嘴的盧勝彥,到了水天,正好跟你好好的印證印證。」

詩曰

論禪在水天

天境有餘暉。

雙雙驚人語。

傳世成警籤。 

蓮生活佛畫作--幽寺禪風 

()

我第六回合的深入禪定,於水天」中遇見「達摩祖師」,於是雙方的論辯開始了

達摩祖師問「什麼是廣中略?」

我答「小中大。」(*2)

達摩祖師問「什麼是鈔?」

我答「解釋疏的。」

「什麼是疏?」

我答「解釋經的。」

達摩祖師問到重點

什麼是經?經解釋什麼?(第一義諦)

我答經是佛說。經是解釋佛根本沒有說法。

達摩祖師睜大了那一雙銅鈴眼,大喝一聲

(口出) !從古至今,從來沒有一個人答得出的問題,竟然被盧師尊,一語勘破。果然你不是省油的燈,怪不得光明四射,盧師尊,普天之下,智慧第一,非你莫屬。」

我反問達摩祖師

「在菩薩,智慧第一是文殊菩薩。在阿羅漢,智慧第一是舍利弗。在裟婆,智慧第一是盧師尊。那麼我請問達摩祖師在何界?智慧第幾?」

達摩祖師呵呵大笑

你識得達摩末?(第一機鋒)

我答

不識。」(第一義諦的回答) (*3)

達摩祖師反問

你這不識的盧勝彥,我在什麼界?我智慧第幾?

這本來是我問達摩祖師的,現在反而被達摩祖師拿來問我,我若答得偏,會讓祖師恥笑,我若顧左右而言他,說一些不相干的話語,也是輸了一籌,我必須一語中的。我想起達摩祖師回梁武帝的話,此時正好還于他

廓然無境界,體自空寂,何有第一。」

達摩祖師聽了,點點頭

我問達摩祖師

祖師逝後寂化,為何獨留一只草鞋為何不留一雙草鞋?」

達摩祖師答

尋找知音。」

知音不是神光(慧可)?」

達摩祖師答

慧可只是一只鞋,而另一只鞋就是盧師尊。」(*4)

我問「為什麼是我?」

達摩祖師答只有你問,從無人問及。」

詩曰

果然是聖僧。

變化水天身。

分明精神在。

誰能辨偽真。

------------------------------------------

(*1) 據盧師尊所言,任何境界皆有結界,無關者不知進入之法,是無法進入的。盧師尊因證得菩提,所以任何境界皆可到。

(*2) 廣中略是說般若經藏,指廣中略三般若經,廣品般若經是十萬頌(大品般若經);中品般若經是二萬五千頌(中品般若經);略品般若經是八千頌(小品般若經)。將廣中略三般若經的內容約攝起來,就是心經。

(*3) 即金剛經所隱喻:「所謂識即不識,因不識,所以是識。

(*4) 達摩祖師在圓寂了以後,有人把他的棺木打開,發覺只剩下一隻草鞋,另外一隻草鞋他提著走了。盧師尊在一次禪定裡面遇到達摩祖師,盧師尊就問祖師:「你為什麼留一隻草鞋在那裡,另外一隻草鞋你提著走?」達摩祖師告訴盧師尊:「留下來的這隻草鞋,是給二祖慧可的,表示我認可了二祖慧可。從來就沒有人問過我,為什麼另外一隻草鞋我提著走,今天你問了這一句,這個草鞋就送給你。」這個是達摩祖師的預言,他說他另外一隻草鞋就送給盧師尊,因為盧師尊問了,表示印可。

 

蓮生活佛畫作--澹泊清心道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798707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01/20 23:09

俗客菩薩問安

  祖師與活佛對談粉精彩耶    禪機處處顯 對答字句千金現  

 祖師認可活佛實證實悟      給予聞者 很大的入道方向  

雖理解 但自性還須自悟   終究從自心開墾  

 禪園飄香    才不虛此生......

感謝每每用心發文 為眾鋪路 感恩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1-21 10:24 回覆:

花仙子好友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是呀! 活佛的禪是超出公案範圍的  實修實證

不是一般  有時要參出祂的用意也不容易

活佛慈悲 每每點出一些秘密 讓一般向道者有方向可尋

不過  真正的禪是離於言說的  理雖了解  還要去實行

真是不容易呢  歡迎您也來共同參禪 讓禪園飄香

祝您法喜自在及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19 00:53

分享了這法喜 達摩的禪定法語 細細參 

感恩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1-19 13:14 回覆:

旨好友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好友菩薩所言甚是  祖師禪語值得細細品嚐

細細參  若能有所領悟 將受益非淺

祝您吉祥如意並祝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祖師談「道」
2011/01/18 15:03

的確是精采珠璣的對白。

禪機本在言外。以言捕捉,隨捉隨溜。
難怪真識未識不識。

分明精神在 ,
誰能辨真偽?

能辨能辨。但落乎言詮,執乎形貌,即偏矣失矣!

以意引之、以神遇之,可也。
然稍頃亦變…只因真空無關時空,亦非關言詮。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1-19 13:19 回覆:

沉潛有時兄台好友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是呀 兄台道出禪的玄機

可見菩薩亦有所得 亦明無所得

無得無不得  識之未識名為識 超乎言詮耶

恭喜兄台菩薩 能領悟活佛所要道出的理法

若能心空際斷 泯無內外 時斷空斷 那就契入

無增無減  無悲無歡  離一切相  包含太虛

量周沙界  那時就性覺妙明了

祝您喜樂吉祥並祝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
2011/01/17 00:00

可敬的 俗客菩薩~

再再不歇 書揚弘法 功德無量 南無觀世音皇母

◎ 我已經養成習慣了,相信意義皆相同,但願勿見怪。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1-17 14:09 回覆:

笎翎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好客氣

您也是同聲同德啊! 觀音菩薩或觀音皇母 

習慣就好  不必客氣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天
2011/01/16 23:16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這篇文章很感人  蓮生活佛確實是一位大智覺者

歷來無人可與天界溝通  無人知道達摩祖師的秘密

而蓮生活佛卻能到諸天境界  並獲得諸佛及祖師的認可

證明蓮生活佛是真正得證的佛陀

水羚寫一偈請俗客菩薩指教

幻身倒影入水天

祖師不識盧勝彥

獨留草鞋覓知音

聖僧說禪是第一

祝您法喜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1-18 08:13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也謝謝您讚賞活佛

是呀  很多人認為神通是誇張 可是從來沒人覺得

禪定得神遊天界  根本是自然而然  只要境界到了

一切自然成   而且 修行得證之事當然眾生不知道  可是

活佛卻可以在法會發誓祂已證果  如沒有證果 

自己下金剛地獄  永世不得超生  只因眾生無天眼 慧眼 法眼及佛眼

活佛發了誓  而且 在書裡公開與祖師之對話  彼此的認證 只有

境界到了  才有可能  一般的俗人是不可能的  當然也不只達摩祖師

給予認證 其他祖師也給予認證的  甚至諸佛菩薩亦下降認證的

只是限於篇幅  無法一一列舉罷了   

謝謝菩薩賜偈,亦寫偈請菩薩指教

幻身遇祖水天中

彼此不識禪機鋒

獲贈草鞋得知音

淨智妙圓體寂空

祝您喜樂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正義傑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澹泊清心
2011/01/16 19:04

感謝俗客菩薩的分享!

好精彩的對話,
好精深的修為,
好宏觀的視野!

澹泊清心、佛道自生~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1-17 14:15 回覆:

正義傑客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代替活佛謝謝您的讚賞

兄台說的對 澹泊清心  自性自顯 佛道不求自得

祝您萬福千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達摩祖師~~
2011/01/16 14:12

  達摩祖師參透一切,本身武德修為甚高,由老師指點「自修室」開始,天竺入震旦,時為南北朝中的梁,也帶出梁皇的因果,再轉入少林寺,禪定七年,以「不倒翁」教化盜賊,死而復生,也鑲出一句名言:「天下武功出少林」,可知達摩祖師的功夫非常人所般。

  達摩祖師一葦渡江:

  神通法力渡汪洋,隻履悠遊到四方,

  變化無窮憑絕技,萬人如海一身藏。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1-16 17:29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賜~

是呀,菩薩對祖師之行化典故很清楚。

祖師因傳授武功和「二入四行」的禪法,對於日後僧侶的修行具有重大的作用。另外,當時有一位神光,為求安心法門於達摩祖師打坐的山洞外跪了三天三夜,後來達摩祖師轉身,問他將心拿出,則幫他安心,神光聽後則大悟。達摩祖師說:「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的是。」賜予神光為慧可,並將依缽傳給慧可為「禪宗二祖」,及四卷愣迦經佛陀最高法付予二祖。關於達摩祖師有名的一葦渡江典故,也是夠神奇的亦寫一偈如下

達摩西來渡迷情,一葦舟航慈悲行

萬法盡藏無礙間,飄然過江般若明。

祝您法樂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如予今盼:忙,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6 14:04
唉!我看不懂ㄚ!
那看不懂還推?
就是看不懂才推ㄚ!
如含苞之花朵,給人無限期待與希望。
--如予今盼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1-16 17:28 回覆:

如予今盼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是呀  禪是比較深一些  

本篇文章因是祖師跟盧師尊討論聖諦第一義 

所以 是不能以世俗想法去想的   譬如

世人重視有為功德  以為是大功德  在開悟者眼中

只有證得法身佛 淨智妙圓  涅槃寂滅才是功德  

當然世人是不會明白的  所以梁武帝以為自己功德巍巍

在祖師眼中 這是毫無功德可言 只是一點人天小果福德而已

是有漏之因  如影隨形  雖有非實的

呵呵 看不懂才值得繼續參 謝謝您的推ㄚ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