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見斷見無常見
2010/11/05 08:19:57瀏覽1737|回應8|推薦113

蓮生活佛畫作秋之寄語

蓮生活佛畫作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一開始先請諸位看一則蓮生活佛註解的禪宗公案:

佛學中有三個名詞,是我們常常看到的 

一、常見。 

二、斷見。 

三、無常。 

常見即「恆在」。斷見即「恆滅」。無常即「變化」。 

學佛之人,一般都以為 

常見」一切皆有,是外道之見。 

斷見」一切皆空,是外道之見。 

諸行無常」才是正理。 

然而有人讀《涅槃經》,認定佛性是「常」,恆在的意思。 

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 

六祖「慧能禪師」對此,卻持不同的看法:「無常者,即佛性也。常者,即善惡一切諸法分別心也。」 

江西「志徹禪師」提出質疑 

「和尚所說,大違經文。」 

六祖回答涅槃經,吾昔聽『無盡藏尼』讀誦一遍。佛性若常,則什麼善惡諸法,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者,故吾說無常。又一切諸法若無常心者,則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故吾說常。」 

志徹聽了,如醉初醒,乃說 

因守無常心 

佛演有常性。 

不知方便法。 

猶春池拾 

我看今日世上,許多學佛行者,為了「常見」「斷見」「無常見」,紛紛擾擾爭論無修止,彼此各持理由,互相攻訐。 

我個人如此認為 

「在涅槃了義的教示之中,我體會到常淨。」 

我主張 

「真常」 

「真樂」 

「真我」 

「真淨」 

我保持著「常」「樂」「我」「淨」。在我的佛性之中,窮豎三際,橫遍十方 

我不理會「常見」「斷見」「無常見」這些紛紛擾擾了 

為什麼 

常即無常。 

無常即常。 

斷即非斷。 

非斷即斷。 

我舉一例: 

有人以為,世上一切恆在,但在一切恆在又起變化,生老病死,成住壞空,豈不是無常性嗎? 

但無常性中,有一定的定律,死又是生,豈不是常嗎?春冬是變化,其定律是常性也 

有人以為一切皆壞,即斷滅,但死了又生,也產生了非斷滅性,這非斷滅性,在外觀上,又是斷見也 

「常見」一切皆有 

「斷見」一切皆空 

全是執著的偏見,我主張真常真樂真我真淨 

其他的,不去想! 活在當下 

我發現「眾生都可以成佛」,但,如果全部不發菩提心,佛又如何成? 

這是六祖的意見!

我也是如此的認為,你說呢? 

**************************************************************************** 

本篇公案,談的是常見斷見無常見。一般認為常見斷見均是外道之見,只有「無常」才是正見。有人從《涅槃經》得知佛性是」,而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但是六祖「慧能禪師」對此,卻持不同看法。 

江西志徹禪師」提出質疑,認為六祖所說與經文互相違背。六祖回答涅槃經,我以前聽『無盡藏尼』讀誦一遍。說佛性恆在,是對一切執著無常的人說的。假若佛性恆在,那還有什麼善惡諸法可說呢?假若佛性恆在一切眾生早就發菩提心而成佛了,何必又說法來度呢?為什麼窮盡多少大劫,也沒有人真正發菩提心呢?所以我才說佛性是無常的。再者,若世間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話,則一切物類均具有佛性,它們既有佛性,怎還要受生死呢?如此說來,每一物類皆有恆在特性,就不會普遍存在了。所以我說世間一切事物是常在。」 

志徹禪師聽了,如醉夢初醒,說了一偈曰因守無常心,佛演有常性; 不知方便法,猶春池拾。」因守世間諸法無常之心,卻不知萬物之中均有佛性。拘泥於言辭外表,不知方便說法者,好比是在春池側畔拾瓦礫啊! 

不知各位看倌還是一頭霧水,不知所云呢?還是已經了了於心?其實,道理是很簡單的。佛祖當年因見世俗凡夫與邪門外道執著於妄見邪常,而小乘者又以無常之心度量涅槃有常之境,形成八種顛倒(*1),所以佛祖在說究竟義的涅槃教義時,特地破除各種偏見,而明確地闡說真常、真樂、真我、真淨。活佛亦認知涅槃經中「常」「樂」「我」「淨」的義理,才能任運自,窮豎三際,橫遍十方而無任何障礙。所以,認定「常見」「斷見」「無常見」並沒有多大的意義,活佛說的明白,世事是「無常」,可是「無常」有一定規律又是「常」,在「常」裡如果起了變化又是「無常」,一切事物皆壞,故是「斷滅」,但死了又生,也產生了「非斷滅」性,這「非斷滅」性,在外觀上,又是「斷見」啊。所以說,有心修行者要去掉這些執著,體認自性清淨圓明體世間是苦樂均無,名真樂,真我無相亦無我,真淨則無染亦無垢。佛性亦然,要離於斷常,名為真常;無苦無憂名為真樂;無生無滅名為真我;不垢不染名為真淨。活佛的觀點,要真常真樂真我真淨,其他的就不去多想了,只活在當下。 

六祖跟活佛都認為「眾生都可以成佛」,問題是學佛而不發菩提心,佛如何成啊?你()認為呢? 

-------------------------------------------

(*1) 佛教認為世俗凡夫具有四種顛倒的妄見,就是常顛倒、樂顛倒、我顛倒、淨顛倒,將無常、無苦、無我、不淨的世間,執為常、樂、我、淨。諸二乘人也有四種顛倒妄見,就是無常顛倒、無樂顛倒、無我顛倒、無淨顛倒,將涅槃常、樂、我、淨之境界,執為無常、無樂、無我、無淨。凡夫四種顛倒與二乘四種顛倒,合為「八種顛倒」,所以佛陀在涅槃經了義教,是屬於圓妙的醍醐味。它破凡夫和二乘的偏見,而明顯說出什麼是真常、真樂、真我、真淨的道理。 

() 影片為文殊師利菩薩心咒; 音樂為令人揪心的< 秋 怨 > 

蓮生活佛畫作—鄉間小道




 

(。阿拉巴雜那底)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568241

 回應文章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之我見
2010/11/07 21:37

大師~你這常見、斷見、無常、其中我覺得這「無常」跟我們生活較
為密切的一個實體。

可是這「無常」通常說來,是明知人生是如此的無常,也沒有一件事
是能恆常不變,可是能有幾個人俱備了此智慧,能在面對自己混淆人
生時,把真相去看清楚,而從中覺悟其真理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8 03:46 回覆:

酸柳丁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是的 人生在「無常」之中

難免對「無常」較有感覺 但如您所說 也有人渾然不覺啊!

在下是認為眾生不是不知「無常」 而是迷惑於目前擁有的一切

寧願相信現在擁有是真實  不願相信這一切轉頭空的事實

沒有很認真去想生死大事  反而想抓住目前擁有的 但是 也沒關係

因為「無常」就在身邊  今天這樣想  明天「無常」一到  想法又不同

所以 一切皆是因緣  佛度有緣人  只要機緣到了  再一點化  就到彼岸了

佛菩薩的慈悲在此  活佛發不捨一位眾生的誓言在此  並不因為眾生無明而離棄的

 在下不是什麼大師 大家彼此學習吧 謝謝您ㄡ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07 14:39

在這兒常常讀到許多善知識,

感謝俗客的分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7 17:55 回覆:

Dear Chen Mimi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善知識不敢  大家彼此學習是真的

祝您圓滿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7 12:10

無念才清淨

若無何來花

無花無淨土

根靜才如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7 17:54 回覆:

春天的燕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法法通蓮邦

各個不相關

若覓自清淨

來去均如來

祝您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樂我淨
2010/11/07 07:10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蓮生活佛開示令眾生受益良多

當年釋迦牟尼佛為何要說八萬四千法門度眾 ?

祂只說一法就可以了   祂這麼辛苦做什麼呢 ?

因為佛陀知道每一位眾生根性不同

不能用一法調教

因此不同的佛法是應運不同眾生所說

然而是眾生自己迷惑了

以為佛陀為何有時這樣說   有時又那樣說

無論佛陀以何種法門度眾

都離不開自性的清淨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好文

祝您法喜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7 17:52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菩薩一語道破本文用意

法有多門  門門適合不同根性的眾生

但是  眾生自己迷惑了 佛陀及祖師才在經典裡破除這些偏見

其目的無它  就是要眾生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常樂我淨(第一義)

認取自性清淨 不要執著於所謂的常見  斷見 無常見

因此 我們在引用經典時須特別注意  不同法門及不同講法

有時因為境界不同  而認為法跟法不容 便認為別人學的法有問題

歷史上  或是  現代也是   經常看到不同宗派互相攻訐對方法門問題

學佛人當引以為戒  佛陀及祖師已經點出修行要旨了 

任何法門都是為了認取自性清淨才是 

能見道 相信也不會互相攻訐了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菩薩的解釋,讓我可以多瞭解更深層之意。
2010/11/06 22:21

  因為我喜歡單純,所以解釋也比較粗淺,感謝菩薩的解釋,讓我可以多瞭解更深層之意。佛法是科學的,我堅信。曾入以邪見,接觸金剛經後,破除一切邪念,以正念思,便不致落入邪見。感謝阿彌陀佛。

 現今科學昌達,反使見思惑趨於更甚,因不能見而不信,喪失佛法之緣。現有人利用此宗教為名行斂財色之舉,又如「阿難七夢」之者,使佛之見達更顯於微。社會物慾橫流,政治動蕩,是非無法區分。人難人,物難物,也許是天意,因為無災難之生,難顯菩薩之悲,如西遊記中金沙羅,觀音大士化為提籃觀音般。又如pili布袋戲中的邪主-西蒙一句話:「天堂容不下真相,地獄管不住狂傲,人間止不了悲微,聖界因我降生」。因為邪之肆虐,才曉天神之慈悲。這就是人的悲哀。

  佛法是法,佛法非法,何以故,佛法入門是法,瞭解後便是非法,倘說佛有法便是謗佛。我見過有人想出家不結婚,父母親擔心甚是。我只言一句:「倘真明瞭佛之意,你還在這裡上班幹嘛?」倘真瞭解佛法,便需瞭解自己的天命與因果,倘學佛一定如何的形式,便是邪見的戒斷取見。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7 17:16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指教~ 菩薩不用那麼客氣 

解釋清楚本來就是應該的,當成彼此互相學習吧!

對於見思二惑,菩薩舉出多個例子,很寫實,裟婆世界就是如此啊!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對立的世界,有正行就有邪行,此消彼長,

此長彼消,互運互行,沒什麼好奇怪的,這是由道分出的兩儀,四象等

八八六十四卦的現象,正如菩薩所說,因有邪之肆虐,才能顯出天神的慈悲啊!

但是在佛法的第一義裡,也就是六祖慧能所要傳達的,又跟上面所言不一樣。

禪本身是不執善惡對境的,六祖慧能曾說:「不思善,不思惡,正恁麼時,阿那箇是本來面目?」也就是說在認取真如的同時,如果還執著於善惡對境,那就是錯悟了 

至於佛法是法,佛法非法的認定,菩薩所言非常正確,這也是金剛經內所言,

諸法皆空。諸法非法。法應尚捨,何況非法的意義了。另外,對於學佛法跟出

不出家應是兩碼子事,沒有直接關聯的。出家只是為更專心學佛,上求佛果,

下化眾生,然而不代表在家沒辦法學佛,上求佛果,下化眾生啊! 而且,

出家還分身出家,心出家,身心皆出家之分ㄡ。我們一般所言出家是外相出家

即是身出家,如果確實修行,守住本心,就是身心皆出家了。 

此等出家是真出家,功德無量殊勝,否則就是跟凡夫沒兩樣了。在家如出家 

還是可以上求佛果,下化眾生的,只是,學至某種程度,就會全放下了,當然

也會出家了。這完全看個人而定,沒辦法勉強的 

祝您喜樂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斷善根
2010/11/05 23:54

俗客菩薩問安

一闡提  ~~~~撥無因果  斷見常見  此等之輩   決定不能   成佛  

眾生以習氣為常

若了諸法無常      三心不可得    還執 ? 

感謝菩薩好善法分享

祝 快樂平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7 16:32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真是一闡提~ 佛陀及六祖都是講一樣的東西 

就是破除邪見而已  所以真常離斷常啊 

不能執空 也不能執有 三心不可得 得的是什麼心?

不可得心啊! (宇宙真心)但卻不是萬事皆空 當然也不是萬事皆有 

而是不能執著啊!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滅見
2010/11/05 22:33

  佛說金剛經中,斷滅見,撥無因果,落於空見~

  斷滅見是唯物主義的思想,認為要看得到,才能相信,所以無所見且不證據,便不信因果與六道輪迴。這是一種信念與思想,不管信或不信,都需循善的本質,倘有違犯,皆不離因、緣、果、報。但唯物主義總有迷思,人死為一抔土,卻不見身後事,不見便認不存在,倘以此論調,是否外星人不存在?因為不能得見?所以佛見一杯水,八萬四千蟲,佛能見,但人能見否?是否不存在?WHO KNOWS?

  無常,是空非空,因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也因無常不曾無常。人的念頭亦是無常,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一念亦是無常。能明瞭自性,是無常不能無常也,不是嗎?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6 06:09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金剛經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由此段金剛經文可以很明顯看出,佛陀也說發心願成佛者,於法不說斷滅相。那麼誰說斷滅相? 就是不相信因果輪迴的人說的,還有唯物主義的支持者說的。正如您所言,因不能見就不信,這理由太牽強,試問X光大家看得到嗎? 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啊! 人類看到的只是光譜裏很小的範圍,絕大部份的光譜都是看不到的呀! 現在我們知道有光譜這回事,也都認同上面所說,因為這不是什麼秘密,是常識了。反過來說,如果是三百年前跟人談論起這些,恐怕有一堆人持反對意見。那麼因時間、空間以及自己無明造成的偏見就是成佛的阻礙原因了。所以佛說要成佛,必須斷見思二惑,就是見地上的偏差及思想上的偏差。很多人認為佛法不科學,其實佛法是超科學的,也就是比科學還科學。佛陀說一杯水內,八萬四千蟲是超科學的,佛能見,眾人雖不能見,但透過高倍顯微鏡也可看出很多很多的微生物在水中,這也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但如果仍持此論調反對因緣果報,那就是自己無明所引起的了

無常之見,被普遍認同,只因眾人生處動盪的世界,生命垂危,當然是無常。只是自性的認取,必須不取不捨,不能著兩邊,譬如無常中有常,常中有無常,所以無常是常,常是無常。念是一閃即逝,故無常,念亦可專注,所謂一念三千,又是常,所以,佛陀講出不是執著於常無常,斷無斷問題上,而是認取真常真樂、真我、真淨,就是這個意思了

祝您圓滿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華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的修
2010/11/05 14:19

眾生皆能成佛~是眾生都有佛性種子

但種子需經過滋養灌溉才會萌芽

所以接受生命引導是很重要的

讓佛性透過生命引導的滋養灌溉

學習發菩提心以及發心後做事的智慧

行菩薩道 方有機會成佛

開心道場敞開雙臂迎接所有願意利樂眾生的人

一起來開心的學習行菩薩道的發心和智慧

滋養法身慧命、自利利他


~隨時感恩、惜緣、惜福、造福、懂得付出,珍惜一切人事物~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6 04:09 回覆:

華克師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說的很好

是的眾生都有佛性只是佛性未顯而已

須要發菩提心者不斷的引導滋養灌溉讓它萌芽

行菩薩道覺化有情本來就應該去做

六祖因看到大家的執著才會說佛性無常

善惡諸法是常其實祖師真正要講的是

真常是無常無不常徹禪師說的露骨

也就是雖然知道無常無不常不能執著

但是行願有多門但看如何善巧方便而已

所以說佛法是活的面對張三是張三的佛法

面對李四有可能不一樣不是佛法不一樣

而是李四的心性程度不一樣所以有對李四說的佛法

但總而言之都是在啟迪智慧利樂有情自利利他 

自覺覺他菩薩是開心法門的受益者也在廣揚開心法門

在此祝福菩薩開開心心馬到成功

祝您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