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之大震撼
2010/06/07 04:44:21瀏覽1530|回應4|推薦99

蓮生活佛畫作--花卉

        「禪」是什麼呢?它亙古常存,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平平常常,然而也許是太平凡了,眾人卻反而不認識。 

         一日,蓮生活佛有一夢,夢見自己自昇入空虛的雲上,雲之上,放大光明,有十位如來,分坐十方,開目均放出湛湛藍的神光,莊嚴肅穆。

十方如來均發微妙之音:「善來,蓮生比丘。」

  「何事喚我?」蓮生活佛回答。

  「欲召請蓮生比丘撰寫十方如來法。」

  「在世已有真佛密法,普傳於世,真佛傳人,可得成就。何是十方如來法?」

  十方如來均發微妙之音:「所謂十方如來法,就是『禪』,『禪』就是十方如來法,由於禪法日微,異道邪辭甚多,障蔽了真正的禪,今特召請蓮生比丘寫出禪的真機在人間立下中流砥柱之言,大章明著,顯出了十方如來的真心。」 

        於是,十方如來共同伸出廣長舌,蓮生活佛居中,十方如來的廣長舌互相重疊在活佛的頂空,化為一朵美麗的大傘蓋,此大傘蓋放出光音天大日之大光明,照住蓮生活佛。一時之間,「雷音大震」,彷佛萬世之黑暗變為光明。活佛在「雷音大震」中醒來。

      「禪」本是不可說。但為了如來的真心,契機印證,仍然須由口宣文字來印證心燈。蓮生活佛承十方如來的真心,自知,一個人的法身,從古至今,與佛祖一般,本來清淨,不增不滅、光明皎潔,更無分別,祇要「直下承當」即是十方如來法也。 

       佛與眾生,完全是同一本源,也同一個真性。所謂「悟者則為如來,迷者則為眾生。」以下請看活佛說禪之大震撼() ()

****************************************************************************

(一)

        「禪」到底是什麼﹖我的見解是,釋迦牟尼佛的「著衣」、「持、「乞食」、「行路」、「洗足」、「敷坐」、「禪定」、「說法」...等等,無一不是「禪」。「禪」就是日常的生活,一切平平凡凡當中的深意。

  「禪」就是要人不可著了自己的相,這個我是自自然然的,也是空空洞洞的,是光明遍照的,一直到開悟了事,一到了開悟之時,自然如如不動,這是上如下如,完全變成一如了。 

  「禪」原本是天地亙古常存的,但,可以說是釋迦牟尼佛發現的,因為佛陀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默默不語。在那個時候,百萬人天不知佛陀的含意,其中唯有大迦葉尊著會心微笑。

  這是「以心印心」。

  這是「言語道斷」。

  這是「不立文字」。

  禪宗初祖傳承而下,到了達摩祖師,達摩祖師傳到東方的中國,因此達摩祖師傳的「禪」,就叫「達摩禪」,盛行於東方,在中國傳到六祖慧能,於是一花開五葉,成為中國禪宗的主流。 

  印度的禪宗傳到中國之後,由於其思想的高妙,變化多端,在融入了我國固有的文化之後,變得更妙趣橫生,其特質更是出眾「禪」可以說是一種頓悟法門,完全是以智慧來觀照自性,產生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妙圓空寂的「體會」。

  禪也有出世的,就叫「出世禪」。

  禪也有入世的,就叫「入世禪」。

  其中又有「數息禪」、「對治禪」、「念佛禪」、「離執禪」。 

  蓮生活佛在靜思之中,體會禪學,確實是妙絕無倫的,確實是本乎存在的如如不動,這「禪」是從從容容的,是小如針頂之一毫,大至虛空而無涯,是不可思不可議。假如有一個人,完全真正明白禪的話,他就是「如來」,這是精細,這是成佛,這是諸佛的心印,十方如來法

  「心印」就是本覺妙明,覺明空昧 

  一般世人與佛學者,有時誤會「禪」,認為「禪」就是「坐禪」。

  其實「坐禪」只是「禪」之一方,並非全部,且看六祖如何說。

  薛簡問六祖慧能大師︰「蔘禪者,今皆坐禪,大師以為如何﹖」

  六祖大師答︰「道由心悟,豈在坐也。」 

  六祖慧能大師的意思是說,「禪」包容萬象,行住坐臥均是,不只是坐而已,「禪」不是單單靠坐著靜修。

  有一出家僧人到我舍下,我正吃麵。 

  出家僧問︰

  「麵是何味﹖」 

  「吃了就知道。」我答。

  「禪在何處﹖」 

  「禪在肚子裏。」我答。

  「肚子裏豈能有禪﹖」僧人問。 

  「麵如何會有味﹖」我答。

  這一問一答,就有許多的禪機。佛法的味道是什麼﹖學佛的人,自然明白,冷暖自知啊!禪學是處處有的啊,可以在頭,在腳,在肚子裏,肚子裏若沒有禪,那佛法怎麼又會有味道呢! 

  我這吃麵,是天下的小事,但我(蓮生活佛)是本來圓滿的,我可以登堂入室去同祖師們談天共語,可以直接去接見禪宗的祖師爺們,這不是恍惚之見,而是確實的握手言歡。

  這是「大澈大悟」。

  這是「全知」。 

  我自有自己的所得三昧,我是絲毫不向外求的,得到根本智的,而無差別智的,完全蔘透的。

  蓮生活佛之高勝於人者,並非盧勝彥本人的高勝,而是蓮生活佛的境界寬大無比達於無涯,並非有什麼奇特之處。佛祖之尊勝,就是一個空,空是無限量,自然尊勝 

  「禪」在無限量之中耳 

蓮生活佛畫作--荷塘蓮香逸十方

(二)

禪宗公案裏,有一段記載︰ 

  趙州從稔禪師,被稱為趙州古佛,他和弟子文遠禪師有一段有趣的對話。

  從稔禪師說︰「我們來比賽打賭,誰能把自己比喻做最不值錢最下賤的東西,誰就勝利。輸了的人,就要吃一塊餅。」 

  「好吧!你先請說。」文遠禪師說。

  「我是一隻驢子。」

  「我是驢子的屁股。」

  「我是屁股裏的糞。」

  「我是糞裏的蛆。」文遠禪師說。

  從稔禪師想了想,無法再比下去,就認輸了。但他問文遠禪師︰

  「你在糞中做什麼﹖」

  「我在糞中避暑乘涼啊!」 

  這一段禪宗的公案,看起來很平凡,其實很不平凡,其意味是深長的,這裏面藏有至理在其中,須要學佛的人去蔘悟。

  其實自喻自己是「驢子」、「屁股」、「糞」、「蛆」均是佛法,不要以為這些東西是下賤的,因為佛性平等,最下賤的東西之中,同樣也有佛性在其中,證悟的人,心能轉物,這是心淨一切皆淨 

  要解釋「心淨一切皆淨」,就可從「在糞中避暑乘涼」來蔘悟,想想看,一隻蛆躲在糞中避暑乘涼,糞就是牠的美麗華堂,也是牠的山珍海味,更是牠的清新空氣。

  這就是「心能轉物」,也就是「心淨一切皆淨」,這就是無上的大佛法 

  以前有一位弟子讚揚我︰

  「蓮生活佛,您好偉大喔!」

  「我就是在我寫的文章中偉大。」我答。

  「那平時呢﹖」

  「平時我是狗屎不如的東西。」

  「狗屎不如的東西是什麼啊!」

  「那是喜沾狗屎的蒼蠅。」我答。

  「蒼蠅為什麼會喜歡狗屎﹖」弟子問。

  「因為狗屎就是蒼蠅的冰淇淋。」

  這一段問答,大家會以為很新鮮,其實是真的我的寫照。 

  很多人以為「蓮生活佛」神通第一,「蓮生活佛」證悟無上正等正覺,「蓮生活佛」是宗主,「蓮生活佛」是執金剛秘密,這樣的活佛,人人朝拜頂禮,一定是非常驕傲自大,目中無人的,尤其從他的文章中看來,是無上尊貴的,這位「蓮生活佛」的形象,如同皇帝一般。

  其實外人不知,我的為人在平時,根本就是「狗屎不如的東西」,我是最卑賤。很多見到我的人,均知我無架子,弟子們不滿,我還要請他們原諒,我對人低聲下氣,弟子們向我發脾氣,我嚇得渾身發抖呢!一時之間,舌頭打結,臉無人色,再三的「對不起」。 

  我自認,我可以生存在宇宙至高尊貴聖域之中,也可以卑賤到成了文遠禪師的糞中蛆,更可以沾狗屎而自得其樂。一個解脫的人,在最卑賤的環境中,最困厄的難遇之中,也是自得其樂,淡然處之的。我是一位超脫榮辱毀譽的人,做為一個「狗屎不如的東西」,同樣是糞中乘涼或大吃狗屎的冰淇淋啊! 

  實在說來,「心能轉物」「心淨一切皆淨」,就是證悟的境界

  「蒼蠅」就是我。

  「狗屎」就是冰淇淋。

  凡夫一見,只見蒼蠅沾狗屎。

  不見我吃冰淇淋。 

  凡夫因為著相,著一切色,不離一切色,不離一切相,有了垢淨之分,所以不能達如此的境界。

  聖人所以是聖人,即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人我雙忘,這種綿密的功夫,就是我之妙行也。達於波羅密多,照見五蘊非真,心轉一切物,垢淨相同,一切苦厄別人以為可憐,而我自得其樂,蓋「狗屎」與「冰淇淋」,是同一境界啊! 

蓮生活佛畫作—希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104002

 回應文章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靜靜聽禪
2010/06/08 07:16

俗客早安

戀戀風塵來聽禪

靜靜的聽

收穫不少

祝法喜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8 14:31 回覆:

風塵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菩薩一早來聽禪 

一日之計在於晨 修身養性最好莫過於早上了 

謝謝您來聽禪

祝願您一切如意圓滿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禪之妙
2010/06/07 18:57

俗客菩薩您好

真共鳴之禪篇

不可說之禪    解禪當先 解纏

聞禪味 當先如實空 若有雜思  未得禪境

本自具足  勇於承擔一念不被妄心站

      空中生妙有 

感謝震撼之禪悟篇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8 06:47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參禪~ 好耶 解纏

不知被誰綁了 世人人人被綁為何

菩薩悟境高超  自性本有 不假外求 只一勇於承擔便是

唯行為須配合之才是 說是易 實甚難  妙真空妙真有 

今以震撼之禪 敲破千萬年的迷思 空了 破殼了 自在了

禪何 不得說  說不得  無量無盡之合一  無來亦無去

根本無來去 沒事 沒事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古步新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6/07 13:06
這篇文章都寫得很好,不管是前言或正文,深入淺出,讓禪意淺顯易懂。可見俗客文字底子深厚,現在配樂更是一流。謝謝分享高品質的文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8 06:48 回覆:

古步新曲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參禪~  亦謝謝菩薩讚美

生活中 樣樣皆禪 只須勇於承擔便是

讓老師說得 我尾巴都快翹起來了 真不好意思

這應該是十方佛與活佛的慈悲啦 原本不可說的  卻一再說

雖然說了亦不中 但總算露出蛛絲馬跡 讓人有路可尋

不致於 千頭萬緒 不知從何著手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由心悟
2010/06/07 12:44

問候俗客菩薩平安

蓮生活佛這篇禪文    可以給修行者對禪的認知    有更大的體悟

原來生活中處處皆禪味   只是世人無法靜下心來去體會

蓮生活佛開示令人發深省

肚子裡若沒有禪   佛法又怎麼會有味道

相信大家看完此篇文章   以後肚裡就會有禪味了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好文

祝您法喜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8 07:03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及參禪~  菩薩所言甚是

活佛便是勇於承擔 生活中才處處以禪機示眾

釋迦牟尼佛一出生 便示禪機  今蓮生活佛領得玄旨

亦處處禪機示眾 讓眾生得到十方如來法  雖不可說 但還是說

可見十方如來及活佛的慈悲 菩薩 咱也各吃一碗麵 

管他是尊貴相 還是卑賤相  看看是何味道吧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