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2010/04/24 14:13:44瀏覽2294|回應4|推薦81

蓮生活佛畫作仙山水仙

 

金剛經》是一本講空性的經典也是一本具有明心見性解脫煩惱等智慧的經典經裡有很多經文是值得深思的; 諸如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無施者無受者無施受之物」,「無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法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無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篇文章我們來探討什麼是無所住? 為什麼六祖惠能聽人念金剛經》,一聽到這句經文就開悟了?

身為人每個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煩惱。在佛法裡面講,欲界天有煩惱,色界天有煩惱,無色界天有煩惱,只有成佛才斷盡煩惱,才不受輪迴,才能夠真正的自由。這應該是為何要成佛真正的意義。  

蓮生活佛曾經為無所住寫下一首現代詩茲恭錄如下:

修行修的是什麼路 

我這個行者 

只有在諸法中隨步 

這也算是人間遊戲處  

誰知根本無所住 

今日講的是真實語 

回首來時 

如何能夠去回顧 

就算得也未得 

就算證也未證 

唯佛知我未辜負 

以下請看蓮生活佛解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  

我們再來談《六祖壇經》。五祖看到六祖的偈以後,知道六祖的境界比神秀大師還要高,五祖就趁著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到了六祖惠能工作的地方,那時候惠能剛好在舂米,就是把米糠去掉,把米弄乾淨,正在那裡很辛苦地舂米。五祖就開口講,求道的人應該「為法忘軀」。這一句很重要。我們每一個學道的人,為了佛法,應該忘了身體的辛苦;為了佛法,甚至於什麼都可以犧牲,「為法忘軀」。

  古代的律宗,守戒律非常的嚴格,為了表示「為法忘軀」,有用鮮血來寫經書的,就是刺破自己的指頭,用自己的血來寫經;有的甚至燃指供佛。人的五個手指頭大部分犯業障。你為什麼有業障呢?是因為你的嘴巴會犯了口業;你的身體會有業障是因為你的手,所以他乾脆把手指頭纏著布,點了油,就把指頭燒掉。這個在古代叫做「燃指供佛」,在中國天同寺就經常有這樣燃指供佛的。我不是教大家這樣子做,因為在現代來講這是自殘,很殘酷地自己傷害自己的身體,這個行為,師尊並不鼓勵。

  還有捨身供佛的,把身體捨了供佛。有的人知道燃頭上的戒疤是很痛的,所以他只要犯一點過錯,就去燃戒疤,點的滿頭都是戒疤,頭上戒疤不夠,身上全身一脫光,上半身全部都是戒疤,背上全部都是戒疤。好像他把自己的身體當成油燈,燃這個燈去供佛。「為法忘軀」,很多人有到這樣子很激烈的程度。我們是不用這樣子。師尊以前授菩薩戒的時候也燃了三個戒疤,那是二十幾歲的事情,到現在戒疤還在。

  「求道之人。為法忘軀。」這是教你「精進」。然後五祖又問惠能:「這個米熟了嗎?」問你是不是了解佛法了,你是不是成熟了。不像我們現在五個字、七個字,大家用矇的,意思就是用猜的,好像猜謎語一樣,大家猜。其實應該是在問你:「熟了沒?」你成熟了,才算是成就了,而不是用矇的。五祖問六祖:「米熟了嗎?」惠能懂得五祖的意思,就回答:「米早就熟了,只是欠篩。」就是米一顆一顆的都已經長成了,必須要用篩子把其它的米糠篩掉,剩下熟的米,所以只是尚欠篩而已。五祖一聽非常契合他的答話,就用他的手杖敲碓。中國古代的時候,米放在那裡,然後把米磨成米汁,那一種碓,他就用手杖擊那個碓,擊了三下。這是一個暗示,我敲三下,表示晚上三更大家都睡了的時候,你可以來見我。五祖去看惠能也是偷偷去,不讓人家看到的。

  五祖在他自己的方丈室裡,把他的窗子通通用袈裟蓋住,他會見什麼人,不讓人家從外面看到。惠能在三更的時候,就進到方丈的房間裡面,這個時候五祖就為惠能講《金剛經》。《六祖壇經》裡面是惠能講的,他說五祖為他講《金剛經》。現在講《金剛經》的人很多,以前我的一個師父,樂果老和尚,也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的師父,是我師父的師父,但是也是我的師父,他專門講《金剛經》。我們宗派溫哥華蓮慈上師,她好像也把《金剛經》講完了。師尊沒有講《金剛經》。惠能講,五祖為他講《金剛經》,然後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就開悟了,那個時候才叫做開悟。他寫那個偈的時候不叫開悟,因為他寫「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寫這個偈的時候,就有人說這是開悟的偈!不對!是五祖在他的房間裡面跟惠能講《金剛經》,一直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時候惠能才開悟的。也有人寫這一句給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其」就不用了,剛好是七個字,他說這個就是開悟。裡面還有意義在的,並不是這七個字就是開悟。

  什麼是「無所住」?現在問大家,哪一個人沒有煩惱?如果你現在真的一點煩惱都沒有,請舉手。每一個人都有煩惱,你的心是住在哪裡?住在煩惱上。「應無所住」並不是說我沒有住在我家,我無所住,我現在是流浪漢,我沒有家。不是那個,而是你的心是不是空了,你根本就沒有心,也就是說你根本不住心,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個人,都不放在你的心上,這個才叫「無所住」。一絲絲的煩惱,最小最小的煩惱,都不放在你的心上,這才叫「無所住」。所以「無所住」多難,很難的。師尊講過「無所得」,講過「無所謂」。「無所謂」也很難,「無所得」也很難,「無所住」更難。

  這一句話不是普通的話,惠能聽了,其中,五祖把最祕密的話告訴惠能,為什麼會「無所住」你知道嗎?我告訴你,你不要告訴別人!只有一件事情,能夠「無所住」,我告訴你,這個就是佛陀所悟的!所以你們很多人矇答案,就寫「無所住」。我問你,為什麼能「無所住」?這是五祖告訴惠能的話中最重要的,而惠能能夠體悟到這一點,他才能夠成為六祖;不能夠體會到為什麼能「無所住」,就不是六祖。所以你的答案不要寫「無所得」、「無所謂」、「無所住」,我不是問你這個,這個《金剛經》裡面就有。你要回答我,你如何做到「無所住」,為什麼能夠「無所住」,這個是重點。

  惠能聽到以後就開悟,然後跟五祖講,原來自性本來就是清淨的,自性本身也是沒有生滅的,自性本來就是俱足的,自性本來就是沒有動搖的,從這裡自性能夠生出萬法。這是惠能體悟到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最重要的,惠能講出他的見解,他講出他知道了。五祖看到惠能已經大徹大悟了,他說,如果修行人不知道自己的心,你學很多法都沒有什麼益處;另外又講,如果識得本心,已經明心了,而且見到佛性了,他的名叫做「丈夫、天人師、佛」,這個丈夫不是husband,是剛剛德輝上師所講的,眾生能夠調御自己的心,也能夠在眾生裡面以自己的心去調御他們的,這個才叫丈夫,我們稱為「調御丈夫」。

  調御的意思就是,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剛剛好,好像在拉手提琴,要把手提琴的弦調得剛剛好,鋼琴也有很多的弦,有專門調鋼琴弦的師父,他會把弦調得剛剛好,這一種功夫就是要調御。你如果能夠把自己的心,調御得剛剛好,就是「調御丈夫」,就是「天人師」、所有諸天的師父、人間的師父、人天導師,就是佛。得到真正覺悟的人就是佛,這是五祖講的。

蓮生活佛畫作山與舟

 

  我們看了《六祖壇經》以後,這個「無所住」也有人寫來。如何你的心能夠「無所住」,什麼道理能夠讓你的心「無所住」,為什麼「無所住」,這個是五祖在告訴六祖的時候,把他的心要口訣傳給了他,印可了他,他才能夠成為六祖。今天師尊也是能夠悟到為什麼能夠「無所住」。其實這世間的人大部分都是有,沒有人「無所住」的,能夠「無所住」的那就是佛了。像我們修行有得到神通的,他的心就住在神通上面。佛為什麼不叫人家學神通,為什麼祂會罵神通,去責備有神通表現神通的阿羅漢,為什麼?是因為他們的心住在神通上面,不是住在真如上面,連真如也不能住;而應無住才是真如,所以佛不喜歡神通。

  我們學佛有很多人在比,我覺得藝術也是在比。師尊今天畫一幅畫,全部都是黑的,只有一點點紅的,我的標示就寫走向光明。你在畫畫的時候,你心是在畫畫上面,你就住心在畫畫上面,畫得好,畫得不好,,你心在「好」上面,心在「不好」上面,你都有感覺。那些政治人物心在權位上面。那些貪官,心在錢上面。作生意的,心在錢上面。有很多上師,心在地盤上面。想要成名的,心在名上面。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有一個偈叫「前三三後三三」,什麼是「前三三後三三」,根本講的就是「無所住」,前面走三步,後面走三步,你到底有沒有動,本來就沒有動搖,沒有動搖是什麼,是「無所住」。所以佛法講的,是根本無所住。

師尊任人家如何批評、誹謗,我不住心。(眾鼓掌)不住心就不傷心,誰能夠傷害我。我也曾經被人家講當面講喔!我要殺了你!我無動於衷,不住我心。我也被人家罵,我也不還嘴,我不住心,我從來不放在心上。因為你只要一住心,你就違背了「真如」,你講的開悟根本就是假的。告訴你,德輝上師剛才講的流水帳,是煙、是雲,雲會走過去不見的,今天的雲不是昨天的雲,煙是會消失的。有人以為愛情是永恆的,你以為愛情很甜蜜,愛情是沒有的。

有三件事是人不能躲掉的,一個是「老」,一個是「病」,一個是「死」。「老」也可能讓愛情變成雲煙,因為老了,你說還有愛情嗎?有的人說,有啊!我跟我老伴,好得很!這樣我算失言,因為老了還有愛情。「病」有沒有愛情?有啊!我推著輪椅,兩個人也是很相親相愛!哇!我又失言。最後一個,「死」有沒有愛情?你說,有!別人也許有,同年同月同日死,真是太偉大。我不敢講,因為我沒有那種愛情的心,我的心也不在愛情上面,因為同年同月同日死,下輩子又要在一起,你不覺得辛苦嗎?!(眾笑)這個愛啊,什麼幾世夫妻的,有弟子以前跟我發願,說要跟我做七世夫妻,結果好像幾年後,她就已經發出瞋怒的心,七世夫妻都還沒有一世,連開始都沒有哦!就已經發出瞋怒之心,差一點要我老命。

  今天我本來準備了兩個笑話,但是都不契合《六祖壇經》裡面所講的。很重要的一句話,「無所住」,為什麼能夠「無所住」。今天有一個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白雲雷藏寺來的蓮花浩民師兄,他是一位高人,長得比我高的人。(師尊笑)他的眼光很獨到,見地也不錯。「這個米熟了嗎?」「半生半熟。」很不錯了。我看他的見地大有可為,如果你想出家的話,歡迎你。(眾鼓掌)這位是我可以公開的,因為現代跟古代不同,我公開他是蓮花浩民(*1),他的見地非常的深,而且腳步踏得很穩,是很不錯的一位高人。

  另外有一位我認為他也是很不錯的,他把東西寫出來,我認為他已經在紅心的邊緣,可以講說踏在門檻上了。但是我多問他幾句,他就居然講到東,又講到西,又講到南,又講到北,那就不對了。以前你講的已經踏在門檻上,我再問幾句,他居然矇來矇去。我說你糊塗啦!把舊的東西拿出來看,那個才是啊!他也算是一位高人,但是要做到真正的「無所住」啊!

  我今天問了蓮花浩民,你想一想,你所答的應該是不錯了,但是你應該反過來想,反過來參,你如果反過來參,馬上把答案就講出來了。你跟我講的剛好是在地底,我跟你答的剛好是在天。你為何不再倒轉一下呢,你如果再倒轉一下,你就明白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到的。因為惟有這個才是「無所住」,離了這個就絕對沒有「無所住」。所以我剛才問大家,你們現在如果沒有煩惱的,把手舉起來。如果完全沒有煩惱,如果是真實的這樣的一個人,他跟佛是沒有差別的。你看上師證書裡面有幾句話,「斷煩惱」、「了生死」,這兩個重點,是上師最主要做的,然後要廣度眾生,把你所得的方法去教導眾生,絕對沒有對立的,是絕對的真理,絕對的真如。

  我已經先點了一位,就是特別受到邀請,從加拿大Calgary白雲雷藏寺過來的,師尊要看看他的──蓮花浩民。我聽說他的妻子答應他出家喔!他們沒有小孩子。如果他說,我父母沒有答應我出家,我會問他一句:「你的父母是誰?」還要加上一句:「你還有父母嗎?」有!他的爸爸、媽媽還健在,但是我明明知道他有父母,我為什麼還問他「你父母是誰」?還問他「你有父母嗎」?我今天晚上講的,就是這個千百年來最大的謎題。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

(*1) 蓮花浩民是宗派內第一位開悟者現已出家法號釋蓮金剛上師

 

(西藏音樂)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3972135

 回應文章

~子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空靈之音
2010/04/28 15:38
好友吉祥~
很空靈的歌聲
雖然聽不懂內容

閉上眼仔細聆聽
心情非常平靜祥和

璇~祝福您安泰~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4-29 08:07 回覆:

璇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久違了

在此問候您平安吉祥

這是一首西藏音樂

是蒙古年輕女歌手Serchmaa所唱

歌曲名叫 Angir Eej (夢中的母親)

這是她的成名曲 我個人覺得她唱得很有感情 

我很喜歡她這首歌曲 您呢?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住的心
2010/04/25 21:31

問安俗客菩薩如意光明

很好聽的音樂 歌聲甜美閃亮

世人會有煩惱   是因為讓煩惱住於心中

而真正的大覺者已了脫一切  將煩惱化為菩提

我亦試寫一詩  請俗客菩薩指正

在翻騰的雲海裡

伸展著輕柔的步履

無所住的心

清涼的菩提

聖潔的蓮華

怎樣的色空

又是怎樣的

不滅

那一指

拈花微笑

那一腳

金雞獨立

照破了多少佛子

迷惑的心

在珍寶環光中

傳來那陣陣底

般若芬芳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4-26 05:47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及題詩 寫得好極了

音樂是西藏音樂 算是新嘗試 謝謝您喜歡

凡人迷即菩提亦煩惱 覺者悟事煩惱亦菩提

~出了趟國 回來心境是不同~

我也試著寫一首無住菩提的詩 請菩薩不吝指正

 

匆匆然醒來

超現實的空間有虛有實

當一切還不清楚

連床也驚慌失措

竟然不知身在何處

流浪

無所住的心

流動變化  恍然間

茫然自我  先陶醉

禪思

那指拈花  彼微笑

這腳獨立  學金雞 

如何是  祖師西來

真性

水中月 鏡中花

水月無形  鏡花亦無影

不知伊  看見了什麼

 

謝謝菩薩題雅文妙詩共賞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穴
2010/04/25 12:20

感謝俗客兄台的詮釋。

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遊而知返。
自自然然,無掛無礙。
無所住故也。

無所住所生的心,才算真心全心。
困難在於,凡人都不免於一些碰不得的死穴。

愈是死穴,愈是該無所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4-26 03:13 回覆:

沉潛有時菩薩您好

 

謝謝菩薩來訪指教~ 菩薩分析一針見血

所謂漫漫人生路 那兒跌倒便從那兒爬起來

從修行角度來看 外境全是幻 內心又普空寂

因而 雲不礙月  風不阻水  山水

一切無礙  一切自然 一切亦無住

明白自然之道 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

看破假相 認明真如 死穴亦活矣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4/24 21:12

俗客菩薩您好

依循證道者的腳步  在自心啟動佛性 演練掀八識業海 以無住心 挑戰自我

深深海底行 一直往內探------轉識成智

工具有了 開始挖寶-------

很感謝您豐富的法寶分享

祝 歡喜滿人間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4-25 03:57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菩薩說的很好

修行路漫長 實在說觀心念法門是各宗遵從的

正法眼藏 涅槃妙心 不立文字的禪法 應是最難契入的

須有慧根及大智慧 始可有成果 

古有釋迦牟尼佛捻花微笑 今有蓮生活佛金雞獨立

六祖以下 一花開五葉  如今臨濟禪風再次發揚於蓮生

在此末法時期 實在是難能可貴的

菩薩心思敏銳 能夠開明取寶 不故步自封 實在是可喜可賀

預祝菩薩早日成就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