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真如」
2010/03/08 17:02:47瀏覽774|回應4|推薦64

蓮生活佛畫作-花藝

蓮生活佛曾說這一生最大的事業,即是「真如」,除了「真如」,再也沒有其他的事業了。 

「真如」是所有行者最大的事業,修行的階梯──十信(*1)、十住(*2)、十行(*3)、十迴向(*4)、十地(*5)、等覺、妙覺(究竟覺),最後證得了「真如」。

到底什麼是「真如」 

活佛的解釋是譬如,我們看見一棵樹,樹長出了許多枝枝葉葉,每一枝葉全由樹幹出生,枝枝葉葉很茂盛,但全根源於樹幹。

我們看見太陽光,看見七彩的彩虹,看見朝曦及晚霞,看見折射及反射,看見海市,看見蜃樓,這些全是太陽的作用。

鳥的雙翼,淵源於鳥,其飛翔,淵源於「氣」。
魚的游水,淵源於鰭,其游泳,淵源於「水」。
人的修行,淵源於佛性,其證知,淵源於「真如」。

是否對「真如」清楚一些了呢 ?   

是呀! 那麼大的問題如何一下全明白呢? 以下請看蓮生活佛兩篇跟「真如」有關的短文也許看了之後「真如」的認識會比較具體一點

*************************************************************************** 

顏姓弟子學佛甚久,讀我寫的書甚多,有一天,他準備了一份佷大的供養,先供養我。
 然後,在我之前非常恭敬的下跪,頂禮三拜,長跪不起。
 顏姓弟子,合掌說:
 「
師尊
是蓮花童子下世,是華光自在如來,是正徧(遍)知。定能解我心中之疑。」
 我說:
 「善哉!善哉!你問吧!」
 顏姓弟子問:
 「為什麼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那我們學什麼法?」
 「為什麼如來所說法,皆不可說,那我們能說什麼?」
 「為什麼如來所說法,是非法,為什麼是非法?」
 「為什麼如來所說法,是非非法,非非法是什麼法?」
 「為什麼如來所說法,如來說未曾說過一個字?」
 「為什麼,法無定法?」
 「為什麼,無菩提可證?」
 「為什麼,無法可說?」
    ●
 我答:
 「善哉!善哉!當為你說說吧!」
 我說:
 顏姓弟子的問題,已問到佛法的至要之處,一般人是無法解釋及無法想像的。
 我今天如果說答案,扼要的回答,只要二個字:
 「真如。」
 我用一個比喻來說明:
 如果「真如」比喻成光明徧(遍)照。
 如來所說的法是一盞燈。
 那我們「取燈」做什麼?
 如來所說的法,皆不可說,那是當然,在「真如」之下,無法可說。
 (說的是權宜、方便)
 如來所說法,是非法,那是當然,「真如」之下,法性本空,當然是非法。
 如來所說法,是非非法,那是當然,「真如」之下,說的是不是法的法。
 如來所說法,未曾說過一個字,那是當然「真如」之下,本無一字
 「法無定法。
 (因為法無自性,法性本空,真如恒而不審,所以法無定法)
 「無菩提可證。」
 (真如恒在,要你去證什麼?)
 「無法可說。」
 (真如恒而不審,無分別,無始無終,不是靠語言文字可以說清楚的,既然說不清楚,當然無法可說)
    ●
 我的答案是:「真如」二字。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用「大光明」為喻,
在「大光明」之下,那「一盞燈」是「法」?
 大家參一參──
 哈哈哈!
 

蓮生活佛畫作-說法

 

**************************************************************************** 

我神行至一天界

此天界正是兜率天的彌勒內院即是未來「大權佛彌勒菩薩的淨土

彌勒菩薩的顯現光彩奪目戴寶冠全身瓔珞天衣重裙衣诀飄飄四平八穩的坐著

彌勒菩薩的面貌特徵單皮細眼鼻正口方垂耳端端正正

不像大臉大肚的中國彌勒佛

而像藏密的彌勒佛

彌勒見我至迎我坐於他的身旁

彌勒之前有千千萬萬的聲聞」、「緣覺」、「補位菩薩」。

正在大會考」。

我問

考什麼?

彌勒菩薩答

真如。」

考真如這可新鮮不知眾佛子如何答得出?

只見千千萬萬聲聞」、「緣覺」、「補位菩薩」,人人低頭書寫,「沙沙有聲過了不久有人交上考卷

又過了不久考卷全數交上

彌勒菩薩與我共同閱卷

閱卷均用慧眼」,答案有

前三三後三三。」

灼然用不著。」

又聾又啞。」

一地不見二地。」

真如無一法無佛可成無佛可得無佛可取無佛可捨。」

無偽亦無真。」

虛空掛針。」

九鳥射盡。」

石上無根樹。」

一老一不老。」

從來不相識。」

沒有賓客與主人。」

演出大藏教。」

虛空不曾爛壞。」

遍天遍地。」

不作大無人我。」

我看了大驚駭原本這些佛子各個都是一流的行者其見解各有獨到之處各個都是人天師子

但見彌勒菩薩不慌不忙從中抽出一張試卷此試卷是一張白卷裡面無一字未著一點墨

彌勒說

此是第一名。」

未說一字是第一名?我問

彌勒說

此是如訥行者他已經全部寫滿了故無一字是第一名也。」

如訥行者寫什麼?

彌勒說

三藏十二部全在試卷中而三藏十二部即無一字故第一名。」(三藏含小乘三藏大乘三藏密乘三藏)(*6)

-----------------------------------------------------------

(*1) 十信即所謂信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護法心回向心戒心願心

(*2) 十住即所謂初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具足方便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

(*3) 十行一者歡喜行二者饒益行三者無違逆行四者無屈撓行五者無癡亂行六者善現行七者無著行八者難得行九者善法行十者真實行。

(*4) 十迴向一者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二者不壞迴向.三者等一切諸佛迴向.四者至一切處迴向.五者無盡功德藏迴向.六者入一切平等善根迴向.七者等隨順一切眾生迴向.八者真如相迴向.九者無縛無著解脫迴向.十者入法界無量迴向。

(*5) 十地菩薩一者歡喜地.二者離垢地.三者發光地.四者燄慧地.五者難勝地.六者現前地.七者遠行地.八者不動地.九者善慧地.十者法雲地。 

(*6) 三藏十二部即經、律、論三藏。十二部即佛說經分為十二類,亦稱十二分教,即長行、重頌、孤起、譬喻、因緣、無問自說、本生、本事、未曾有、方廣、論議、授記。   

     經藏(修多羅)。佛所說的經文。
  律藏(毘奈耶)。佛所說的戒律。
  論藏(阿毘達摩)。佛弟子所造的論。

  聖言量分三乘:

  小乘經藏--四部阿含經。
  律藏--四分律、五分律、十誦律等。
  論藏--六足、發智等論。
  大乘經藏--華嚴經等。
  律藏--梵網經等。
  論藏--瑜伽師地論等。
  金剛乘經藏--大日經、金剛頂經等。
  律藏--蘇悉地經等。
  論藏--十住心論等。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3835496

 回應文章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03/10 16:08

至今才上門拜訪 敬請包含

金鋼上師 蓮生活佛 對於他的法 本人是相當崇敬的 至今也擁有上師多量書籍 具散文的、法的、堪輿方面的 目前以陽宅為首重 服務方面亦如是 謝謝您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3-11 00:08 回覆:

周笎翎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菩薩客氣了 

看您寫的知道菩薩對陽宅學有專精

蓮生活佛 早期曾出版散文    靈魂  神算 陽宅陰宅風水的文集

一直到道法 密法 以及最近的禪機應對文集等 已寫兩百多本書

如加上說法開示  講經等 至少已有三百本以上

在下也覺得不可思議 如何一個人能夠有那麼多靈感

除了祂已能貫穿自己多世所學之外 如何能夠合理解釋呢

謝謝您  也請您多多教導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的終極權頂
2010/03/09 11:00

親愛的師兄,

好文分享呢!

一但”真如”兩個字出來了,人又被那兩字給框住了

所以說,難吧!

神佛為了讓眾生懂,每描繪一次,就讓眾生給自我框住了一次

再把真如兩字也丟了,那就是您文的終極權頂~

祝福您~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3-09 12:47 回覆:

安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唉呦 您不是強人所難嗎

好不容易 找個像樣的 請您鑒賞一番

您那個框框又來了 不過 是耶

文章裡已經講了  其實 無法用文字形容的

可是 我們不去形容  如何體悟啊

那天 您要沒框框  再偷偷地告訴我吧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常行一直心
2010/03/09 10:57

俗客菩薩您好

很棒的體材

真是 生命的大志業   千經萬論都在講這個

不識本心  學佛無益  這念真如心   無一法

 無為無真  亦無佛可成  無佛可修 無佛可取 

無始亦無終       真一絲不掛

我現在想喝咖啡  常常照見這妄心 

知妄既掃 不斷掃蕩五蘊  以真掃妄   契入真心  努力再努力 不動如如  

共勉之  感謝好文再再提點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3-09 12:45 回覆:

金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您說得真好  直心是道場

以妄顯真  以真離妄

學佛為歸真   可真如卻不識學佛人

是否學佛學錯方向了

怎地 最近大家都提倡 以妄顯真 呢

不容易耶  心地得頻頻掃  否則如何顯呢

真的得多喝幾杯美酒加咖啡 看會不會早點清醒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慧眼視真如
2010/03/09 00:08

天界聖地真是奇妙無窮

不可思議的佛境界    不可思議的大會考

比起凡間   天上的題目好深奧

一地不見二地    一老一不老

呵呵~  我來交白卷

一空不見二空    一小一不小

請俗客老師不要給我罰跪啊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3-09 12:44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怎地又讓您上了頭香  還是沒人敢上香啊

哎 生意真難做~ 是否太難啦

是呀 天上考試是考悟性品德的

可是 我們不也各個都嚮往去淨土享樂

既然有人拋磚引玉了 咱就借花獻佛吧

ㄟ 您有做弊嫌疑耶 怎麼可以反著寫呢

您要交白卷  那以後 佛陀就讓您當好了

既然真如無分別  自然 一地不見二地  一地就是二地啊

另外 真如不是形象不是青春  故一老一不老  是表示恆在啊

雖然文字不易表達 但以老來襯托不老

同樣的 您的反面講法也是啊

這樣講起來倒露了尾巴囉 

您說得頂瓜瓜 我怎會讓您罰跪呢

而且 就算沒功勞  也有苦勞啊  呵呵

不過 真正的真如是無法講的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