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2010/02/02 08:30:28瀏覽1820|回應4|推薦77

蓮生活佛畫作-層層山水秀

我是誰誰是我我是肉體的我嗎? 我是靈識的我嗎? 過去的我是我嗎? 未來的我是我嗎? 有人說我思故我在這個我是我嗎? 有人說無常無常我只注重當下那麼當下的我是我嗎? 蓮生活佛自從明心見性親見真如之後時時禪機示眾要弟子們參禪論道首當其衝參這個以下請看蓮生活佛禪法開示天上天下獨尊」: 

***********************************************************

釋迦牟尼佛才生下乃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目顧四方曰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此段經文出自本行經)

這段經文幾乎所有的佛教徒都知道佛陀出生時便是如此的神異

後來有一位禪師見此段經文便說

如果當時老僧在場便一棒打殺了餵與狗子吃!

我出讀禪師語大駭禪師為何如此說呢?

後來我大致上了解禪師的用意

一手指天一手指地。」

出生嬰兒豈能如此太顯異惑眾!

周行七步。」

出生嬰兒豈能一出生就會走路? 也是太顯異惑眾了!

開口說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出生嬰兒豈能開口說話而且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也是太顯異惑眾了!

禪師認為

太顯異惑眾就該打殺餵狗子吃去這是禪師的訶佛罵祖」。

或許這位打殺釋迦牟尼佛的禪師會被後代的人稱為狂禪」。

我們學佛者對佛陀常唱讚

佛寶讚無窮塵劫前證大雄常住寂光悲心隆垂跡度群蒙為說機理雙契法震發九界瞶聾靈山一會願相逢受記振宗風。」

又唱

南無婆世界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人天教主三類化身本師釋迦牟尼佛。」

又唱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這些全是讚頌釋迦牟尼佛的

我們仔細思維這兩個極端有禪師認為:「打殺了餵狗子吃!

有大眾唱頌

天上天下無如佛!」

我為此事仔細分析如下大家聽聽

禪師訶佛罵祖方面

禪師認為佛是由人修成是人就不用顯異惑眾不用指天指地不用周行七步不用開口說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這些全不用

只要平常出生,「平常吃奶,「平常長大,「平常修行,「平常悟道,「平常成佛

這仍然是釋迦牟尼佛何必一出生就搞什麼鬼怪的把戲?

我的觀感方面

我們曉得釋迦牟尼佛是燃燈佛(*1)授記成佛的上托兜率(*2)下生人間原本就是一位再來菩薩位登十地(*3)其出生有靈異也是平常!

更何況很多佛菩薩大聖賢降生人間亦是如此何足怪哉!

(耶穌基督出生亦如是)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佛陀一出生講的那句話是一句開悟的話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你想開悟就參這一句

我更指出就是一個(**)就足夠你去參了! 我是釋迦牟尼佛? 我是諸佛? 我是法身(*4)? 哎呀! 我已經快顯天機了我不能再說下去了 

蓮生活佛畫作-休憩的獨木舟

------------------------------------------------------

(**) 既然這個那麼重要各位有志之士何不參一參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1) 燃燈佛就是「高王觀世音經」裡面的「定光如來」梵名「堤洹羯佛」,又名「錠光佛」及「燃燈佛」。

《智度論》曰:「如燃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舊名錠光佛。」

釋迦牟尼佛是「定光佛」授記。

經云:「定光佛興時,我為菩薩,名曰儒童,乃至買蓮奉定光佛,散華供養,華住空中。佛知其意,而讚嘆言,汝無量劫所學清淨,因記之曰,汝自是後九十一劫,劫號為賢,汝當作佛,名釋迦文。

又經云:「燃燈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既知我心,即時微笑,彼佛待者合掌白言:「以何因緣如來微笑?」時「燃燈佛告比丘言:『汝今見是「摩那婆」者,持七莖華供養於我,伏身被髮泥上作橋,令我踐渡,以是事故今我微笑:此「摩那婆」過一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十號具足如我無異!」

此皆證明釋迦牟尼佛是受燃燈佛所受決定記。

(*2) 欲界六天為四天王天. 忉利天. 夜摩天. 兜率天. 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兜率天為欲界天第四層天,釋迦牟尼佛下生人間之前先在兜率天等候出生

(*3) 大乘菩薩十地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釋迦牟尼佛在還未出生之前就已是十地法雲地菩薩了故有神通不足為奇

(*4) 佛經中提到「法身」、「報身」、「應身」是佛的三身,法身「自性身」,什麼是「自性身」?一切如來,真淨法界,受用變平等所依。離相寂靜,絕諸戲論,具無邊際真淨功德,是一切法平等實性,此實性就是法性。可以如此說,周遍法界,真如佛性,就是法身(自性身)。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374307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乘風而來
2010/02/03 17:49

水羚我來了

我是水羚  水羚是我

我找俗客不找水羚

水羚沒來  我來了

我在找人  誰找我

平常的心

做一個平常的人

就是一種平常的幸福

祝俗客天天幸福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2-04 00:47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 您是水羚~

我是水羚  我找俗客

俗客我是也 也是俗客我 

會過  誰找過我  我是我

平常的心

平常常過日子

也是一種平常的喜悅

也祝水羚日日喜悅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觸動
2010/02/03 14:53

俗客菩薩您好

唯[我]獨尊

佛陀真是神聖偉大啊

我看了很想哭------

業海為家  生死打滾   精進啊   精進啊

感謝此文觸動我最深的那條弦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2-03 15:57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 看起來有觸動到您的心 

您與佛陀的因緣不淺

也難怪啦 這不就是自家的東西嗎

那麼親的 誰不想哭呢 好像失散很久的親人又相逢了

連俗客我想到都會痛哭流涕呢

只是 男兒有淚不輕彈 不敢在您面前痛哭流涕罷了

與您分享~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文點出所有
2010/02/03 10:32

天上天下,惟獨尊

好友~今天的分享,也讓我進入了另一個平靜的湖心裡禪定了呢!

那句天上下,惟我獨尊,就像是在古時候,若看到飛碟,肯定認為是怪力亂神的邪魔歪道,但,到了現代或未來,那也只是平常代步的交通工具,其實,確實一切只有”我”,從小我到浩瀚的我,也是無我,沒有外在的世界存在.

而,當人們努力在追求靈性成長時,總是以為寄托在未來的解脫或涅盤,其實,”平常”才能指向真正的涅盤.平常吃穿.平常睡覺.平常生活.平常戀愛.....

我和平常,師兄一文點出所有,果然,切入要害呢!

祝福您~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2-03 12:22 回覆:

安娜菩薩 您好

 

謝謝您來訪~菩薩說得很好

我是在您面前耍大刀了 您不是天天在談嗎

~ 您現在還在說呢

不過 這可是千古迷題耶 怎可以隨隨便便揭開面紗呢

您我也太大膽了 要是佛祖知道了 不打咱們三十大板才怪呢

哎呀 越不可測的也越平常 您說是嗎

我每天早上喝一杯牛奶  一片土司 一個蛋 一條香蕉

哈哈~ 您的呢?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我在哪裡?
2010/02/02 09:26

據說,曾經有一個和尚犯了罪,被判充軍邊疆,由一個獄卒押著他,僕僕風塵,往邊塞方向前進。到了晚上,歇宿在一家酒店裡,和尚置備了酒菜,與獄卒共享,結果把獄卒灌醉了,從獄卒身上拿取鑰匙,打開腳鐐手銬,也把自己的袈裟跟獄卒換穿,將鐐銬鎖住獄卒的手腳,還把泥醉的獄卒剃了一個光頭,然後從容逃走。

天亮的時候,獄卒醒了,一看,「不得了,和尚逃走了!」站起來再看,鐐銬鎖住自己的手腳,自己身上穿的是和尚的袈裟,奇怪?他無意識地摸摸涼颼颼的頭,心中更慌了,是和尚頭。

我,逃走了嗎?迷失自我的人,實在不容易判定我在哪裡。光頭、袈裟,就是和尚嗎?穿上戎裝,就是軍人嗎?更進一步,掛滿錦囊,就是榮譽嗎?

人,迷失在外衣的裝扮上,迷失在世俗的聲譽裡。誰能清醒地說:我在這裡。

我們研究過自己嗎?了解自己嗎?也許這要談到每個人不同的理想、抱負,但最重要的卻是了解自己的本質,了解自己的能耐,了解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甚至於了解二十歲的我在八十年的生命史中的位置。

如果不能知道自己身處何處,往往衝刺無方。如果不能確切知道「自己」,又往往無法完全發揮生命力。衣服、袈裟,不能代表我,甚至於身體也不能代表我,我們應該努力問自己:「我在哪裡?」這個時候的「我」指的是具有「知、情、意」的我。

「這是我該做的事嗎?」
「這就是我嗎?」

時時反省「我」的行為,逐漸就能使「我」的面目清晰起來。每做一件事,我們檢討自己「這就是我嗎?」可以排除「非我」的成分,也同時排除了「不義」的成分。「我在哪裡」的答案,就是很明顯了。

知道「我在哪裡」,那麼,任何的面具,任何的衣服,都無法隱去真正的我。「我」以許多種不同的面目、姿勢出現,終究不妨害「我」對理想的執著與追尋。


親愛的你,看到「我」了嗎?知道「我」在哪裡嗎?

^ ^

sophia一早進入了心中的森林,如沐心靈的芬多精~謝謝俗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2-03 00:11 回覆:

小蘇菩薩您好

 

謝謝來訪寫出您的感受~

一早已經到您心中的森林裡 吸了好多芬多精

覺得神清氣爽  好像就是它們耶 您的吸力夠大的

很好的故事~ 值得深思 我們每天為了這個假我忙裡忙外的

確實也迷失了自我  正如您所說 「知、情、意」的覺省之下

這個我慢慢地抬頭了 只因為我本在  一刻不分離 

只不過受外在妄想執著牽絆住了  因而迷失了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遍充滿芬多精的森林 而且是共有的 廣大無邊

大至於宇宙星辰山河大地  小至芝麻芥子微塵粒子 無處不是

人們從來沒有想過 原來你跟祂不可分 祂就在你裡面 

人們從來沒發覺 因而 一世又一世 走走覆走走 

永遠再那裡尋找 始終找不到我  

只有自己去省察 去覺知 去探索 深深地探索自己 才有可能找到祂的

再次謝謝您為文分享 您的我的尋找 光明大道已經為您心中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