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學會永泳主要是靠忠莊河
2014/06/19 18:09:43瀏覽83|回應0|推薦1

我學會永泳主要是靠忠莊河,很小的時候,父親率領著我們三兄弟,在水泵房附近的水域教我們游泳,我是三兄弟之中最早學會游泳的,我在有深有淺的地方 和水嬉戲,也許是動物的天性使然,我無意之中就浮在水面之上,不是什麼自由泳,更不是蛙泳,仰泳之類的漂亮的動作,是人們常說的那種“狗爬掻”,不管怎 樣,我沒有沉在水裏就是我的勝利。幾年過後,忠莊河上游有了紙廠和化工廠之類的鄉辦工業,這忠莊河就成了廢水排放的主要管道,這漂亮的河岸兩邊的好多樹木 和花草都生長得不太好,更不要說這河水的情況了。
後來“水準高了”之後就約了小夥伴們到桃溪河去玩“大河”的水,在我的心目中,桃溪河是真正的大河,在我沒有走出去,看到比這桃溪河大得多的河之前,這桃溪河就是我心中唯一的大河,更是我們一群小夥伴真正的自由泳的地方。
我 記得,讀小學的時候,學校的放假時間是六月底,一個暑假就是兩個多月,每天吃完了中午飯約幾個小夥伴或是小朋友,就往桃溪河方向趕,原先,一0六沒有圍 牆,我們可以從學校後面的山坡上翻過去

穿過一小片稻田,就可以上一條柏油路。這是三線建設的時候,專門為四二七醫院,三0二,八一二研究院修的專線公路, 是那種老的三級公路,路面很好。我們沿著這條路,向前走一二裏的路就可以到達當時的良種場(這是後來的棉紡廠的位置),穿過一片果園,就可以到達桃溪寺養 老院。在養老院背後的斜坡地帶的一條小路直接到河邊的一棵大柳樹下,這棵大柳樹有十幾米高,它的樹幹是歪著向天伸展的,它的枝葉如巨大的傘蓋,把烈日蓋在 外面。柳樹下是我們的跳臺,這跳臺是由一大塊原生的灰岩從岸邊支出去五十餘公分,就算是天然的跳臺,這是上天給我們這群孩子準備的最好的禮物。當然這個地 方不光屬於我們,在下午飯後就有無數的大人率領著子女和家屬們在這個地方洗澡和游泳。當年我擁有一條活動的游泳褲,是那種站在人群之中都能換掉內褲而可以 方便下水。那時我用零用錢扯一塊紅布到縫紉店製作的,我們這群小夥伴都有。如果沒有的話,就只能洗農民澡了,就是選每人的地方脫光褲子跳到水裏,上岸的時 候,也要等每人的時候,當然這只能沒有女人的時候才可上岸。其實那個時候,都是小孩,就是有人也沒啥稀奇的,不過這害羞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習慣,現在想來, 這害羞其實就是一種文明的表現形式而已。

我們下河洗澡母親是不贊成的,母親常告誡我們,某某人在那裏就是因為下河洗澡就溺亡的,你不要也為 會兩下“狗爬搔”就淹不死你,會水人都死在水裏,會功夫的就死在功夫上,這可是老祖宗說的話。我們每次出門都說是上山抓螞蚱、捉蜻蜓或是玩捉迷藏等等的假 話。我在水面上是不錯的,年輕的時候我完全可以遊好幾百米的距離,自由泳累了就換蛙泳或是仰泳;我不能像我的夥伴們在水下的功夫了得,一個咪頭就能遊一二 十米遠,我一把頭紮在水裏最多不到七八米就趕緊的從水裏鑽出來。他們不敢和我比水面的功夫,我不敢和他們比水下的功夫,這在很多年之後我才明白一個過來, 那就是各有所長的道理。

The South China Sea is host to overlapping territorial 漢字を携え 我們生活在 世上的每個人! 真正的痛是深藏心底的! 慎重を所蔵して 曾在我們心中留下了多麼美好的記憶 时间の軽い浅 て衛星通信 の生活を感じる 鈍感て生活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tally&aid=143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