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心做一次閒散之旅
2014/05/23 15:30:03瀏覽38|回應0|推薦0

這個秋天,有一串不長不短的假日。於是,決計將沉鬱之事收起,讓心做一次閒散之旅。
最想去看雲,坐在水邊草地上。光是想一想意境,就很美。午後,一兩朵雲,慵懶地飄著。攥了好大的勁來,雲卻矜持。悵望草坪,我一下來了精神:“啄木鳥!”。她長長的嘴,頭頂的絨毛,還有輕巧覓食的樣子,都令人歡喜。我屏住呼吸,眼睛一眨不眨地瞧著,祈願她能多停留一會兒。而她很機警,稍有動靜,便飛走了。張開的翅翼,佈滿褐白相間的花紋,猶如姑娘們穿的漂亮大擺裙。旋即,又飛回來,舞蹈演員似地,輕盈表演。我心想,要是有個望遠鏡、錄影機就好了。行人走過,她倏地飛得無影無蹤。我有好多年都沒見過啄木鳥,憶起來,還是小時在鄉間的林子裡看到過。久別重逢,真是喜悅、感慨之極。啄木鳥死在樹窟窿裡——吃嘴上虧。想起老人們的說法,不覺莞爾。鳥是益鳥,其它含義,是人類的哲學吧,不去管。雲無緣賞到,卻有另一番風景,覺得挺幸運。
八月桂花亦不容錯過。一直記得《紅樓夢》中的句子:“山坡下兩棵桂花開的又好,河裡的水又碧清,坐在河當中亭子上豈不敞亮,看著水眼也清亮。”受此影響,我總偏愛在水邊賞花。特意選擇一個傍晚,來到河邊。幾日未眷顧,河畔大變模樣。走一截路,過一座橋,我忽然惶恐起來,是記憶出錯,還是樹木被伐?猶疑中,一抬頭,我便舒心地笑了。幾棵桂花樹好端端地等在那裡。金黃的小花一如往年,清幽淡雅。微風吹拂,香味相當濃郁。我繞樹慢走,咀嚼小侄女的話,桂花沒有開在蝶飛蜂舞的春天,但並不寂寞,因為有月亮相伴,還有人們的思念和牽掛。夜色漸濃,我獨自站在樹下,也不孤單,反而湧上一陣暖洋。前幾日,一位遠方朋友,遭遇盛開的桂花,殷殷囑我觀賞。人的一生,不管際遇如何,有傾心相訴,苦難分擔,歡樂分享的知己,精神上便覺富足。
念念不忘的還有晨水,真想看看她剛睜開眼的樣子。前一晚落了雨,空氣分外清新,在岸邊走著,有一絲薄涼。月季花開得正歡,白木槿一朵兩朵仍在綻放。有悠揚的笛聲傳來。我停下腳步,望向小木亭子。他原本坐著,吹著吹著竟站起來,很投入,陶醉。我有意前去搭訕,又覺突兀,隨遠遠地、神往地聆聽。中學時代,有位從城裡轉來的同學,臉龐清秀,眼睛明亮而略帶憂鬱。課餘,喜歡倚在欄杆上出神,或是坐在教室外面的水塘邊吹笛。歲月流傳,翩翩少年已步入沉穩成熟的中年,整日事事務務,忙得像個陀螺似地。私下聊天,他情不自禁地惦起青春往事,希冀有一天閑下來,重新拿出珍藏在木箱底部的笛子。找一處清雅地方,前面流水潺潺,舉目青山蔥蘢,高空藍天白雲,換上乾淨清爽的白襯衫,悠然忘情地吹笛子。還不忘打趣,旁邊站著披肩長髮、白色長裙的溫柔女子,那才絕美。生活的風霜無論怎樣吹皺容顏,憔悴身心,只要心底柔軟的牽念不曾泯滅,人便不失生動有趣。就像秋水,深邃靜謐,沉澱太多往事,而有誰能說,微波蕩漾中,沒有春的影子?立體看,日子是一天天串起來的。平行看,日子似流水,或激越,或平緩,或寧靜,都有自己的軌跡和滋味。
常言說,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身,容易找到安放之所;心,若想妥貼沉靜,需要自己和自己講和。悟了,便能坦承榮辱得失,樂享春夏秋冬。我又一次微笑了
讓在場的每壹個人都怦然心動!
此時此節,怎能不來江南!
因為我希望你是快樂的
なんだか
待小爺當歌縱馬定會斷意放下
享受寂寞之美帶給我們的快樂
一隻飛翔的很慢的小鳥
谁是谁的宝
離不開世俗的社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tally&aid=1356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