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安居樂業的生活
2014/05/07 17:31:26瀏覽45|回應0|推薦0

  我們皆不是金剛不壞之身,生命之生老病死乃自然規律,若能安於天命,這是極幸福的事。當然,那種“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是錦上添花的情懷。人生路上,或許有過呼朋引伴,或許有過心心相印,然每一個人都須面對一個人的孤獨。
  我們需要一種方式,讓孤獨變得溫暖。聽一首歌,賞一幅畫,讀一首詩,皆是美妙之時刻。與天地共呼吸,在古往今來的人文思想裡穿梭,慢慢找回一個最豐滿最通透的“我”,這是極好的。
  忙碌擾攘困頓的人生,常常會迷失方向,常常會隨波逐流,常常會人云亦云……這時候最重要的是需要審視自己的內心,我們為了所謂“工作”的需要,拼命地去才考這證那證的到底有沒有必要?我們有沒有必要把外語說得像國語一樣好,我們是不是需要一定要八面玲瓏左右逢源?我們是不是如梁山好漢盧俊義一樣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總覺得,人生苦短,我們能做的實在有限,不明白內心的真正需要常常就會讓自己如無頭的蒼蠅到處亂撞。一次次“頭破血流”,又可謂一次次“捲土重來”。現在想來,方向還是尤為重要,如果方向錯了,無論何時出發可能都是一場“心靈的災難”。
  當然,正確的看待自己尤為必要。不是每一棵樹都一定參天,是一棵小草就要接納自己的平凡,是一條小溪就需要承認自己湧不起波濤洶湧的浪花。
  這些年,我仿佛一個“戰士”一樣勇敢,也有些唐?吉訶德的意願。成與敗,愛恨有情天,我承認這也是我必要的“心靈之艱”。如今,我已經不再殫精竭慮地苦心孤詣。煽滅火焰山的火就是本領不凡的齊天大聖也需要鐵扇公主的扇子。
  我寫文章,亦不喜歡對著一個題目思考半天,我只是隨心的寫。當然,做不到,花開花落,雪落滿山,但我喜歡把沉重的人生盡可能表達得明澈清淺。
  愛與美總在前方呼喚,只是文明的路磕磕絆絆。這些年我們被各種“毒”包圍著,毒奶粉、毒薑、毒……這不僅僅是互相“欺騙”,簡直是互相“下毒”啊。我們的道德還有沒有底線?
  我們該怎麼辦呢?僅僅呼籲是不夠的。我們需要真正喚起我們的良知,真正地在一言一行中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同時弘揚“厚德載物”、“道法自然”。
  這需要我們加大人文素質的培養,從孩子抓起,從說真話實話做一個誠實的人抓起。
  程頤《伊川易傳》釋作:“天文,天之理也;人文,人之道也。”可以說,人文就是成人之道,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根本。所以,只有提升民眾的人文精神,讓廣大的人民真正提高內在的素養,有正確的價值觀、生活觀、道德觀……我們才會真正地建立和諧的內環境,外化時才會守住心靈的底線,有所敬畏,有所堅守;才會有真正的安居樂業的生活。我若離去,莫問歸期
命運裡註定該有的劫難
全心全意地做著我愛的自己
一切平凡得來的幸福和美麗
爺爺是個戲癡
再苦已不能重回
我相信你在這裡
心中懷念的依然是美好的春天
百般相思,該與何人說?
常懷感激,心中的天地才會寬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tally&aid=1313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