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個人心裡的紅塵
2014/05/16 15:25:18瀏覽58|回應0|推薦0

那滾滾的紅塵,遠去的車馬聲,望不穿的雲煙河山,閣樓裡揮之不去的淚語。這是紅塵嗎?或許是。每一個人心裡的紅塵,都不盡相同。

金庸的紅塵,是天馬行空,兒女情長。是段譽的一份執著,無限癡情。金大俠的這些事離不開小兒女的恩怨情仇。所以金老的紅塵是甜蜜苦澀各占一半。郭靖和黃蓉這對小兒女,在江南如期相遇,並且打打鬧鬧,充滿了少年的歡樂天真。金庸的紅塵是溫情的,畢竟是少年人行走的紅塵。而魚玄機的紅塵卻未必這樣了。作為一個女人,她是飄泊不定的,沒有值得真心依靠的人。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是的,她的一生就是為了尋求這個答案。可惜未能如願以償。被丈夫嫌棄,遠離出走,獨自一人浪跡天涯。這個唐朝豪放女一直在物色好郎君,只是別人已經心有所屬。一個李姓(具體名字忘了)的詩人,用情專一的謙謙君子婉言拒絕了她。當她再一次遇到一個文人,這個大才子溫庭筠也是回避了她的詩詞。也回避了命運坎坷,身若浮萍的俠女,一個不被不理解的怪胎。神女有夢,襄王無心。女追男也要隔一層山。世事就是這麼難以捉摸,紅塵裡的故事總是說不透。於是投靠達官貴人,並為當時的人們所非議。她變得放蕩不羈,至此多情無限。後來涉嫌殺害女婢而被打入大牢。可是她永遠也等不到中意的郎君,來和她一起練劍,寫詩了。她的紅塵是如此的轟轟烈烈,刻骨銘心,教人看罷唏噓不已。

紅塵的紛紛擾擾,誰對誰錯,都沒有人去管。只有留下那揚起的煙塵,遮蔽人的眼睛。但是有人願意被遮蔽眼睛,願意在千千萬萬人之中遇見一個他,並說,真巧,原來是你。張愛玲真的這樣做了。她穿著一身華麗的旗袍,哼著上海時髦的小調淪落了這紅塵裡。冥冥之中紅塵自有安排,她在十裡洋場遇到了胡蘭成。可是一個有點追求的男人是不會長久的活在混沌的塵世裡,和女人一起胡鬧任性。於是胡蘭成疏遠張小姐的紅樓夢魘。可是女人的夢在間斷的繼續,這是張愛玲的一廂情願,她對胡蘭成的愛執迷不悟,為了這麼一個人,高傲的她真的低到塵埃裡去了。小女人運用她的小資情調,營造了一個稱心如意,糾纏不清的紅塵。她和胡才子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實在是叫一個糾結。這個世界有男女,有男女就會有紅塵。紅塵裡翻滾著數不清的愛恨,有的在發生,有的結束了,有的還沒開始。我們都是平凡人,我們的紅塵世界沒有華麗的樂章,也沒有精彩的人物故事。但我們也有我們的悲歡離合,兒女情長,恩怨情仇,只是不夠驚天動地。這些都太過於平常,沒有浪漫的傳奇色彩。

儘管如此,我寧願過著平淡無奇的小日子,看雲淡風輕,閒庭落花。我不想淪落古詩裡的紅塵,那是要付出代價的。多情總被無情傷,癡情心事向誰訴。總之這是一個自找苦吃,自我摧殘的練獄,沒有誰願意下十八層地獄,至少是不想被戴一個莫須有的罪名,被閻王爺嚴厲的審判,牛鬼蛇神無情的拷打。在黑白不分的塵土裡,要找到正確的背罪物件。這又讓我想起了秦淮八豔,這些風華絕代的女子,為了所謂的愛情和民族氣節,在那個黃沙漫無邊際的紅塵,上演了一出出桃花扇。她們是多情的紅塵過客,當然也是那幾個舞文弄墨的男人比不上的。曾經所投懷送抱的男人,如今向多爾袞擠眉弄眼,搔首弄姿。令這些女人失望。女流之輩也是如此的有骨氣。可惜血濺桃花扇,香消玉殞。故事以這樣的結局收場。紅塵自有癡情者,莫笑我輩太癡狂。或許瓊瑤說的這個世界很溫馨浪漫,但願如此。我們這些芸芸眾生也要付出代價,那就是淪落紅塵。紅塵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讓這些人欲罷不能,卻甘願淪陷。紅塵,是滾燙,是冰涼,還是…走到裡面就知道了。總會有一些人闖進去,每時每刻,每一個天涯。這也許就是人生的愜意吧!
留下最美的回憶
感受心靈的柔美
我相信夢總有一天會有收穫,會成為現實!
元々風刺で書いているものだから
去斬獲人生更多的精彩!
我已經找到了最好的解釋
有空就回來聚聚
前世之約清晰如昨
這淺淺的微笑卻一直在我心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tally&aid=1338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