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詩人的諄諄教誨
2014/06/16 11:51:38瀏覽88|回應0|推薦1

如果做個調查:如何打發閒暇時光?可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人會找幾個好友聚在一起喝喝酒,打打牌;有人會蓋上被子蒙頭大睡;還有人會泡在網吧裡衝浪、遊戲;……我這些年也時常有閒暇時光,與閒暇獨處,但我並不孤獨、並不寂寞。

閒暇時,我會拿起《唐詩三百首》,叩開歷史的大門,走進詩人的年代,感受詩人不同常人的生活,聆聽詩人發自肺腑的心聲,傾聽詩人的諄諄教誨。

首現,我會去拜訪詩仙李白,領略這位大詩人豪放、樂觀、豁達的性格魅力。品味他大氣磅礴,意境廣闊、風格飄逸的詩歌韻味。在他的感染下,我也會豪情滿懷的和他一起“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效仿他“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灑脫與豪邁。

其次,我會追隨岑參、高適、王維等邊塞詩人到塞外去領略氣氛濃郁,情調悲壯的塞外風情,親身體驗將士們醉臥沙場,快意恩仇的悲壯與豪情。當然,“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塞外風情也是值得我一睹為快的。

不過,相比之下,我更願意陪陶淵明倚坐南山,觀看“山氣日夕佳,飛鳥相已還”的南山佳境。或者饒有興致的和他“開荒南野際,抱拙歸園田”,切身體驗一番田園生活帶來的樂趣。空閒時和他去探尋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感受反璞歸真的桃園生活。也許只有這樣,我才能對他“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于富貴”的高尚人生境界闡幽顯微。

閒暇時,我會沏上一杯淡淡的香茶,平心靜氣地翻開珍藏已久的殘留著歲月痕跡的相冊,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細細咀嚼,不落下任何一張照片。相冊帶我在時間的長河裡來回穿梭,我的心緒也跟著此起彼伏。在這裡,少年時的風華正茂、書生意氣還記憶猶新。歷經磨難的人生足跡在這裡得到延伸。自己的人生經歷仿佛在翻動相冊的時間裡瞬間拉長,變寬。每一次翻閱都是對自己人生的回憶和思考,每一次流覽都是自我人生理念、信仰的反思。反思過去,思考未來。在成功與失敗中來回奔跑,感歎世事多艱,命運多舛。但更多的是對自己人生思想、信仰的審視和扶正。

寂寞時,我會暫別喧囂的都市,獨自尋一條幽徑,帶著滿懷的好心情投身於大自然的懷抱。我始終認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應當多親近自然,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我也認為,只有經常置身於大自然中的人才能真正領悟大自然的奧妙。才能懂得生命的價值和人生的真諦。

在大自然中遊歷,我喜歡追本溯源,隨手撿起一片落葉,從它乾癟的輪廓中尋找它往日的青翠與堅韌,感受它飽經滄桑最終葉落歸根的生命輪回及大公無私的博大胸襟。

在大自然中,我的心靈會得到洗禮,人性會得到昇華。看著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繁衍,我的腦子裡時常會萌生出許多感悟和啟迪,這些感悟和啟迪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的豐富而不斷昇華。我覺得人的力量和境界和自然界比起來實在是微不足道。倘若人能多些從自然中學些為人處事之道,人世間又何來那麼多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又何來那麼多的人為了一己之私而損人利己。每到此時,我的內心瞬間便豁然開朗了,許多百思不解的問題都迎刃而解。我忽然感覺自己達到了超然物外,物我兩忘的境界。此時,我似乎成了自然界的一草一木,真正與自然融為一體了。

閒暇時,我還會邀上幾位球友,在球場上揮灑汗水,感受運動帶來的快樂;

閒暇時,我還會……

與閒暇相處,我並不寂寞,並不孤獨。A popular t-shirts
The math problem
Support for gay marriage
American enterprises overseas profits
Their probe
Marine traces of radiation
Bank an informer
Obama's budget
Obama's warning
Mother's fantas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tally&aid=1422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