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論「人定勝天」之謬誤
2009/12/09 22:10:58瀏覽1819|回應1|推薦71
引用文章管制6溫室氣體 美一動、全球跟著動

由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論「人定勝天」之謬誤

當我們遇上難以克服之事,常會以「人定勝天」這句話來期勉自己。但人定勝天係指以人的智慧和力量,能夠克服自然阻礙,改造環境。但事實是否如此呢?由近來地球上頻頻發生天災地變,除了國內發生的「八八水災」外,芭瑪颱風也造成了部分地區如宜蘭的災害。

其它各國如峇里島及印尼發生了地震、海嘯,在美國也發生了喬治亞的大淹水,在歐洲的義大利水都威尼斯也遭水位上升的水災,各地的災情可謂是幾十年來之最。可說是大自然的反撲。

另因地球溫室效應,海水上漲,使得馬爾地夫島國再過若干年即將淹沒,打算買地遷國。

究其原因以在下之推測,主要在於人類為了享受,將地球資源浪費及超限利用,以為可以「人定勝天」:
例如:人為了食、衣、住、行,就不珍惜地浪費地球資源。

在行的方面:包括汽車、飛機、輪船等使用石油,天然氣,尤以美加號稱輪子上的國家,耗油量為世界之最;

在住的方面:在先進國家的住宅不管是所謂的House、condo、townhouse或公寓房屋之建築,百分之九十都以樹木質料所建,砍伐了多少森林,為求舒適整天使用冷、暖氣,屋內擺設也極盡豪奢講究。

在穿著的方面講究名牌質料,有用稀有動物之毛皮,也有用絲綢、羊毛或用石油副產品,鞋子也除牛皮外也有用鱷魚皮,非常講就;棉質產品認為落伍。

再講食的方面,人為了口腹之慾,山珍海味無所不吃,包括山羌、穿山甲、鮪魚、櫻花鉤吻鮭等,造成物種的絕種及生態的浩劫。

就拿國內發生的「八八水災」災情來說,可分山區與海邊,
在山區的土石流不是一、二天產生的,而是經年累月的山老鼠砍伐,不然河流及海邊的漂流木由何而來?另外就是在山區種植高經濟作物,把深根的樹木砍伐,水土就不易保持,一但大水來臨就造成災害。

海邊淹水也不是短期造成的,由於養殖高經濟價值的水產,年年抽取地下水,地層年年下陷,甚至比海平面還低,即使建再高的堤防,當颱風大雨一來,仍難保不會淹水。

這些道理政府不是不知道,但為了選票,往往屈從於民意之下,不敢違逆民意之鋒,所以民主就是自作自受的制度。

一般來說,人類所造成的環境的破壞,經過一段時間後,往往會受到大自然的反撲,也就順應了「順天者昌,逆天者亡」的自然鐵則,時間也證明了「人定勝天」是一種錯誤而危險的想法,亦表達了人類為完成「人定勝天」所做的一切是一種愚不可及的行為。

人類如何與大自然的和諧共處,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聯合國為了避免氟氯碳化物對地球臭氧層造成惡化及損害,承續1985年保護臭氧層維也納公約的大原則,於1987年9月16日邀請所屬許多國家如美國及其他二十六個國家鑒於地球的暖化現象嚴重簽署了「蒙特婁議定書」一份國際間對臭氧層問題的協議。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通過京都議定書,以迄於目前的哥本哈根氣候峰會,達成某種協議和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是否能及時搶救我們生存的地球,就要看是否能確實實施及時達成以上峰會揭諸之目標了,如此地球才會減緩惡化。

筆者不揣淺漏,就以上對環境保護及人定勝天之淺見,就教於諸先進。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3572244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擁有
2010/03/05 21:33

一滴小露珠

是上天的小精靈

祂把七彩的生命

分享給大地的

靈魂

珍惜

twosouth(cyp3491) 於 2010-03-07 12:2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推薦!
是的!上天給予我們的的確要好好珍惜,不要為了享受,將地球資源浪費及超限利用,
否則就會「
順天者昌,逆天者亡」,水災、地震就是給人類的處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