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詐騙電話
2008/03/24 21:54:46瀏覽739|回應1|推薦18

印象中詐騙電話,不外乎向家人哭訴被綁架,刮刮樂中獎,或是國稅局退稅,還是信用卡盜刷,想不到連網路購物都來插一腳!原來個資外洩的用途在此呀!

現在網路購物如此普遍,我想,或許不少人有過在網路購物的經驗,不知道大家習慣的付款方式為何?至於我呢,因為不想申請網路銀行,也不喜歡線上刷卡,更因為工作關係,不方便出去匯款,所以選擇銀貨兩訖,也就是所謂的取貨付款,原以為可以萬無一失,還是接到那通電話。

在某個苦命的加班夜,小妹的手機響起,接起來是個女聲,自稱是XXX網路書局,問我書收到了沒?於是展開一段對話,以下為當時大概的情況。

「請問是XXX小姐嗎?」

「有什麼事嗎?」百貨公司專櫃小姐遇到打折特惠時也會通知我,先客氣點準沒錯。

「這裡是XXX(某網路書局),您先前有訂【被附身的少年】,書收到了嗎?」(還是決定把書名秀出來,順便幫伊亞打個廣告。)

「當初妳們缺貨,所以我把書退掉,直接去書局買!而且,你們先前有寄通知函,說書退成功了呀!」

「那另外兩本書OO與XX收到了嗎?」

「嗯!」拿到書都過3個月,現在莫非在做售後調查?服務什麼時候變這麼好我怎麼不知道?

「您在便利商店取貨時,店員有刷條碼嗎?」

「有啊!」沒刷條碼要怎麼取貨印明細?

「您有注意到店員刷哪個條碼嗎?是取貨付現那一個嗎?」

「我不清楚。」我哪知道店員刷的條碼代表什麼,我又不是條碼機!

「是這樣子的,您的帳單是500元,由於便利商店店員刷錯條碼,刷成分期付款,所以變成要繳12期,每期500元。」

我猜,反應快的朋友或許已經知道是怎麼回事,因為我容易認真的個性,當時沒想那麼多,忍不住據理力爭。

「我取貨時就付錢了!」心情本來就不算好,聽到這裡我已經有點不高興。

「是這樣子的,因為郵局表示沒扣到款,造成異常,所以我們要向客戶確認。」

「所以呢?」現在妳確認完了,可以掛電話的吧!「基本上,在便利商店取貨,要先付錢才能拿到貨,難道是你們沒收到錢?」

「是這樣子的,賣家以為是12期分期,因為到現在都沒扣到款……」

賣家?一開始不是自稱XXX,現在用賣家這個稱呼,不嫌生疏麼?賣家不就是你們?我在心裡冷冷吐槽,打斷她的話:「所以呢?」

「我們會針對您3個月內沒變動的帳戶去扣款,一般郵購,如果郵局沒扣到款,就會……」

「我沒留帳戶資料,妳怎麼扣得到款?」全辦公室只剩我留下來加班,心情不算好,再加上這情況,實在讓人高興不起來,我的語氣越來越差。

「因為便利商店刷條碼時……」電話那端繼續重複那段話。

「就算刷錯條碼,也是因為包裝設計不良,請你們自己和便利商店協商。」我冷冷打斷她的話。

「因為出現異常,所以我們要向客戶確認……」像跳針一樣重複先前的話。

「所以呢?我取貨時就付完錢了。」我一邊登入網路書局查詢帳單,好死不死,三個月前帳單不能查詢,又點到付款方式那邊,確認付款方式流程。

「因為郵局出現異常,郵購如果出現異常……」

誰規定郵購一定要到郵局?這又關郵局什麼事?我對跳針式回答已經很沒耐心,反問:「所以呢?」

「我們會向客戶確認……」(這句我也聽過了)

「基本上,便利商店沒收到錢,就必須把貨退回去,所以在便利商店取貨,沒付錢是拿不到東西。另外,依常理判斷,要先刷卡或知道卡號,才能分期付款,才會出貨,我連卡號都沒留,哪來的分期付款?」我試著和她講道理,不過口氣應該不算好。

「因為出現異常……」她試圖解釋些什麼。

「所以呢?」我想我的口氣已經差到極點:「如果 貴公司還有疑慮的話,請寄正式的書面通知給我!」

我越聽越覺得她的聲音不對,有種口音,很像詐騙集團,順著話尾,很不高興的問她:「您貴姓?全名是什麼?分機多少?」

抄完電話,趕快掛掉,火速到XXX客服中心留訊息,順便上網搜尋,原來假冒便利商店勾錯項目,或是讀錯條碼的騙術還不少,目的是騙取帳號或是要到ATM操作。

我果然很容易認真,連遇到詐騙集團都不知道,還對她解釋半天。詐騙集團也越來越厲害,連來電顯示都煞有其事,要不是後來客服回信給我,我才知道連這個都能變造!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若是再被騙錢,怎個慘字了得!提供給眾家朋友參考!

-------------------後記---------------------

當我告訴週遭親朋好友,他們的反應居然是:那個詐騙集團找錯人了!!

頓時出現好幾條黑線,只有心中,表面還是要保持平靜微笑,這句意味我表現的太凶狠嗎?還是指我們學商的算盤都打太精?

連續長時間加班趕進度心情已經不算好了,分秒必爭的時候又接到這種電話

向人抱怨又遭到如此回應,仰天長嘆,明明是受害者(被迫浪費時間聽電話),怎麼好像變成壞人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hflora&aid=1723599

 回應文章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是詐騙集團
2008/03/25 12:51

這年頭只要有怪電話就會讓人誤以為是詐騙集團

前幾天我接到一通電話問我說是某某小姐嗎?我說是

她說你的喜餅在伊莎XX豐原店哦,有空過來拿

奇怪,什麼喜餅啊?我又沒訂

打電話來的人說她也不清楚,她會再確認

我以為是詐騙集團的新伎倆

後來又接到一通屏東打來的電話

她問說你是不是有位朋友叫做某某某最近結婚?那盒喜餅是她的,她沒跟你說嗎?

哦!原來還是那位朋友要送我的喜餅啊!她真的沒跟我說,大概要送的太多沒空吧!

鬆了一口氣,高高興興地去領取了!


芙蘿拉(cyhflora) 於 2008-03-26 19:05 回覆:

現在詐騙電話實在太多,花招也越來越多

總讓人不得不堤防,幸好只是虛驚ㄧ場

-----------------------------------------------

我以為喜餅必須當場發才行,

想不到店家還有提供這項服務,真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