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2016/01/06 18:46:28瀏覽725|回應0|推薦6

倘若2001910日前,有位委員強力推行全世界飛機防彈門須全程上鎖之法案,成功避免911恐怖攻擊,是否會成為眾人眼中的英雄?或是被大眾抨擊作秀、擾民、影響航空產業推展,最後被各方打壓抑鬱而終?

每天受主人悉心照護的火雞,在第1001天也就是感恩節被宰殺,依照火雞過去1000天遭遇,推測往後2000天的際遇也沒意義,因為牠在第1001天就被宰了。

所見所聞皆為白色的天鵝,不能證明沒有黑天鵝的存在。醫學上沒有生病的證據和沒生病之間還有些距離。恐怖份子都信奉某宗教和信奉某宗教的人都是恐怖份子差距幾百萬倍。單就過往的經驗,無法預測未來的突發事件。

這本書厚度驚人,夾雜許多名詞要花費時間消化,不是很容易入口,幸好貼心的同頁註(註腳)方便閱讀。以一個中心思想衍伸,運用各種比喻反覆訴說,一層一層推展,回顧收斂小結後再擴散。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讀了起頭點頭稱是,看到中段暗想竟然能引證這麼多論證,滔滔不絕講這麼多,幾乎都圍繞在幾個中心思想,至於後面...一個禮拜的時間實在是太短了,不夠讀完這本很有厚度跟深度的書,更不用說是吃透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hflora&aid=4227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