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快樂
2011/12/22 00:06:40瀏覽789|回應0|推薦21
下了一整天大雨的台北,終於在午夜前放晴。也想過今天要帶著電腦和書,去找個沒去過的咖啡館閱讀寫字;或者搭上往城外開的列車,興之所至的去哪裡走走看看;或許把頭髮一刀剪短,然後再試一次去捐血;或者偷渡了汽水麵包在包包裏,然後躲進哪個二輪戲院看整天的電影。

但終究這一場大雨和低溫成了我安穩的賴在家裡的理由,也或許我其實根本也不是那麼裝酷或衝動的。這樣很好,整天就和家人一起吃飯、喝咖啡、聊天、打混、玩耍、吃蛋糕,然後一邊聽著臉書和手機叮叮咚咚的響著,知道總有些人發現或記得自己,然後送上了或長或短的祝福。這真的很好,而且這樣就好。

35歲了,人生就這樣走了半套。好像還沒留下些什麼,也還不知道能留下些什麼。好像對一些事還有幼稚的、天真的想像和熱情,好像對另外一些事,又已經不再可能有簡單的、清楚的信仰和態度。本想好好的寫些什麼,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當然也有很多感觸,然而可能是太想釐清了,反而無法盡書。

這種時候就讓我想起綁頭髮的黑色橡皮筋。事情是這樣的,綁頭髮的橡皮筋這種東西,好像有很多,但其實習慣的、常用的—也就是真正重要的—就只有那兩條黑色的;其它的就算更貴、更花俏,沒有了也不會造成真正的麻煩。黑色橡皮筋平常妳隨手就拿放,可能也不是很令人在意;可是有一天當妳超想用的時候,就怎麼找都找不到;等到妳認定已經丟掉了,決定要花錢再去買的時候,有一天它又默默出現在包包的角落、枕頭的下面、大衣的口袋、甚至沙發的背面….在種種妳可能想破頭,也不知道怎麼會在那邊的地方。

人生中的種種電光火石的頓悟,好像就是綁頭髮的黑色橡皮筋。重要的其實就那一兩個,但妳需要的時候,不一定找得到;妳不經意的時候,或者絕望的堅信找不到答案了,它又可能意外的跑出來,酷酷的在那邊,彷彿在說只是妳沒從對的角度去找,其實,它是一直存在某個地方,沒有消失過的。

把握當下,然後相信黑色橡皮筋在必要關頭,一定會出現,這大概就是我賴以維生的樂觀了吧。希望未來一年,能繼續感受到愛,保留著熱情,維持著單純,累積著勇氣,充滿著想像。有人願意聆聽,也有人願意傾訴,有人願意靠近自己,有人願意讓自己靠近,有更多的故事會發生,有更多的可能性能實踐,還有讓我願意為他大哭一場的人,也還有願意為了我的眼淚心疼的人。

這樣,就算很多事情現在都還沒有答案,那也沒關係;就算世界到2012年就會末日,活著,依然是件美好的事。

嗯,我想我可以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1221&aid=595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