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2010/05/03 10:25:33瀏覽1245|回應0|推薦17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簡介

米奇.艾爾邦,體育記者,曾十度被美聯社選為「最佳體育專欄作家」,體育專欄曾經集結出版。《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是他的第一本非體育文章的作品,另外著有《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內容簡介

很少談論生死話題的書,讓人感覺這麼溫暖,這麼從容,像春天的風。作者曾經是老師墨瑞眼中的希望,大學畢業十六年後,偶然與恩師重逢,而這時老師只剩下最後幾個月可活。於是,他又上了十四堂他老師的課

 

生命中什麼是重要的事,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大多數人都還沒找到自己的答案。米奇在社會中沈浮了16年,擁有了名聲、權利,和財富,但他直到再度和老教授重逢,才發現自己生命的意義。

 

老教授墨瑞罹患了一種簡稱為ALS的重症,這種病的症狀是肌肉會從腿部逐漸萎縮,當萎縮到達肺部,生命隨之結束。面對著死亡一步步逼近,老教授卻保有熱情和幽默感,藉著每個星期二的談話,他一點一點地柔軟了米奇世故冷漠的心。他們師生的重聚,成了一堂有關生死之智慧的課。這堂課很短,但涵蓋許多課目:愛、工作、婚姻、寬恕,以及最後的「死亡」

 

書摘

01.  我的老教授一直喜歡跳舞。「音樂並不重要,不管是搖滾、大樂團或藍調,他來者不拒。他會閉上眼睛,臉上掛著幸福的微笑,開始有韻律地手舞足蹈起來。」p.13

02.  「你若是有一天時間健健康康的你會做什麼?」……「我想想看……我會早上起床,做做運動,吃頓甜餅配茶的美好早餐,出去游個泳,然後請我朋友來吃各愜意的午餐。我會叫他們每次一、兩個人分批來,好讓我們談他們的家庭、他們的問題,談我們對於彼此的意義。然後我會出去散散步,去林木扶疏的花園,看看紅花綠葉、看看禽鳥飛翔,欣賞我許久未見的大自然美景。傍晚我們一起上館子,吃美味的義大利麵,也許再來些鴨肉--我喜歡鴨肉--然後我們整晚勁舞狂歡。我要和所有的舞伴飆舞,直到我筋疲力盡。然後我回家倒頭睡一個好覺。」p.214

03.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你想做某件事,但被迫做別的事。某件事傷害到你,而你知道這不應該。你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對立面的衝突,就像拉長的橡皮筋,而我們大多數人都活在這其中。p.53

04.  大多數人像是行屍走肉,就算他們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也似乎是半睡半醒,這是因為他們追逐的目標不對。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週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p.59158

05.  「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墨瑞重複一變:「但沒有人把這當真。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這樣。」p.103

06.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p.104

07.  你在生病前,可曾對死亡多家思考?「沒有,……沒有人相信自己真的會死。」……「我們在半睡半醒,坐著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挺身面對死亡就能改變這一切嗎?「噢,是的。你把那一切都剝除掉,專注在重要的東西上,當你了解自己快死了,看事情就會相當不同。」p.105106

08.  也許死亡讓所有人變得平等,讓素昧平生的人也會為彼此的命運落淚。p.68

09.  若有必要的話,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來看我的人,我聽到的事情,還有你--如果是星期二的話。p.75

10.  看著自己的身體慢慢萎縮至死,是很可怕,但這也很可喜,因為我有充分的時間說再見。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p.76

11.  墨瑞以著他的勇氣、幽默、耐心及開放態度,可說是從一個相當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生命,一個更為健康的角度,更為合理的角度。p.83

12.  事實上,如果你真的傾聽你肩膀上的那隻鳥兒,如果你真的接受你隨時可能死去的這個事實─那麼你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爭強好勝。p.106

13.  我們的文化讓人們無法自知自適。我們教的東西不對。而你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才能自己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這點多數人都辦不到,他們比我共不快樂,雖然我現在是這副德性。我快死了,但我身邊有著愛我、關心我的人。多少人能有這個福氣?p.48

14.  「我們國家進行著一種洗腦,」墨瑞嘆口氣:「你知道他們怎麼洗腦嗎?他們把某件事一說再說、一再重複,我們國家做的就是這碼子事。擁有東西是好的,賺更多錢是好的,置產愈多愈好,商業行為愈多愈好。多就是好。……一般人都被這一切矇蔽了,他們根本看不到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p.155

15.  「米奇,我也不知道『心靈成長』究竟是什麼意思,但我確定我們少了些什麼。我們太過重視物質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卻不能滿足我們。我們和我們所愛的人,我們四周的大千世界,我們都把這些當作理所當然。」p.107

16.  我們整天以自我為中心,關心事業、家庭、賺錢、還貸款、買新車……我們忙著千頭萬緒的瑣事,讓自己這樣一天過伊天。所以我們不習慣後退一步,冷眼旁觀自己的生活,然後問自己一句:人生就是這樣嗎?是不是少了些什麼?p.85

17.  就在學生還喊著「我們第一名!」當中,他站起來大吼一聲:「第二名又有什麼不好?」p.194

18.  「我曾和那麼多人有過深刻又親近的交往。愛讓你活在人間,就算你死了也活著。」聽起來倒像是句歌詞--「愛讓你活在人間」。p.166

19.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p.213

20.  墨瑞死後不久,我和西班牙的弟弟取得了聯絡……「你是我唯一的弟弟,」我說:「我不想失去你,我很愛你的。」我以前從來沒他說這樣的話。p.236

21.  當墨瑞和你在一起,他是真的和你在一起。他會直看進你眼裡,聆聽你講話,彷彿全世界只剩下你們兩人。p.168

22.  我知道愛情和婚姻有幾條不變法則: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不懂如何折衷,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們之間不開誠佈公,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你會有很大的麻煩。你們要有相近的價值觀。p.183

 

討論

Q1.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二十四小時,你要如何渡過最後一天?

Q2. 我們應該要如何才能在價值觀紛亂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生命的真正意義?

Q3. 如果你也不認為物質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你追求的是「心靈成長」,那麼你會怎麼做?

Q4. 如果你有一個「漸漸死去」的朋友,就像墨瑞一樣,你會怎麼陪他度過剩下的日子?

Q5. 當你為自己的心戴上墨鏡,你所看到的只能是灰撲撲的天空,這時,你會找誰陪在你身邊?你會哭嗎?

Q6. 天天以自我為中心生活,關心的不外乎上學、放學、成績、假期、人際和千頭萬緒的瑣事。你覺得總少了些什麼嗎?

Q7. 墨瑞曾去精神病院工作。有個中年婦人每天從房間出來,就臉朝下躺在地磚上,一待好幾個小時,讓醫生護士從她身上跨過去。她為何要這麼做?墨瑞如何幫助她?p.139

Q8. 墨瑞快死了,還會看新聞,關心世界大事。看到波士尼亞的人民在街上奔逃,槍砲聲隆隆,無辜的人成為犧牲品,他會哭;米奇擔任新聞記者,採訪過人死的新聞,訪問過悲痛欲絕得家屬,卻不曾流淚,為什麼?p.67

Q9. 米奇的弟弟生病了,卻一直不與哥哥聯絡,為什麼?最後,他給了米奇一封傳真,是什麼原因讓他改變初衷?

Q10.你也認為我們的教育也教錯了嗎?那麼,要讓大家能善用有限的生命,應該教些什麼?要怎麼教?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99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