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搬了我的乳酪
2010/07/22 10:48:21瀏覽1257|回應1|推薦41

 

共讀《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摘要

    好鼻鼠利用他敏感的鼻子聞出乳酪藏匿的方向,而飛腿鼠總是跑在前頭,衝去找乳酪,但這可是個迷宮,他們經常迷路、走錯方向,甚至撞到牆。

    猶豫和哈哈運用他們思考的能力和過去經驗的學習,可是他們有時會讓感性戰勝了他們的理性,在尋找乳酪的過程中發生許多困惑。

    享受一段時間後,猶豫和哈哈的信心演變成傲慢和自大,不久,他們的自大甚至不再注意正在發生的事,迷失在傲慢與自大裏。

    乳酪對所有人的意義不同,對某些而言,乳酪代表物質的享受、有些人是健康的身體或安寧的性靈人生。對猶豫而言,擁有乳酪就像成爲一位能夠管理很多員工的老闆,以及擁有一棟豪宅;對哈哈而言,擁有乳酪,代表著安全感。

    有時候,事情就是會改變,而且再也變不回原來的樣子,我們要面對的情況便是如此,這就是人生,日子只會向前走,所以我們也要向前看,而不是一味地在原地踟躕不前。

 想一想

1.          談談你的「舊乳酪」及計劃中正要追尋的「新乳酪」?現階段,「乳酪」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2.          有了「乳酪」,你就會快樂?或者你所追求的不是快樂? 

3.          為了找到乳酪,你付諸哪些行動? 你清楚什麽是該堅持的,而什麽是可放棄的?舉個例子。

4.          你對未來心存畏懼?擔心什麼?恐懼時你會如何排解?

5.          當「乳酪」的氣味變了,你可以清楚察覺到? 

6.          老鼠與小矮人尋找乳酪的方式有何不同?該往新的方向移動,你會以「鼠」為師? 或者你認為「盲動」不如「不動」?

7.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請根據這一則論語,分析孔子和子路分別像好鼻鼠、飛腿鼠、猶豫還是哈哈?

8.          在還沒得到「乳酪」前,先想像自己正在享用那些乳酪,這會幫助你快點找到乳酪?

9.          這世界,除了「變」之外,其餘的都會變,你同意嗎?就「人」、「事」、「物」三者,各舉一例。

10.      因應「變化」的方法不是一成不變的,接續第9題的例子,請想幾個最好的應變之道。

11.      猶豫拒絕吃新乳酪,請用一個成語形容他的行為。

12.      哈哈喜歡在牆上留標語,這對他的行為改變有何幫助?

給小弟的一封信

W

「小琪快要升九年級了,這個暑假應該很忙碌吧!她得把七、八年級所學的課程全部複習一遍。」你的回應讓我吃驚,你說經過家庭會議討論,小琪高中仍要讀私立學校,所以這個暑假應該不會有什麼壓力,前兩天才跟同學去KTV唱歌。

我有一連串的問題。

 

「小琪不是個愛唱歌的小孩,也很少去KTV,為何會選擇在這個節骨眼去唱歌?」

「她的功課這麼好,為什麼不去考基測,而選擇直升?」

「私校盡快將國中課程趕完,提前上高中課程,這樣的基礎穩固嗎?會不會扭曲學生的學習?」

你的回答讓我產生更多的疑惑。

你說:「要在社會上立足,人際關係很重要,希望小琪多跟同學互動,小琪很喜歡去科教館,但是她的同學不喜歡去,只好『隨和』一點嘍!她如果參加基測,考上前三志願應該沒有問題,萬一沒考好再回來,學校也會接受她,只是到時候分配到的師資可能就不是最好的了。我想自己省一點,她的學費應該不成問題,況且政府還會補助。」

人生的道路沒有哪一條一定是光明大道,哪一條一定黯淡坎坷,姊姊很高興你肯為孩子犧牲,這個決定不是興之所致,而是你們一家三口慎重考慮的結果;但是從你的談話中我聽到:

1.      她為了結交朋友,委曲求全,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會變成一個「新」小琪。

2.      基測可以算是她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考驗,但是在還沒上戰場,就選擇「不戰而敗」了。

3.      讓她唸私立高中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爸爸還供得起」。

小琪要的「乳酪」是什麼?在獲取「乳酪」的過程,是不是培養了積極進取、勇於接受挑戰的態度?日後在品嘗「乳酪」的時候,她可不可以大聲地說出「我已不虛此生!」?

姊姊2010/7/2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4250837

 回應文章

佳真
教育是百年大計
2010/08/04 19:37

嗯~

人際關係很重要,卻不能扭曲自我~

過度保護,是剝奪了小孩歷練的機會~

我自己教育小孩也常常犯錯呢>.<

佳真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08-05 09:53 回覆:

佳真是個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