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星
2009/07/18 14:06:59瀏覽1025|回應1|推薦8

住在大台北,擎天崗是觀星的好地點,但是整年除了678三個月之外,幾乎看不到,因為只要東北季風一來,這裡首當其衝。

 

現在正是觀星的好時機,選個好天氣,帶著你的墊布、星座盤和小型紅暗的手電筒上山吧!祝你有個浪漫知性的夜晚!參考一下天文館推廣組吳組長的觀星秘訣:

 

一、春秋往北方看,夏冬往南方看(註)

夏天銀河很明顯,沿著銀河,來到頭頂,西邊有顆亮星---織女星,旁邊有兩顆小行星;銀河對岸有牛郎星,左右各有一顆小行星,三顆成一線。所以台語有句俗諺「織女抱子在胸前,牛郎帶子在兩邊」。再找到天鵝座的天津四,就連成夏季大三角了。


二、
用明顯的找不明顯的,用大的找小的

北斗七星杓口找小熊,軒轅十四找獅子,大角找牧夫,角宿一找烏鴉。


三、
星座是對稱的

有大就有小,有南就有北:有大熊就有小熊,有大犬就有小犬;有南十字就有北十字,有南斗六星,就有北斗七星。


四、
一物剋一物

巨蛇狠,就有捉蛇的蛇夫座在旁邊;金牛猛,就有獵戶座射他,甚至眼睛都射瞎了;天蠍毒,人馬的箭就直指他的心臟。


五、
英雄人物

在天上的人物一定是英雄,不是英雄上不了天。英雄的長相都是細腰、寬肩,一副孔武有力的樣子。

 

如果碰到天文館在擎天崗辦活動,是天大的好運氣,一定要旁聽,帶錄音筆的趕快拿出來了,這是學習的大好機會。

 

好運氣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喔!只要上天文館網站就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有辦活動了。

 

如果你一夜不睡,你可以看到春、夏、冬三季的星空。順便看看劉鶚所寫的「斗杓將要東指了」到底指的是什麼季節呢?

 

【註】春季北天有大指標「北斗七星」,夏季南天有「雲河」,秋季北天有麥當勞開的分店「仙后座」,冬季南天大指標「獵戶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144422

 回應文章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康相報
2013/05/23 12:11

暑假想跟天文館去陽明山賞星?報名方式請直接於天文館報名網站上報名連結如下:http://ticket-app.tam.gov.tw/a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