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三)---新農的隱憂與福報
2009/05/04 08:56:13瀏覽645|回應1|推薦1

有一些年輕的夫婦,大約二、三十歲左右,來到農場學習「秀明自然農法」之後,劃出一條通往夢想的道路,躍躍欲試,帶尋夢的鑰匙「田不厭人,人不厭田」。我很欣賞年輕夫婦同心同行,願意降低世俗所謂的物質生活享受,不只是自然觀察者,更是自然生活者

,全心投入「愛這片土地」的行列。

 

「自然農法」和「有機種植」最大的不同是:「自然農法」不添加有機肥料,不讓植物在溫室裡生長。以回復土壤的潔淨為第一要務,可以視情況適度添加自然草、葉所製的堆肥,但是已經受農藥和化肥污染的菜渣、果皮、排泄物,絕不可使用。潔淨的土、乾淨的水及適度的陽光,加上學習與自然交朋友,這些是「自然農法」的必要條件。

 

「大屯自然農莊」位於大屯山下這片沖積平原,算是肥沃的,這邊的溪水也很清澈,少有污染,是採用「自然農法」的好地方。但是那些年輕的夫婦,沒有經濟基礎,要如何取得一片乾淨土?

 

在台灣,要靠務農活下去是很困難的,所以有很多農地都休耕了。他們寧可休耕,也不願意租給別人,因為拿休耕補助金,獲益更多。只有少數心中有願景的人,肯把土地借給年輕人,讓他們「實驗」。我暫且稱這些有了土地的年輕人「新農」。

 

「新農」們生活在其中才能深知個中幽微。

 

原本是一大片的農業用地,現在可能是工廠密集,只剩下零星的崎零地。「新農」取得這麼一塊地,是該高興還是煩惱!?周圍的水溝全被污染,挖口井來灌溉,也難保安全無虞。取樣水送化驗,如果合格,又如何取得消費者的信任?他們的產品並沒有政府的合格標章認證。

 

如果是父母年紀大了,無法耕種,希望年輕夫婦「繼承衣缽」;或者祖產有塊休耕田,水清土肥,父母贊成他們「重操舊業」。那是老天爺賞的機會!只要辛苦個兩三年,懂得行銷,現代人很願意在「預防疾病」上花錢,應該可以圖個溫飽;再過個四、五年,結合觀光和教育,就可以當個快樂的農莊主人,推廣「秀明自然農法」的理念。

 

因為對生命現象的反思,而採用「秀明自然農法」,這不只是一種農耕方法,更是生活的方式。將內心打掃乾淨,日常生活中體會真滋味,在平淡中發現雋永,幸福就是這樣唾手可得!有人說「聰明是在一杯咖啡裡變化出數種花樣,高明是從一盞清水中感覺出單純的甘甜。」這些新農都是高明的人,也是有福報的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13442

 回應文章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實在沒那個膽啊.
2009/06/02 22:25

我佩服肯做也敢做自然農法的農夫......

我實在沒那個膽啊.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6-03 17:37 回覆:
我以為這種別稱"懶人農夫法"實在很棒!現在才知,老天爺不會眷顧"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