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天文館玩些什麼?
2015/08/25 13:27:49瀏覽853|回應0|推薦25

我在天文館玩些什麼? 

我是國小五年級的小葉,最近參加天文館暑假國小天文營,收穫很多,我想告訴你們,這三天我學到些什麼。

一、偏光鏡的利用

看了立體電影後,偏光眼鏡可不要丟掉,可以拼裝成大型風車喔!

開玩笑!!!那得看多少場電影啊!

以下這個選擇就實際多了,而且其中的學問很大哩!

我們將透明膠帶貼在其中一片鏡片的正面,再將另一片鏡片放在前面旋轉,就會出現不同的色塊,彷彿萬花筒一般。

以下這個網站可以告訴你更多

http://scigame.ntcu.edu.tw/light/light-012.html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科學遊戲實驗室

二、光的折射

A點為光源,B點置放三角形透鏡,C點為目標,我們用預備好的透鏡(共七片,全部用上),在最短的時間,將光源折射到目標。

先上場的組別完成時間是一分四十五秒、兩分十秒我們第四組上場,成績斐然,完成時間是23秒,全組正在鼓掌歡呼興奮大笑,卻因技術犯規(太吵) 被多加了30秒。霎時,憤怒難過的情緒油然而生,成績這麼好,我們就不能高興喝采一下?!老師安慰我們:「還有第二關,不要讓壞心情影響了第二關的表現。

第二關題目比較簡單,大家的成績都不錯,我們在5秒鐘完成,屈居第二。

三、陽明山踏青去

雖然媒體的氣象報告不斷播送天鵝要來了,館方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研判,陽明山踏青仍可照常舉行。

遊覽車帶我們到冷水坑,天上飄著毛毛雨,可是不影響我們的玩興。老師介紹七星山,帶我們去看牛奶湖,往前走到生態池,野牡丹步道。沿路很多植物都可以在天文館發給我們的講義中找到,不曉得這算不算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想知道陽明山的昆蟲和植物,以下這個網站很有參考價值

天明教室 http://blog.xuite.net/ml1120/class/25626884-2009%2F07%2F25%E6%B6%93%E7%B5%B2%E7%80%91%E5%B8%83%E6%AD%A5%E9%81%93%E8%A8%93%E7%B7%B4

 「夏天來了,知了忙,枝頭上,唱唱唱,從早晨到晚上,牠們忙著找新娘」當天下雨,蟬兒休息,沒有出來找新娘,我們也聽不到蟬鳴。

老師補充:熊蟬5cmㄒㄧㄚㄒㄧㄚㄒㄧㄚ;台灣騷蟬4cmㄤㄥㄤㄥㄤㄥ熱情風騷,叫聲如一波波連續金屬,尖聲如笛,響徹林間;陽明山暮蟬2~4cmㄧㄤㄧㄤ聲音如淒、如訴、如怨、如嘆,鳴聲自高而低,由快漸慢,終了時餘音裊裊;蟪蛄2cmㄐㄧㄐㄧㄐㄧ。

如果下次聽到蟬鳴,我聽得出來是哪種蟬在叫,我才輸給你。我不知道誰在叫沒關係,牠的新娘聽得懂最重要。

 

四、認識女性天文學家

在這女權高漲的時代,還要一再宣導性別平等,我的心裡納悶。在第一天我們就被告知:要選一位女性天文學家,製作海報,第三天中午評分。

我們在家構思,畫了簡圖,第二天中午同心協力,剪剪貼貼,又畫又寫,全組都做得很開心,經過的老師看了,也都誇我們做得不錯。別組的「間諜」來窺探,我們提高警覺;他們一來,我們就趕緊蓋起來。老師說我們這樣太小氣,叫我們也去觀摩別組的作品。

我去繞了一圈回來,心裡很難過,因為有些組做得比我們好。我們決定要增添一些創意,讓版面更豐富。

緊張的時刻到了,兩班作品互評,我們把作品貼在隔壁班,在白板寫一些文字,希望得到支持。

我們輸給第一組和第五組,我想我們是輸在廣告詞吧!看到別人學我們畫畫,我們就寫了「版權所有,翻印必究。被我們看見就死定了。」我們還是太小氣了!

「一牽成,二命運,三才情」以後要多說好聽的話!

 

五、勇闖天關

一共設有六站關卡,兩組PK,勝利者領題目到展場找答案。

有了第一天太吵被扣分的經驗,我們學乖了,小組長說:即使我們勝利了,也不可以太大聲。

大夥兒默契極佳,三關獲勝,領了12道題目,快速分頭去展場填寫答案,只錯了一題,得到第二名。雖然答案寫對了,但是我對天文的概念還是很模糊,有機會我還要再來天文館,讓我心中的天文種子發芽茁壯。

 

結語

其他沒提到的課程還有:八大行星、太陽系的流浪漢、極光、影片欣賞等,都讓我受益非淺。印象最深刻的是:紅外線可以測出是誰放屁。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865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