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從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女孩
2021/10/06 15:55:00瀏覽373|回應0|推薦0

從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女孩

(文/星心學苑 課輔老師)

杏芳(化名)的媽媽很早就生病過世了,單靠父親一人養活她與妹妹。由於家境貧寒,杏芳從小就有情緒障礙,最主要是她都「不說話」,還要靠補救教學,但數學理解能力差,常常會小數減大數或看不懂題意,需要一對一個別教導。

陪伴與鼓勵的力量

杏芳剛來星心學苑時,自閉而沉默,從不主動打招呼,也不和同學互動,嚴重缺乏自信心。下課時,都是一個人坐在座位上,連老師問話都只用點頭、搖頭表示,幾乎從不開口,臉上也沒什麼表情。

起初,為了讓杏芳多說話,我請寫完功課,需要複習、背課文或背九九乘法的孩子們去找她背誦,以增加她和同學的互動,但效果非常有限。後來,有一次品格教育時,發現杏芳很會畫畫,而且畫得很棒,還會教同學,我特地請全班同學掌聲鼓勵,她終於露出了靦腆的笑容。

在星心學苑的時間,三年轉眼即逝,如今杏芳即將畢業,寫功課專心認真,字不但漂亮工整,上品格教育時也常舉手發言,還會主動跟同學玩,臉上也常掛著微笑,跟剛進班時大相逕庭,有長足的進步。

品格教育帶來的啟發與改變

之後,杏芳在小日記上寫下:「我看了《星月》繪本,也參與了活動,讓我知道我和大家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不常講話、話太少,這些我都要改進。而改進的方法,就是要努力試著和同學說話。」

除了幫助同學背誦課文外,我也儘量利用機會,鼓勵杏芳多發表心得感想。假如她分享得好時,會特別給予稱讚肯定,也讓其他同學能看到她的優點。每學期期末,請她幫忙寫「愛心店家」的感謝卡,讓她逐漸對自己建立信心。

發現透過品格教育的分享與互動,杏芳愈來愈主動及勇敢發言,且內容也愈來愈豐富,因為受到肯定,她臉上的笑容也愈來愈燦爛。每學期末,我都會讓每個孩子上台分享這學期的收穫及感言。杏芳第一個舉手,讓我感到很驚訝與欣慰,她終於勇敢跨越出來,能自在地在台上表達自己。杏芳說:

「在星心學苑的收穫很多,例如我的文筆變好了,透過品格教育,我更瞭解自己的優點,以前總認為我比別人差,對自己很沒自信心。」

「另外,在這裡認識很多同學,讓我覺得很開心,我學會會主動跟同學講話與分享,並學會讚美他人,也知道被人讚美的感覺。」

「我還學到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要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我還學習到了如何面對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面臨情緒該如何處理等。」

「我跟人說話還是會緊張,因此不夠主動,我希望能繼續保持優點,把開朗的一面展現給別人。」

線上畢業典禮與回饋

今年由於新冠狀疫情的關係,只能進行線上畢業典禮。在line中,我問杏芳:「在星心學苑三年了,畢業前有什麼感想,要不要跟老師分享。」杏芳打了一段文字給我:

終於要畢業了,感覺有點依依不捨,因為要和老師、同學們道別,這才讓我覺得「花中牡丹最鮮豔,人間友情最可貴。」雖然,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但時間到了,終究會結束。

回想剛進星心學苑的我,還不適應環境,但經過了三年的磨練,我升上六年級,我不但適應了,還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哪裡,要如何改進,還學到該如何解決自己的情緒,和學會生活中各種做人處事的道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繪本《驕傲的強尼》,有句諺語說:「驕傲是勝利下的蛋,但孵出來的卻是失敗。」做人不能太驕傲,適可而止就好。透過每次的品格教育,我學到做一個決定並不難,難的是付諸行動以及堅持到底。要改變自己,口說沒用,要實際行動才有用。

我要感謝星心學苑的老師,幫我看了三年的功課,教了我三年的品格教育,我還要感謝同學們,陪伴我三年的時光,希望上了國中之後,我也能把在星心學苑所教的東西,運用在生活中。

杏芳的文字句句動人,深深地感動了我,內心至今澎湃著。她從毛毛蟲蛻變成一隻漂亮的蝴蝶,不論精神或氣色都很好,整個人洋溢著青春快樂的氣息,我想這才是孩子該有的狀態。希望她未來上國中後,也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這是身為老師的我,衷心的盼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906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