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喜歡數學 不喜歡國語
2021/06/02 14:20:52瀏覽235|回應0|推薦0

喜歡數學 不喜歡國語

(文/課輔老師)

志嘉(化名)是這學期才入班的小男生,因為開學兩個禮拜以來,他每天的功課都沒有確實完成,積欠了太多作業,尤其是他最不喜歡的國語和作文,最終被學校老師引薦到星心學苑來。

以前上安親班,老師會督促他功課,所以並沒有遲交的問題。這學期因為爸爸發生車禍,失去工作而沒有收入,所以志嘉無法繼續上安親班。由於從小就父母離異,平時照顧他的奶奶則要待在醫院照顧爸爸,導致他無人關心,於是就隨興地只寫自己喜歡的數學作業。

志嘉的數理能力很強,即使不會的題目,稍微講解一下,就能馬上理解。初到星心學苑,每天都很主動把數學作業提早完成。但輪到國語作業時,他就顯得意興闌珊,注意力不集中,拖了很久才寫幾個字,一邊寫還會一邊碎碎念:「寫國字注音好煩喔!」「我很不想寫!」。

有時催促他,他竟會流下眼淚,這實在讓大家都很不解,同學都說:「明明國語比較簡單,又不用傷腦筋,寫數學才累呢…!」就這樣,每天在半推半就下完成國語作業,也漸漸把之前積欠的作業補完。

除了國語,他英文成績也不理想,面對不感興趣或沒有成就感的科目,他總是選擇逃避。然而語文程度不佳,對以後的路會很辛苦,為了幫他打好基礎,每天都幫他加強學習,且養成每天複習的習慣。日積月累之下,他愈來愈有成就感,對英語也不再排斥,也會不自主地將英文課文背出來。

看著他對英文的轉變,我也暗自欣慰,這次期中考英文成績公布,他很開心來告訴我:「老師,我進步了40分!」連英文老師都感到驚訝,這次的努力與成績,大大的提升了他的自信心。

志嘉爸爸非常年輕,當初是早婚之故,媽媽生下他不久就與爸爸離婚。在成長過程中也沒見過媽媽,所以對她完全沒印象。爸爸車禍後,要常常回醫院做復健,奶奶則要在醫院跟家裡兩頭奔波,家中經濟主要是靠爺爺,而目前正處艱困時期。

爸爸發生車禍後,家裡一團亂,志嘉遲交作業的問題,也讓家人很擔心,所幸在師長的關懷與努力下,讓他很快地步上軌道,爸爸也能安心養傷。志嘉是位純真乖巧的小孩,我們也將持續陪著他成長,也陪伴他的家人,一起度過人生的低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34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