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住在工廠裡的小女孩
2021/06/02 14:12:23瀏覽238|回應0|推薦0

住在工廠裡的小女孩

(文/課輔老師)

「老師!她好臭,我不要跟她坐一起。」小曼掩著鼻子,跑來向我抱怨。立萍(化名)尷尬地坐在位子上,尷尬地笑著,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三年級的立萍剪著短頭髮,較同年級小朋友高一些,一家人住在工廠旁加蓋的鐵皮屋。

爸爸與外公在工廠輪班,媽媽到外地打工,主要照顧者是年邁的外婆。外婆要照顧一家大小起居,加上還有一個幼小的妹妹,已無餘力照顧立萍,所以開始出現許多狀況。

首先是接送問題,因為爸爸輪班,只能晚班時才有空接送,其他時間就要請外公幫忙。有時沒有協調好或是補眠睡過頭,就沒有人來接了。有一次又無人接送,立萍只好打給媽媽,請媽媽找人來接。之後我請立萍在聯絡簿上,留下家中所有人的聯絡電話,並關心爸爸的排班時間,以便確認接送者。

其次,是衛生習慣問題,除了身上常散發出一股霉臭味,有一回立萍的書包出現了螞蟻大軍,嚇壞了其他小朋友。原來是她放在書包裡的棒棒糖融化了,引來大批螞蟻,課本文具也被糖漿黏住。

我拿了大塑膠袋,帶立萍到洗手台整理書包,教她如何分配好書包的空間。此外,立萍的生活習慣不佳,身上骯髒的衣物與鞋襪,散發出濃濃霉臭味。我提醒她要加強個人衛生,也替她準備了除味劑,請她善加使用。

媽媽長期不在身邊陪伴,是立萍最難過的事情,但她還算懂事,能體諒媽媽不在身旁這件事。每次媽媽要回來,她總是開心期待地數著日子,媽媽離開後,她又要難過好幾天。

我鼓勵她將心中的想念抒發出來,寫在聯絡簿的小日記上。於是她寫滿了想念的話,並畫滿了一個個哭泣的臉,我幫她在旁邊添上安慰的文字。幾次情感抒發後,心情變得比較好一些,雖然依舊不捨,但開始會用正向的心情去面對。

解決生活問題之後,立萍就有更多心思放在課業上,雖然個性還是迷糊,但也能漸漸步上軌道。遇到問題也能主動提問,而不是縮在座位上沉默不語,長期下來,課業成績也有了起色。

改變不是一蹴即成的,問題也不會只是單一面向。經由陪伴幫助孩子敞開心胸,引導他們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逆境,為人師長的,都真心期待每一個孩子,能在未來走出康莊大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346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