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如何甩開情緒包袱
2021/05/14 14:07:06瀏覽291|回應0|推薦0

如何甩開情緒包袱

(/課輔老師 呂韻茹)

凱平(化名)三年級時來到星心學苑,現在已經是五年級的大男生了。在學習上主動積極,從不用讓老師擔心。不論期中考期末考,成績皆很優秀並屢次獲得獎狀。

每周三的品格教育課程中,常會舉手發言並分享自己的感想,此外還是老師得力的小幫手,不僅熱心服務,主動幫忙整理教室,還會教導同學功課或幫忙抽背,表現十分良好,然而這跟他三年級剛進班時,簡直大相逕庭。

【氣到把鉛筆折斷】

猶記得他剛進班時的模樣,個子瘦瘦小小的,頭髮亂七八糟、瀏海很長蓋住眼睛,看起來無精打采。其次,他個性散漫,功課未帶齊,常漏東漏西,書包永遠塞得鼓鼓的,每次拿功課出來,都會隨著垃圾掉出來,衛生習慣讓人不敢領教。此外他的表現欲很強,但卻非常情緒化,很自然地造成人緣不佳。

三年級時,有一次品格教育課情緒變與辨--「情緒劇場和情緒練習曲」,本來一切都很順利,但在「情緒練習曲」的分組討論時,凱平突然大發脾氣,除了不斷哭泣之外,還用手把鉛筆折斷,突如其來的情緒失控,讓班上孩子都嚇了一大跳。

我瞭解過程後,才知道原來他不願意參與小組討論,還搗蛋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引起組員抗議,最後惱羞成怒而大發雷霆。在情緒當下,他完全拒絕溝通,於是我說:「請你先回到座位上冷靜,而且不可以再折鉛筆,以免手受傷!」他才有好轉。

【反省有助於釐清自己的情緒】

隔天,凱平主動找我說:「老師對不起,我錯了!」「好,沒關係!你先把昨天的情形寫下來,然後對自己的行為做反省。」藉由昨天的事件,我對他進行「情緒管理」的機會教育。

他如實地寫完交給我,內容很仔細,讓我感到驚訝:「星期三我的情緒是『生氣』,也不知道為什麼無法冷靜下來。那時就是不想配合大家討論,結果輪到要自己獨自完成的部份時,就氣到哭起來,還把鉛筆折斷。之後,在寫『情緒練習曲』時,一直在反省,其實昨天我會寫的,也可以和組員討論,但不知為何控制不了自己。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會先冷靜,仔細想一下該怎麼做,才不會犯同樣的錯誤。」

當週小日記,凱平還寫下了:「藉由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當遇到負面情緒時,我會先在腦袋裡想到好笑或開心的事情,而且會想辦法冷靜,這樣情緒才能慢慢平靜。還有,同一件事會因為人的想法不同,而會有不同的情緒產生,有負面情緒時,不要去做奇怪的事情,像折鉛筆之類,會有危險。」

【最愛的是品格教育課】

在今年品格教育,凱平分享:「有一次,我在打遊戲時遇到了網路霸凌,因為我搶了對方的物資,對方就不停罵我,說我超雷、是廢物,只會搶別人東西……等,然後就把我炸死。我聽了很生氣,就直接舉報對方,並封殺對方。」

「上了這堂課後,我覺得霸凌我的那個人,可能在生活中也藏著許多壓力和負面情緒,所以在遊戲中以罵人來發洩壓力。我也觀察到,如果人的情緒壓力愈來愈大,就會很容易生氣跟暴怒,所以我們要隨時注意自己的情緒,並適當的紓解自己的壓力,最後才不會發瘋。」

他還說:「我在星心學苑最愛的是每周三的品格教育課了,老師教了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遊戲和活動中學到許多課堂外的知識,並訓練反應力,這些都可以讓我運用在生活中。」

透過品格教育的活動,他真的改掉許多壞習慣,例如:賴床遲到、打人、爆粗口等,這些都改進了很多。但愛說粗話這一點,還需要再加油,因為我規定只要講一次不雅的話,就要罰寫20遍「我不可以說粗魯的話」,他已經從20遍、50……,罰到現在要寫200遍了,就是為了讓他不要說不雅的話。

【孩子是會成長與改變的】

現在五年級的他,除了會幫助同學功課,別人不會時他也會耐心教導。此外,以前背書背不起來,現在卻感到很簡單。因為我教他不要死背,要先理解課文內容再背,他照著方法去做,果然變成容易許多,也讓他成績大幅進步。

負面情緒就像氣球一樣,隨著負面情緒越來越多,氣球也會越來越大,最後就會破掉,不僅傷人傷己,也會得不償失。凱平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只是情緒控管較弱,進而影響了學習效果與人際關係。

透過一次次的品格教育課程,他學到該如何適時的將情緒減重,就像書包減重一樣,並學會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以正面的態度去轉換壞情緒,甩開情緒包袱後。現在的凱平就像醜小鴨蛻變成的天鵝般一樣,顯得自信而又美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289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