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兒老包粽慶端午
2019/06/11 16:00:24瀏覽384|回應0|推薦0

兒老包粽慶端午

(/游璧誠 社工)

記得去年,環宇基金會萬華據點結合少年服務中心,共同辦理社區包粽的活動時,為萬華社區開啟「社區一家親」的佳話。今年萬華據點延續兒老共學的服務使命,讓長者與學子一起學習包粽,促進互動分享,讓世代交流之意涵,得以永續傳承,彼此增進能量。

在社工努力之下,分別找到愛心人士捐贈食材,以及里長提供器具,還有許多長者志工願意貢獻自己的時間來協助採買,並把包粽的前置作業一一備妥。例如,阿嬤們一同相約到據點剁大蒜頭,弄得大家眼眶紅通通;還有阿嬤為了拿取家中儲藏室的木頭鍋具,走樓梯時不慎滑倒,所幸沒有大礙,獲得各方長者的鼓勵與安慰。

看到大家為彼此鼓舞、勉勵注意安全,令人非常感動。互相提醒不要自己獨自一人完成,有必要則一起分工,看得出大家彼此多麼互相珍惜!

我們的目標是要包出一百顆粽子,從上午就開始浸泡粽葉、豬肉切塊、食材分類,到下午的蒸米、洗葉,樣樣都不能馬虎。大家在五、六坪大小的廚房裡,進進出出,雖然略嫌擁擠,但長輩們不惜汗如雨下,只為了呈現最完美的成果。

包粽的時間,訂在兒少放學後的時段,家長、兒少們陸續進到據點,光是聞到那熱騰騰的粽葉香,就已讓人垂涎三尺。每個人都稱讚長輩志工的好廚藝及好料理,今天的端午節活動好不熱鬧,一瞬間就能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馨。

包粽子開始,兒少們正思索著要怎麼包一顆粽子的時候,阿嬤馬上伸出雙手,靈巧地折粽葉,放入糯米、肉餡,拿起繩線,完美地綁出一個漂亮的角錐型。這時,平時叛逆的雙眼,頓時閃爍著讚嘆與欣賞的光芒,也表現出一顆想要學習的虛心。

讓人驚訝的是,就連家長們也折服在阿嬤的手藝裡,欣賞著粽子的包法與繩子的紮綑,紛紛主動討教。而家長對長者恭敬的態度,破突了兒少們不願動手包粽的心理,願意主動放下手機,拿起粽葉挑戰雙手油滑的包粽技巧,一番努力之後,臉上湧現滿足的成就感,紛紛向同儕炫耀說:「我包了五顆耶!」

藉由端午節慶活動,將代間教育導入兒老技藝傳承,不僅運用長者志工之專長,烹調出美味可口的內餡,引導兒老共同完成一百顆粽子的任務,在社區據點裡,一同享受一場屬於老、中、青三代的世代共融饗宴。

餐後,經過近五年品格教育的兒少,能主動關懷長者,貼心為辛勞的長者與志工,提供舒壓按摩服務,一幅「社區一家親、兒老世代共融」的溫馨畫面,悠然呈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7387417